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父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父

百年前,中国文化里有“神”这个词,但其含义相当模糊。乃是圣经进入中国后,特别是百年前,中国第一个白话文圣经译本——和合本——诞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知道了神的最高定义——宇宙万物的创造者。许多专属于圣经的神圣美妙词汇,也借和合本圣经渐渐进入中国文化。

 

本系列借和合本诞生百年之际,把世界第一畅销书——圣经——中一些美妙的神圣词汇,解读给读者,期盼读者可以借此领略宇宙创造者的特征和思想。

和合本

父啊,现在求你使我同你享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同你所有的荣耀。(约翰福音17章5节)

恢复本

父啊,现在求你使我与你同得荣耀,就是未有世界以先,我与你同有的荣耀。(约翰福音17章5节)

我们信神是父子灵,三一的神。神只有一位,有父、子、圣灵三方面的讲究。早在第二世纪末,在爱任纽(Irenaeus)的一篇论文中,他说到:“这就是我们信仰准则的秩序…父神,非受造、非物质、看不见、独一的神,万有的创造主,这是我们信仰的第一要点……”


作我们的父


神借耶稣基督从死人中复活,重生了我们(彼前一3),祂的父成为我们的父,祂的神成为我们的神(约二十17)。


加拉太四章六节说,“因你们是儿子,神就差出祂儿子的灵,进入我们的心,呼叫:阿爸,父!” “阿爸”是亚兰文,转为希伯来文;“父”是希腊文,Pater,爸特的翻译。“阿爸”与“父”二辞放在一起,乃是一种深刻、甜美、极其亲密的感觉。主耶稣在客西马尼园向父祷告时(可十四36),首先用了这辞。这个由希伯来文和希腊文合并的称呼,表达呼叫父时强烈的感情。这富有感情的呼叫,含示生父与亲子在生命里亲密的关系。神将祂生命的灵赐给我们,乃因我们是祂的儿子。


我们呼叫“阿爸,父”时的感觉是甜美亲密的。这样的呼叫与我们的灵有关,也与我们的情感有关。在我们灵里之儿子名分的灵里,从我们心里呼叫“阿爸,父”,证明我们与慈爱的父有生命里真实的关系。祂是我们的父,我们是祂的真儿子。


超乎我们,贯乎我们,也在我们里面

 

以弗所四章六节说到,“众人的神与父,就是那超乎众人,贯乎众人,也在众人之内的。”“众人”这辞指所有的信徒。当我们与父神交通时,我们会觉得祂超乎我们,覆庇我们;同时我们觉得这慈爱的一位,也通过我们;当我们继续与祂交通时,我们更觉得祂住在我们里面。祂覆庇、通过我们,并住在我们里面,都是为着神圣的分赐。所以,神借着覆庇我们,通过我们,并住在我们里面,以三一的方式将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


给清心的人看见

 

那超乎我们,贯乎我们,也在我们之内的一位,能给我们看见。马太五章八节主说,“清心的人有福了,因为他们必看见神。”看见神是清心之人的赏赐。清心是目的专一,只有一个目标,要完成神的旨意,使神得着荣耀(林前十31)。我们若清心寻求神,就必看见神。


当然,这不是指我们可以用肉眼看见神,乃是我们用我们的灵,在纯洁单一的心里看见祂。我们若有敞开的灵和纯洁的心,就必看见神。看见神是一种对父的经历和享受。我们看见祂,祂就将自己启示到我们里面,分赐到我们里面,注入到我们全人里面。


与亲近祂的人亲近

 

父神不但给那些清心的人看见,并且亲近那些亲近祂的人。雅各书四章八节说,“你们要亲近神,神就必亲近你们。”神是可见的,但我们需要清心。照样,神愿与我们亲近,但我们需要亲近祂。我们若不亲近祂,在我们的经历中,祂就不亲近我们。祂亲近我们,在于我们先主动亲近祂。


每当我们在基督救赎的血之下亲近神,我们就觉得神与我们相近。祂亲近我们,借着亲近我们,显示祂对我们的爱和同情。祂亲近我们时,也安慰我们,鼓励我们,并加强我们。对那些亲近父神的人,祂是近的,为要施爱与他们,同情、安慰、鼓励并加强他们。这样,信徒就在神的爱里经历并享受神为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