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要让“雪莉”的悲哀发生在我们身上

不要让“雪莉”的悲哀发生在我们身上

近来韩国艺人崔雪莉在她人生的25岁选择了自杀,结束了自己年轻的生命。网友们众说纷纭,或是她真的抑郁,或是社会的舆论,或是多方压力,一个年轻的生命还是离开了我们。

我们是否应该想想,在我们的生命中,我们是否也想过自杀?是否觉得人生没有过意义?在周遭的人、事物上压力很大,不如去死?还是说,我们早已麻木,好死不如赖活,行尸走肉?生命如果有重量的话,究竟应该是多少?如果我们真的扪心自问,我们活着的意义是什么?我们又是否真的活过?

 

笔者也曾想过自杀,心中无法寻得真谛。后来来到美国求学,以为出人头地便是可以得到答案。成绩也都不错,但是心中还是愈发觉得空虚。虽没有外界或是社会上来的压力和舆论,但是很怕面对内心深处对人生意义的寻求。后来因着实在无法面对这个问题,开始迷恋游戏,希望能在虚幻的世界中寻觅答案。也深知,不过是欺骗自己罢了,每次关上屏幕,心中便更是惶恐。答案是什么?好像只是因为活着所以活着。这样的人生又有什么意义?无论走过千山万水,尝遍辛酸苦辣,结局不都还是死?那25岁的雪莉和一个百岁而死的老人不也仅是时间上的问题吗?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这不禁让我们想起年仅29岁,双目失明的尼古拉·奥斯特夫斯基在索契寒冷的夜里为全世界青年人发出的疑问“人的一生应该怎样度过?”他这样回答到“人最宝贵的是生命,生命每个人只有一次。人的一生应当这样度过:当回忆往事的时候,不因虚度年华而悔恨,也不因为碌碌无为而羞愧。在临死的时候,他能够说‘我和整个生命和全部精力都已经献给了世界上最壮丽的事业——为人类的解放而斗争。’”这也曾是笔者自己的座右铭。可是,真正的“解放”在哪里?真正的“自由”又在哪里?近代社会文明快速发展,科技也日新月异,但人类的幸福感却并没有增加,甚至是下降的。忧郁症患者也越来越多,甚至越来越年轻化。人从一个坑跳入另一个坑,世界就像一个网罗,让人无处逃生。不仅如此,人的一生又是何其短暂,生命又是何其脆弱,就如摩西所说的,人的一生…劳苦愁烦,转眼成空,便如飞而去(诗九十10)。

但这宇宙中有这样的一位,祂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我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约三16)。世界以痛伤我,祂却以爱拥我。叫一切信入祂的都得永远的生命(15)。如今基督是我们的生命,祂显现的时候,我们也要与祂一同显现在荣耀里。(西三4)

 

亲爱的朋友,向祂敞开你的心,将你的心事向祂倾诉,把你的重担卸在祂的脚前,祂会是你最知心的朋友,也是你人生终级困惑的解答者,打开你心中的锁链。并且,祂要赐给你永不干涸的活水,解你的干渴,使你得到真正的满足。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