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殿的重建 与主的再来

圣殿的重建 与主的再来

自从美国总统特朗普一改前任总统的做法,宣布承认耶路撒冷为以色列的首都,并宣布将美国大使馆从特拉维夫迁到耶路撒冷,到处都有人询问,圣殿什么时候重建?基督什么时候再来? 不只是那些爱主、熟读圣经的基督徒关心这个问题,有的刚刚受浸不到一个月的初信者,甚而至于尚未信主的非基督徒都在询问这样的问题。 由此可见,不论是基督徒还是非信徒,多多少少都知道,耶路撒冷确立为以色列的首都,与圣殿的重建,以及基督的再来有一些关系。但到底有什么关系,人们并不十分清楚。本文将根据圣经阐明其关系,并提醒众人如何预备迎接基督的来临。

圣殿必须建在耶路撒冷,作独一的敬拜中心

早在以色列出埃及、到旷野,尚未进入美地,尚未成国的时候,耶和华神就借着摩西嘱咐以色列人,不可在他们所选择的地方敬拜神,享受他们献给神的供物(申十二8、13、17)。他们要到神所选择立祂名的地方,就是到祂的居所那里敬拜神。“但耶和华你们的神从你们各支派中,所选择出来立祂名的地方,就是祂的居所,那是你们当寻求的,你们要往那里去,将你们的燔祭和别的祭,十分取一之物,和手中的举祭,并还愿祭、甘心祭,以及牛群羊群中头生的,都奉到那里。”(申十二5~6)要履行这些要求,就要有独一的敬拜中心,就是后来神所拣选的耶路撒冷。 后来,以色列人进入美地,十二个支派中,每一支派都分得一块地业和许多城邑。神在这许多城邑中拣选耶路撒冷作为独一的敬拜中心。历代志下六章五至六节,神说:“自从我领我民出埃及地的日子以来,我未曾在以色列众支派中选择一城建造殿宇,使我的名可以立在那里,也未曾拣选一人作我民以色列的领袖;但选择耶路撒冷,使我的名可以立在那里,又拣选大卫治理我民以色列。” 神吩咐以色列人的男丁一年三次要上到耶路撒冷敬拜。申命记十六章十六节说:“你一切的男丁,要在除酵节、七七节、住棚节,一年三次,在耶和华你神所选择的地方朝见祂。他们不可空手朝见耶和华。”虽然在古代的交通并不方便,但独一的敬拜中心和一年三次来在一起的敬拜,保守了以色列人的一。 后来,耶罗波安为要分裂以色列的王国,在耶路撒冷之外,另立两个敬拜中心,犯了将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遭致神极重的惩罚,使他的全家在神审判下被除灭。(王上十三34,十四7~11,十五29~30)

圣殿的历史

第一圣殿

大卫统一王国,夺得耶路撒冷作为首都之后,他照着神给他的启示,预备了建殿的材料,选择建殿的地点,就是耶路撒冷的摩利亚山上,就是亚伯拉罕献以撒的地方,也是大卫献祭的地方。最后由大卫的儿子所罗门用了七年时间把圣殿建造完成(王上六1~38)。所罗门把圣殿建造完成之后,耶和华的荣光充满了圣殿(王上八10~11)。那也是以色列国最辉煌的时候,所罗门在列国中的荣耀达到了巅峰(王上九1~十29)。 后来,因着所罗门宠爱许多外邦女子,娶了上千的妃嫔(王上十一3),这些妃嫔引诱他拜她们的偶像,就是异教的假神。他的子孙后代都效法他的行径,离弃独一的真神、拜异教的偶像,甚至把许多的偶像带进神的殿里(结八1~18),玷污了神的殿,迫使神的荣耀离开神的殿。至终,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率全军攻破耶路撒冷,焚烧了圣殿和王宫,并耶路撒冷一切的房屋,并将耶路撒冷城里的人都迁徙到巴比伦去了。

