【幸福人生】 人生如客旅,何处可安家——一位留美博士的思考与探寻

人生如客旅,何处可安家——一位留美博士的思考与探寻

 

我出生在成都,从在我小的时候,爸爸就在外地工作,所以我从小就跟着妈妈一起在本地,和外公外婆一起生活。所以我跟老人们的感情特别深,连妈妈也说我爱他们过于爱父母。

在小时候,每年过年都会跟着大人一起去寺庙烧香,只是为了花钱买个平安,但是其实对神是没有什么寻求的。我真正开始对神有寻求是在当地读本科三年级的时候。那一年,外公病危进了重症监护室(ICU),家人都忙作一团,每天都活在忧虑里。在ICU里的压力只有自己亲自感受了才知道。在一个房间里,有好几个病危的人,时不时在不远处会有痛哭的声音,因为身边又有人不在了,然后又有新的病危的人被推进来。由于ICU每天只能够让家属探望一个小时,所以每个家属都是在那里央求护理人员能多多照顾自己的家人,各种想办法说好话给好处。但是在每天都在经历生死的护理人员眼里,他们也已经习惯了那样的环境,只是按部就班的完成他们该做的工作。那时我才体会到医护人员也是那么的有限,他们只是在尽量做好他们的工作。小时候希望自己长大了能当一名医生,救死扶伤,但是那个时候才体会到,医生也是普通人。在死亡面前,人都是渺小的。

 

几个月之后,外公去世了。在去世的前几天,妈妈哭着给我打电话说现在外公的情形非常差,希望我能尽快从学校回来。由于那是在大三期末考试的前一周,我很为难地回复妈妈说下周要考试了,答应她自己考试完了就马上回来。那个时候一方面担心外公那边有变化,另一方面也担心考试受影响。由于我毕业后想打算出国读研究生,所以大三的成绩对于我来说特别重要。结果在我最后一门课考试之前,妈妈给我打电话说外公去世了。我在赶回家的那几个小时,良心里是充满着自责,觉得自己对家人的爱是多么的不可靠,自己是多么的自私,真希望能再有一次选择的机会!
 

照着民俗,男子要给家里的逝者守灵堂。舅舅们都非常疲惫了,所以我就晚上给外公守灵堂。夜深人静的时候,一个人看着天空发呆,回忆着以往的时光,我想到有一天我也会逝去,那我活着这几十年到底是为了什么?我当下所做的每件事都是有目的的,有意义的,但是我人生最终的目的是什么?大人们都很伤心,但过几天他们还是必须回去上班,又要开始进入新的忙碌,那这些忙忙碌碌又是为了什么?我这样思考了很久,不过也没有什么答案。


时间过的很快,在大四下学期我收到了加州大学洛杉矶校区(UCLA)的研究生录取通知,并且还联系上了几个我们系将要一同去UCLA读研究生的中国同学。其中有一个同学说她是基督徒,可以联系弟兄来机场接我。我说我虽然从未接触过基督徒,也不太相信耶稣是神,但是由于自己的一些经历,所以挺愿意能有一些人生的探讨。感谢主,弟兄在机场接到我之后,带我到了一对住在我家附近的年长圣徒的家里吃午饭。当时大家刚聚完会,正准备吃饭。对于在出国留学之前没有离开过成都的我,在他们家感受到了归属感。

我也很强烈感受到他们与我从小长大在国内认识的长辈们的不同。大家在这里说话的时候没有了那种嘻嘻哈哈,没大没小的玩笑,有的却是平静祥和,孩子们也是有秩有序。午饭之后,弟兄姊妹们邀请我唱了一首诗歌,叫做《属天的家乡》。“走尽千重山,渡过万里洋,何处找到安息的地方;年日去匆匆,人生路茫茫,何时寻得永远的盼望……人不再漂泊,心不再流荡,安家召会,神人同欢畅,享生命救恩,怀荣耀盼望,我已寻得属天的家乡。” 没想到我20多年来以来唱的第一首诗歌,歌词就让我如此有共鸣。我内心不禁觉得在这里也许能找到我想寻得的答案!于是,在接下来几天晚上,我都主动联系这对弟兄姊妹问是否能去他们家吃饭,希望能有更多的交流,他们非常愿意。于是我就每天晚上都在他们家,之后也参加了他们的每一个聚会。在三周的各种聚会之后,我在一场新学期的福音聚会中愿意答应弟兄们的呼召,信而受浸。

2015-Theme-alone

虽然在受浸的时候还没有读过圣经,对基督也不了解,但是只觉得需要,所以就想试一试。受浸之后有一位弟兄每天陪我半个小时读一章圣经。所以在他的照顾之下,我对主的认识开始有了正常的成长。跟弟兄姊妹在一起的生活也陪伴了我在美国读研究生和读博士的整个生活。因着积极的寻求,我所有的问题在圣经里都有了清楚的答案和实际的道路。我知道了人有灵,有魂,也有身体。信主得救就是灵的重生,接受永远的生命。虽然我们外面的身体会渐渐老去,但是因着信而受浸,里面却多了一个永远的生命做我们活的盼望。在主第二次显现的时候,我们也要因着这永远的生命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歌罗西书3:4)。再者,当我读到马太福音16章26节说道“人若赚得全世界,却赔上自己的魂生命,有什么益处?人还能拿什么换自己的魂生命”的时候,我真觉得扎心,认识到自己是有罪的,这是主在暴露我的罪。在没有读圣经之前,我是不会想到主耶稣居然还说过这样的话,真希望在我大三的时候就能听到这样扎心的话。因着更多读主的话,之后又有更多的主观经历,我就越发宝爱圣经。所以我能见证这不是一本普通的书,这是神的话!在二千年前它就已经写好了,对古人祂是,经过了二千年,对现今的我们,祂依然是。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幸福人生】 信的故事——祂是信心的创始者与成终者

【幸福人生】 我是这样长大的

【幸福人生】 平安的路上

【幸福人生】原生家庭对我们有怎样的影响?

【幸福人生】忧虑与信心,一个留美博士的自白

【幸福人生】我经历到,圣经中的这句话是真的

【幸福人生】留美数年,梦想成真,我为何仍不满足?

【幸福人生】真正的快乐与满足

【幸福人生】成为一个自己所向往的人

【幸福人生】基督信仰如何帮助科研与家庭

【幸福人生】漫漫回家路

【幸福人生】留美医学博士与称无为有的神

【幸福人生】寻求真神之路:她从比丘尼到基督徒

【幸福人生】美国大学一位华人教授的授人以渔

【幸福人生】一位留学生在美求职路

【幸福人生】学霸妈妈的幸福秘诀

【幸福人生】一位留美女博士的学术与现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