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人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人

百年前,中国文化里有“神”这个词,但其含义相当模糊。乃是圣经进入中国后,特别是百年前,中国第一个白话文圣经译本——和合本——诞生以来,越来越多的中国人,知道了神的最高定义——宇宙万物的创造者。许多专属于圣经的神圣美妙词汇,也借和合本圣经渐渐进入中国文化。

02aaf5e0b1409cd8fe4cc6d9e7328d2f

本系列借和合本诞生百年之际,把世界第一畅销书——圣经——中一些美妙的神圣词汇,解读给读者,期盼读者可以借此领略宇宙创造者的特征和思想。

我们人的来源、去处,以及人今天在地上存在的意义和价值是什么?

和合本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创世记1章26节)

恢复本

神说,我们要按着我们的形像,照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爬物。(创世记1章26节)

人不是猴子变来的,人不是无中生有的,人也不是没有目的地存在于这个地上。人如果是猴子变来的,那人就是没有目的的,人生就象猴子一样是完全没有意义的。

圣经清楚告诉我们,人是神创造的,并且是神按着祂自己的形像,照着祂自己的样式,为着祂自己永远的目的创造的。所以人是有源头的,人的源头乃是神,因而人都有拜神的倾向。这是人的共性,这实在是奇妙。

人是神的彰显,因为人有神的形像。人也有神的管治权。神授权给人,使人管治海、空、地,特别是各种爬物。人有能力、权柄和管治权,因为人像神。人有神的形像,因此人有权柄。这是人生的目的。所以人是非常尊贵的,有价值的。人将来的去处就是与神完全联结调和在一起。

人有灵、魂、体三部分

和合本

愿赐平安的神亲自使你们全然成圣。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降临的时候,完全无可指摘。(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23节)

恢复本

且愿和平的神,亲自全然圣别你们,又愿你们的灵、与魂、与身子得蒙保守,在我们主耶稣基督来临的时候,得以完全,无可指摘。(帖撒罗尼迦前书5章23节)

按照圣经,首先对人有一个剖析,把人分为三部分:灵、魂、体。最外面是人的体,里面是人的魂,最深处是灵。从里到外说,是灵魂体,从外到里说是体魂灵。中国人常说灵魂,事实上,灵和魂不是一个东西;灵是灵,魂是魂。“灵”的英文叫“Spirit”,“魂”的英文叫“Soul”,人是有灵魂体三部分的人,所以人对外部世界的感知也有三个方面,三个层次。人的身体是专门用以感知外面的物质世界;人的魂是用以感知心理层面,就是精神世界;人的最深处还有一个灵,是用以感知神和属神的事物,也就是感知神圣奥秘的范畴。所以人有三部分,可以认识外部三种客观存在的范围。

神造人是三部分,就是为着有这三种基本的认识,对物质世界的认识,对精神世界的认识,和对神的认识。人里面的灵是专门用来认识神的,所以必须用我们的灵来认识这位元创造宇宙万有的神。人最深、最高、最终极的追求,乃是对神和神圣事物的追求。人在吃不饱、穿不暖的情况下,会追求物质的东西。但是温饱问题解决了,就会追求精神方面的享受,比如知识、娱乐、文学、艺术等等。但是当人得着这些的时候,享受这些的时候,人的内心最深处还是有莫名其妙的虚空,而那个虚空就是从人的灵里发出的;那个虚空就是对神的渴求,对神的追求。所以人必须认识神,才会成为一个完整的人、全面的人、充实的人。如果没有认识神,只是在外面追求物质的东西,那是很肤浅的、堕落的,即使是再高一点的追求,也是不能满足的。唯有当人得着神、享受神,人的灵、魂、体才能得着真实的满足。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方“链接”打开。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子基督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父
【和合本圣经百周年纪念】共信之道——三一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