第二圣殿

以色列人拜偶像、犯罪、败坏堕落,导致圣殿和耶路撒冷城的毁坏和焚烧,以及以色列人的被掳和分散。然而,神是满有怜悯的,照着祂应许,以色列人被掳只有七十年。照着申言者耶利米的预言(耶二五11~12,二九10,代下三六21~22,但九2),七十年后,神兴起波斯帝国,击败巴比伦帝国,并取而代之。波斯王古列元年,古列下诏书,通告全国,吩咐被掳的以色列人回归圣地,重建圣殿,并重修圣城。回归的以色列人在所罗巴伯的带领下,经过二十年的时间(其中,立好根基后,却因着仇敌的攻击和打岔,停工十六年),将圣殿重新建造起来。这就是所谓的第二圣殿。后来,借着尼希米的回归,又重修了圣城耶路撒冷。 此后的六百年间,以色列地先后被波斯帝国、希腊帝国和罗马帝国统治。在罗马帝国的统治下,犹太地分封的王希律将所罗巴伯所重建的第二圣殿扩建。主耶稣来到地上时,在其中施教,并将其洁净(约二13~17)的圣殿就是扩建的第二圣殿。 主耶稣是成为人, 来到地上,首先是要寻找拯救失丧的以色列人,作他们的救主和牧人(太十五24),但犹太人宗教的首领拒绝接受这位救主。因着他们的拒绝和不信,主耶稣也弃绝了犹太人和他们的圣殿和圣城。在马太福音二十三章主耶稣说:“耶路撒冷啊,耶路撒冷啊,你常杀害申言者,又用石头打死那奉差遣到你这里来的。我多次愿意聚集你的儿女,好像母鸡把小鸡聚集在翅膀底下, 只是你们不愿意。看哪, 你们的家要成为荒场,留给你们。我告诉你们,从今以后,你们不得再见我,直等到你们说,在主名里来的,是当受颂赞的!”(37~39节) 从那时起,主耶稣就从圣殿出来,并离开了圣殿,但祂的门徒还试图把祂拉回来,把圣殿指给祂看。马太二十四章开头,“耶稣从殿里出来, 正走的时候,门徒进前来,把殿的建筑指给祂看。祂就对他们说,你们不是看见这一切么?我实在告诉你们,将来在这里,绝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的。”(1~2节) 主耶稣的这些预言在主后七十年,罗马帝国的太子提多率军攻破耶路撒冷,焚烧拆毁圣殿的时候就完全应验了。圣殿是由石头、木头和金子建造的,殿的内墙都是镶着金子的。因着罗马军兵放火焚烧圣殿,金子熔化流进了石头缝里,罗马军兵为了刮取每一点的金子,将每一块石头都翻开了。最后应验了“没有一块石头留在石头上不被拆毁”的预言。现在,在圣殿的旧址只留下一块哭墙。罗马军兵攻破耶路撒冷城后,拆毁圣殿,屠杀百万犹太人,将其余剩下的犹太人驱逐出耶路撒冷。从此,犹太人再次流离分散在世界各地,超过十八个世纪,直到上个世纪以色列复国,耶路撒冷重回犹太人之手。

圣殿重建的预言

圣经预言,在这时代终结的时候,以色列必复国。以色列这被咒诅的无花果树,经过漫长的冬天,从第一世纪直到主后一九四八年,以色列人得着复国,那就是这树的枝子发嫩长叶了(太二四32)。这对我们是这时代终结的一个兆头。 不但如此,圣经还预言,主回来之前,圣殿也要重新被建造起来。马太福音二四章十五节主耶稣说:“你们看见那借着申言者但以理所说,行毁坏的可憎之物站在圣地(读这经的需要会意)。”这里行毁坏的,乃是敌基督,可憎之物乃是他的偶像。那可憎之物,敌基督的像,在大灾难开始时,当作偶像立在神的殿内(启十三14~15,帖后二4)。帖撒罗尼迦后书二章四节预言敌基督说,“他是那敌对、且高抬自己超过一切称为神,或受人敬拜者的,甚至坐在神的殿里,展示自己,说他就是神。” 这些预言都清楚指明,在主回来之前,圣殿必得重建。

