约,从高以翔的合同说起

约,从高以翔的合同说起

11月27日凌晨,演员高以翔在浙江卫视《追我吧》节目录制过程中晕倒,送医院抢救无效不幸离世。

11月27日晚,浙江卫视方面发出官方声明,透露高以翔亲属已赶至事发地宁波。节目组正配合高以翔家属及经纪团队,“按照家属意愿积极妥普处理后续事宜”。对此意外造成的无法挽回的严重后果,浙江卫视方面除了表示遗憾和惋惜外,还表示“愿意承担相应责任”。

c376e39471e8f4d498fe2704926a8464


同时,网上有疑似录制合同流出,其中有条款约定:“节目竞演存在激烈竞争,可能会给乙方艺人造成生理、心理负担。乙方艺人对此要有充分认知,完全自愿参加并完全愿意承担由此可能带来的一切后果”,有网友看到后产生疑惑:难道说高以翔等同于签了生死状,一切后果自行承担?

c376e39471e8f4d498fe2704926a8464

c376e39471e8f4d498fe2704926a8464


人已经死了,死生大事,责任只是其次。但冷酷的合约还是给人强烈的不适感。高以翔的去世将这个冷血的合约条款翻出来,如果没有这个事件,我们和许许多多签约者一样,对于我们所处的环境,我们所签订契约对我们的要求一无所知。事实上,基于现代法律和商业流程,基本上我们所签订的合约都是非常冷酷和自私的。网上最近爆出网易工程师3年加班2000个小时,却因生病被开除。开除程序是完全合理合法的。这就是契约的作用,一个毫无人性的契约可以将忠诚的员工立刻开除。

其实人类契约精神由来已久,许多社会学家和哲学家都非常重视契约的作用。卢梭在其开创性的著作《社会契约论》里,阐述了契约对于人类社会的重要,并且说出了如下动人的话:“一切法律之中最重要的法律既不是刻在大理石上,也不是刻在铜表上,而是铭刻在公民的内心里,它形成了国家的真正宪法。”很可惜,天真的卢梭高估了“人民”内心的堕落。卢梭去世后十年,暴民们开始了屠杀式的革命。契约并没有被执行,法兰西共和成为了一场梦幻。那么在我们内心的律法(契约)到底存在不存在呢?

卢梭在社会契约论最终章,表明了自己基督徒的立场,虽然这种表白对于社会性著作的全文来说稍迟了一些,但毕竟使我们得以管窥卢梭的想法。“但并不是今天的基督教,而是福音书里的基督教(卢梭想表明的是基督信仰),由于这种神圣、崇高、真正的宗教,作为同一位神的儿女的人类,就意识到彼此都是弟兄,把他们结合在一起的社会(卢梭想表达的其实不是社会,而是基督徒的联合)就是死也不会解体的。”这就是真正的契约所带来的果效。

一个差的契约使立约者占据所有优势,另一方毫无权利。一个好的契约使利益平均,各方都得以存留。但一个超越的契约,就好像基督信仰中神和人所立的约,充满了爱,分赐生命,全是益处。

希伯来八章十至十二节说,“主又说,那些日子以后,我与以色列家所立的约乃是这样:我要将我的律法放在他们心意里面,写在他们心上;我要作他们的神,他们要作我的子民;他们决不用各人教导自己的乡邻和自己的弟兄,说,你该认识主;因为他们从最小的到至大的,都必认识我。因为我要宽恕他们的不义,不再记念他们的罪愆。”这一段圣经很清楚地给我们看见,新约包含了三大部分:

(一)神把律法放在人的心意里面,写在人的心上;神作了他们的神,他们作了神的子民。这就是神自己进到人里面与人联合。

(二)这律法在人的里面,叫人决不用人的教导而认识神。这是里面地认识神。

(三)神要宽恕人的不义,也不再记念人的罪愆。这是赦罪。

人类社会中只有死了人推卸责任的契约,可是在神的国中,有这样一个约,神约定让我们与神同享永远的生命;祂约定我们在里面认识祂;祂约定赦免我们一切的罪。

浙江卫视已经是一个非常成熟有信誉的单位,可是它能给人的就是这种合同,亲爱的读者们,您需要什么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