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东的石油、战争和福音

中东的石油、战争和福音

最近的汽油贵了。
油费上涨的原因是原油供应紧张。
供应紧张的原因是沙特减产。
减产的原因是世界上最大的石油公司“阿美”的油田被袭击。
 

也门的游击队宣称是自己干的。
沙特表示不相信,美国也表示不相信。

伊朗称此事件和自己无关。
沙特表示不相信,美国也表示不相信。
 


俄罗斯在海湾地区明确表示支持伊朗,发动军事演习。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美国集结重兵。

这真是一系列糟糕的新闻,任何一个环节都可能导致局面失控,其结果是战争,后续结果是当地的饥荒,疾病以及全球范围内的石油供应短缺。进而的结果可能是世界性强国因为能源而产生的更深刻的矛盾。好在人还是有理性的,目前还有许多“抑制不法”的力量。有极大的可能,这次的危机会平稳过去。

但是中东地区的问题错综复杂,无法解决。我们暂且不讨论宗教、民族问题,仅仅从能源和粮食问题上看,中东的问题都是无解的。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欧盟地区以及陆续出台政策,限制和禁止燃油车。德国2030年全面禁售燃油车,荷兰在2025年开始禁止销售燃油车,法国和英国在2040年全面禁售。中国不再批准新的燃油车项目和企业,禁售时间表也箭在弦上。与此同时,全世界最大的石油消费国美国借着页岩气技术,将实现石油产品消费自立。

短短10年以后,一个问题将摆在中东国家面前,谁会购买石油?

中东并非都是产油国,但中东的富裕和石油绝对是紧密相关的。波斯湾另一边的也门和孟加拉国,没有石油,没有其他资源,可耕种面积极少。因此他们的抗灾能力也极为有限。也门这个小小的国家,过去两年里,因为政局动荡,死了10万人,2000万人饥荒。如果原油不再被需要,所造成的动荡,何止也门动荡的十倍。中东地区,不计算2亿多人口的孟加拉国,共有接近4亿人。

使徒约翰在异象里看见了战争、饥荒和瘟疫。以人的常识推算,我们也可以预计这样事情的发生已经不能避免。但使徒也在异象里看见了福音的白马,胜了还要再胜。在灾难面前,从神的眼光看,解决问题不是靠着人的办法,而是依靠神的方法。


比如以色列目前的国土,已过2000年以来,一片荒芜,这导致美国文豪马克吐温看到现实里的耶路撒冷,大为失望,觉得这简直是个垃圾场。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可是以色列人回归建国后,短短70年时间,以色列国土已经郁郁葱葱,成为粮仓和花园,焕发着勃勃生机。神旧约的子民神尚且如此眷顾,何况祂新约的子民呢?石油并非真正的祝福,经济学甚至将之总结为Resource Curse,资源诅咒。以色列国土上没有石油,以色列也不贩卖资源,但借着神的祝福和引领,这个国家和这个地区绝大多数的国家截然不同。

伊朗正经历国际社会的制裁,本国的专制,敌国的军事压力之下,民生也非常凋敝。可是伊朗的基督徒正在呈现爆炸性地增长,我们相信祷告,我们也相信这是神真正的祝福和怜悯。动乱在即,可是主耶稣劝诫说,不要怕那些杀身体,却不能杀魂的;惟要怕那能把魂和身体都灭在火坑里的。我们担心战争的发生,但更担心没有福音。愿我们都有信心,为之祷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