圣殿重建的预备

你如果去过以色列,访问过在耶路撒冷的圣殿学院,你会发现,以色列人对圣殿的重建是极其积极热切的。他们已经把圣殿的蓝图和模型制作好了,建殿的材料也预备好了,圣殿中所用的器具,包括祭司穿的衣服、吹的银号,甚至献祭用的红母牛都预备好了。按照圣殿学院的解说词,一旦时机成熟,运用现代的科技,他们可以在几个月之内把圣殿建造起来。虽有阿以冲突,在耶路撒冷重建圣殿有宗教、政治的敏感性,然而,只要神在外部的时局稍微改变一下,圣殿就可以很快速地建造起来。

物质圣殿的重建,并不能带进主的回来

然而,物质圣殿的重建只是主耶稣回来的兆头,就像以色列的复国、耶路撒冷回归犹太人之手,敌基督的出现等,这些都是主耶稣回来的兆头。这些兆头告诉我们主快要回来了,主迫切要回来,我们需要儆醒预备自己,加速属灵圣殿的建造。 圣经没有一处告诉我们,物质圣殿的重建会带进主耶稣的回来,或者主耶稣的回来是为着那物质的圣殿。相反地,物质的圣殿却与敌基督牵连在一起,包括敌基督与以色列签订七年的盟约,敌基督那行毁坏者、造成荒凉者,将那可憎之物,就是他的偶像放在圣殿里(太二四15),以及他坐在神的殿中,展示他自己,说他就是神(帖后二4)。 主耶稣的回来,不是为着物质的圣殿,乃是为着属灵的圣殿。属灵的圣殿就是祂的召会,祂的身体,祂的新妇。祂回来的主要目的,乃是迎娶祂的新妇(弗五25~27,启十九7~9)。作为新约的信徒,作为召会、基督身体的一部分,当我们听到耶路撒冷物质的圣殿快要重新建造的消息时,我们一面感到兴奋,因为主回来的日子近了,主回来的时间进入倒计时了;另一面我们也紧张,为自己紧张,为召会紧张,我们自己预备好了吗?召会建造好了吗?

物质的圣殿与属灵的圣殿

从整本圣经我们可以看出,神在旧约借着祂旧约的选民—以色列人所建造的那个物质的圣殿,乃是一个预表,一幅图画,预表祂所要得着的,那个属灵的圣殿—召会。主耶稣在马太福音十六章说,“我要建造我的召会……”两千年来,主所做的唯一并中心的工作,就是建造祂属灵的殿,祂的召会。 神所要建造的属灵的殿是太奥秘、太神圣了,是很难用言语来表达的,神就用一幅图画、一个物质的圣殿来描绘、来表达。旧约的殿是物质的,新约的殿则完全是属灵的,是神在灵里的居所(弗二21~22)。旧约的殿是由物质的石头、木头、金子建造的,新约的殿则是由三一神与蒙救赎的选民建造的(林前三12)。旧约的殿属于旧造,没有神的元素在其中,新约的殿是神的新造,是在基督里的(林后五17),有神的神圣元素在其中。旧约的殿是立为神名的居所,神并不住在其中,因为“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徒十七2 4 ) 召会作为属灵的殿,乃是神在灵里的居所,是神永远的住处(弗二21~22)。

