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格达迪会是最后一个“恐怖大亨”吗

日前美国总统特朗普表示,IS组织头目巴格达迪(Abu Bakr al-Baghdadi)在美军突袭行动中引爆炸弹自杀身亡。

 

巴格达迪在2014年开始闻名于世,当时他宣布在伊拉克和叙利亚创建“哈里发国”(caliphate)。之后,所谓“伊斯兰国”(IS)的多次暴行造成数千人死亡,其圣战组织在控制的地区实施了残酷统治,并在全球范围内发起了许多袭击。尽管美国今年早些时候宣布击垮了哈里发,但激进分子在该地区和其他地方仍然活跃。

 

巴格达迪之死被认为是特朗普的重大胜利,因为他之前将美军撤出叙利亚北部的决定遭受严厉批评。

 

特朗普美东时间27日早上作了一次不寻常的发言,详细描述了美军的夜间行动。他说巴格达迪被美军军犬追击,进入一条没有出口的隧道时“抽泣,痛哭并尖叫。”之后,巴格达迪引爆炸弹,炸死了自己和三个孩子。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一个罪人中的罪魁死了。这个人曾经导致了上千万人流离失所。

 

在这之前很多大罪人都死了。比较知名的比如本拉登,卡扎菲,萨达姆。他们都导致了很多人死亡。可是奇怪的是,这些强权者、独裁者、恐怖分子的死,并没有阻挡罪恶的继续发生。相反的,独裁者的死,导致了地区性甚至全球性的混乱。本拉登的死,引发了后继恐怖分子更邪恶的热情。

 

杀戮没有办法阻止罪恶。

 

美国总统对击毙巴格达迪的行动赞誉极高,因为这是他治下的功劳。这和奥巴马击毙本拉登时乐观的想法如出一辙。今天这种乐观已经成为感慨,就好像后人也会感慨今天的事件对于全局几乎是毫无帮助的。

 

人的邪恶在于人的内心,一两个恶人的死,无法阻止世界的堕落,也无法扭转人的痛苦。长期以来,在中东地区大部分人仍没有机会获得真正的救赎,基督信仰仍被禁止,被边缘化,被逼迫。因此有理由相信,杀戮和争战仍会继续。

 

耶稣一生没有用暴力解决过任何问题。祂的门徒保罗也劝告我们说,不要为恶所胜,要以善胜恶。胜过邪恶的方式乃是不被邪恶同化,也不用邪恶的手段达到目的。耶稣用祂的一生做了胜过罪恶的诠释,又用十字架定罪了罪,拯救了罪人。

 

也许你也气愤于世界上许多的邪恶人物,就像每个有良知的人一样。

 

我们该如何行动呢?以恶报恶,还是将福音传给一切需要的人,去阻断罪恶的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