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望着天祝福

【鱼和饼】望着天祝福

圣经经节

路加九12:日头快要平西,十二个门徒进前来,对祂说,请解散群众,他们好往周围乡村和农家去借宿找吃的,因为我们这里是野地。13:耶稣说,你们给他们吃罢。他们说,我们不过有五个饼两条鱼,除非我们为这一切百姓买食物去。14:原来那时男人就约有五千……

16:耶稣拿着五个饼两条鱼,望着天祝福,擘开,递给门徒,摆在群众面前。17:众人都吃,并且吃饱了,拾起剩下的零碎,有十二篮子。

亮光启示

门徒求主解散群众,他们好自己去找吃的;主却叫门徒给群众吃。门徒的观念是要人作事,这是律法的原则;但主的观念是要给人享受,这是恩典的原则。

饼是从门徒来的,他们把饼拿给主。这些饼经过主祝福、擘开之后,又递给门徒,分给群众,成为他们极大的满足。这指明门徒不是祝福的源头,他们不过是主所使用的管道;主才是使人满足的源头。

路加九章十七节不仅显示人救主这位称无为有之创造主(罗马四17)的神性能力,也象征祂神圣生命无穷全备的供应(腓一19)。不仅如此,十二篮的零碎指明复活的基督是无限量、无穷尽的,并且指明祂给我们的供应是丰富的,能绰绰有余应付我们一切的需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