建造的立场、根基、材料和样式

神用旧约物质圣殿的建造,给我们看见神属灵建造的立场、根基、材料和样式。 旧约圣殿建造的场地、立场乃是独一的, 就是耶路撒冷这独一的地方。这乃是为了保守神子民的一。当以色列人被掳、分散到世界各地的时候,他们在各地都建立了犹太人的会堂,但没有一个地方可以称作圣殿。他们若要建造圣殿,就必须回到耶路撒冷,在原来圣殿的旧址上重新建造,也就是回到正确的立场上重新建造。新约属灵的圣殿—召会,建造的独一立场乃是基督身体的一。因着基督只有一个身体,这一个身体在全地的任何一个地方也只有一个彰显、一个出现。当基督这独一的身体开展到一个地方,出现在一个地方的时候,那一个城市、那一个地方就成了建造召会的地方立场,也就是一地一会的地方立场。这就是召会建造的立场,就是基督身体一的立场,也是 地一会的立场。 旧约圣殿建造的根基乃是石头(王上六7)。石头预表经过变化,在人性里的基督。基督是神,在祂成为肉体时,成为人,经过人性生活、死而复活等种种过程,现今是神圣建造里的基石、房角石、活石、宝贵的石头和顶石(赛二八16,林前三11,弗二20,彼前二4,亚四7)。使徒保罗论到召会的建造时说,“除了那已经立好的根基,就是耶稣基督之外,没有人能立别的根基。”(林前三11)旧约建造物质圣殿的材料是石头、木头和金子(王上六1~38)。新约建造召会的材料也是三种,乃是经过火而不被烧毁的金、银和宝石。“然而,若有人用金、银、宝石,木、草、禾秸,在这根基上建造,各人的工程必然显露,因为那日子要将它指明出来;它要在火中被揭露,这火要试验各人的工程是那一种的。人在那根基上所建造的工程若存得住,他就要得赏赐。人的工程若被烧毁,他就要受亏损,自己却要得救;只是这样得救,要像从火里经过的一样。”(林前三12~15)金、银、宝石,表征在三一神的美德和属性上,对基督的各种经历。金表征父的神圣性情及其一切属性;银表征救赎的基督,及其身位与工作的一切美德和属性;宝石表征圣灵变化的工作,及其一切属性。这些宝贵的材料,都是我们在灵里借着圣灵,有分于并享受基督而产生的。只有这些才适于神的建造。 旧约圣殿的样式乃是大卫从神所得着的启示(代上二八11~19)。新约神所要建造的召会乃是活的、生机的身体(罗十二4~5,林前十二12~13,弗一23,西二19)。这身体乃是借着每一肢体都尽功用,全体都事奉建造起来的。人人尽功用、全体都事奉乃是召会建造的样式。

属灵建造的三层

按照整本新约圣经的启示,召会、基督身体的建造乃是有三个层次。首先,第一层,主基督自己要建造祂的召会。马太十六章十八节主说:“我要建造我的召会。”其次,第二层,主赐下恩赐者给召会,就是那些有恩赐的人,包括使徒、申言者、传福音者、牧人和教师,为要成全圣徒,目的是为着职事的工作,为着建造基督的身体(弗四12)。最后,第三层,就是全身、每一部分都在建造。以弗所书四章十五至十六节:“惟在爱里持守着真实,我们就得以在一切事上长到祂,就是元首基督里面;本于祂,全身借着每一丰富供应的节,并借着每一部分依其度量而有的功用,得以联络在一起,并结合在一起,便叫身体渐渐长大,以致在爱里把自己建造起来。” 主建造祂的召会乃是借着把祂自己建造到我们里面(弗三17)。我们若花时间与主交通,向主祷告,主就要一点一点地把祂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建造到我们里面, 我们就有分于第一层的建造。我们若接受召会里那些有恩赐的圣徒们的成全,生命上有成长,功用上被成全,我们就有分于第二层的建造。

全面建造基督的身体

如今,神所要得着的建造乃是第三层的建造,全面的建造,是全身、人人都尽功用的建造。为着这样的建造, 我们需要奉献自己,借着祷告、与主交通,操练在大事、小事、一切事上,长到元首基督里面。借着两两三三的祷告小组、晨兴小组、读经小组等,使每一个肢体都联络起来、结合起来,并且活起来,好有活动、有行动、尽功用。每一肢体都联络起来、结合起来,并且活起来,乃是为照着自己的度量尽功用。基督身体上的每一肢体都该联络起来,都该是活的,都是有用的,都该照着自己的度量尽功用。基督身体每一肢体的功用就是恩赐者成全他们的功用,包括传福音、牧养(喂养)、教导和申言,也就是神命定之路的“ 生、养、教、建” 。因此, 全面建造基督的身体,就是要人人实行活力排,人人实行“生、养、教、建”。神命定的路乃是建造基督身体唯一的路,只有实行神命定的路,才能把基督的身体全面地建造起来。 为了催促主的回来,我们是需要关注耶路撒冷那里物质圣殿的建造,但也不需要太过关心。我们需要全神贯注地把自己投身于召会—基督身体的建造。全面建造的基督身体,就是预备好的新妇,只有预备好的新妇才能把主迎接回来。主耶稣啊,我愿你来!为了你的回来,加速你的建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