苦难,眼泪,天国

 请点击上方音频播放!

最近新型肺炎疫情仍在持续中,叫人难免陷入悲观,特别是年轻的李天亮医生因感染不幸去世的消息,更是让人内心蒙上一层灰暗。他的不幸离世,让很多人扼腕而泣。

好像是北野武说的,灾难并不是死了两万人这样一件事,而是死了一个人这件事,发生了两万次。

帕斯捷尔纳克写过一首“二月”:二月。墨水足够用来痛哭,大放悲声抒写二月,一直到轰响的泥泞,燃起黑色的春天。

里尔克《严重的时刻》:此刻有谁在世上某处死,无缘无故在世上死,望着我。

为何要有苦难?

世界上一直有着许多的痛苦、苦难、灾难,甚至在圣经里面也有一卷书 “耶利米哀歌”,就是诗人在耶路撒冷被毁,以色列人被掳掠,国破家亡的时候写的。

1:12  你们一切过路的人哪,这事你们不介意吗?你们要观看,有什么痛苦像我所遭受的痛苦,就是耶和华在祂发烈怒的日子,使我所受的苦。

1:13  祂从高天使火进入我的骨头,胜过了我;祂铺下网罗,绊我的脚,使我转回退后;祂使我终日凄凉发昏。

1:14  我过犯的轭,是祂手所绑的,都纠缠在一起,上到我的颈项;祂使我的力量衰败。主将我交在我所不能敌挡的人手中。

1:15  主轻弃我中间的一切勇士;祂招聚会众攻击我,要压碎我的少年人。主将犹大的处女踹踏,像在酒醡中一样。

1:16  我因这些事哭泣;我的眼睛泪水直流,因为那当安慰我,救回我性命的,离我甚远;我的儿女凄苦,因为仇敌已经得胜。

1:17  锡安伸出双手,无人安慰;论到雅各,耶和华已经出令,使四围的人作他仇敌;耶路撒冷在他们中间,成了不洁之物。

1:18  耶和华是公义的,因我违背了祂的命令。众民哪,请听我的话,看我的痛苦;我的处女和少年人,都被掳去了。

1:19  我招呼我所爱的人,他们却愚弄我;我的祭司和长老,正寻求食物要救回性命的时候,就在城中灭亡。

 

这样一位为民族兴衰,国家命运,屈原式的申言者流泪祷告到一个程度,绝望中居然祷告出了希望:

 

3:21  我的心回想这事,我就有指望。

3:22  我们不至消灭,是出于耶和华的慈爱,因祂的怜恤不至断绝;

3:23  每早晨这些都是新的;你的信实,极其广大。

3:24  我的魂说,耶和华是我的分;因此,我要仰望祂。

3:25  等候耶和华,心里寻求祂的,耶和华必善待他。

3:26  人仰望且静默等候耶和华的救恩,这原是好的。

3:32  主虽使人忧愁,还要照祂诸般的慈爱发怜恤。

3:33  因为祂并不存心使人受苦,使世人忧愁。

 

这里申言者耶利米祷告到了一个苦难之外的境界,那里他摸到了神的慈爱,并预感到神在未来几十年要善待以色列人的事,果真后来神兴起古列王释放了所有巴比伦掳掠的以色列人回到故土,重建圣城。

 

虽然耶利米并没有看到以色列人回归故土的结局,但是他相信神的救恩就在路上,寻求神的人,就是等候耶和华的人,祂必善待他。一切神所许可临到人的苦难,是让人看到人的脆弱、渺小和无助,明白耶和华乃是天地万物的造物主、至高的神,是那伟大的我是,人需要信靠祂,爱祂,并活祂。

 

神创造人,不是让人哭哭啼啼地死去,而没有机会认识祂,接受祂。

耶稣说你们在世界里有苦难

耶稣在上十字架之前对门徒说,“看哪,时候将到,且是已经到了,你们要分散,各归自己的地方去,留下我独自一人;其实我不是独自一人,因为有父与我同在。我将这些事对你们说了,是要叫你们在我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十六32~33)

这里主耶稣是指,仇敌钉死祂之后,门徒会恐慌到处分散躲藏,因为害怕主耶稣神的儿子死了,无人保护他们。但是主耶稣还说,叫他们在主里面有平安,在世上他们有苦难,他们却可以放心,主已经胜了世界。

这句“我已经胜了世界”,是对门徒最大的安慰,因为后来他们亲眼目睹了主的复活,且复活的基督成了那赐生命的灵,带领使徒们将福音传遍地中海沿岸。
 

四匹马的赛跑

圣经当然不是苦难的书,世代终结的灾难也不是末日,乃是新的起头,使神的子民能进入祂的国。

 

启示录记载,人类历史中灾难、战争、死亡与福音,连续发生,好像是四匹马赛跑:

6:1  羔羊揭开七印中第一印的时候,我观看,就听见四活物中的一个,声音如雷,说,你来。

6:2  我就观看,看哪,有一匹白马,骑在马上的拿着弓,并有冠冕赐给他,他便出去,胜了又要胜。

6:3  羔羊揭开第二印的时候,我听见第二个活物说,你来。

6:4  我就观看,看哪,另有一匹红马出去,骑在马上的得了权柄,可以从地上夺去太平,使人彼此相杀,又有一把大刀赐给他。

6:5  羔羊揭开第三印的时候,我听见第三个活物说,你来。我就观看,看哪,有一匹黑马,骑在马上的手里拿着天平。

6:6  我听见在四活物中,仿佛有声音说,一个银币买一升麦子,一个银币买三升大麦,油和酒不可蹧蹋。

6:7  羔羊揭开第四印的时候,我听见第四个活物的声音说,你来。

6:8  我就观看,看哪,有一匹灰马,骑在马上的,名字叫作死,阴间也随着他。有权柄赐给他们管辖地的四分之一,用刀剑、饥荒、瘟疫、地上的野兽去杀害人。

 

这四匹马中,白马代表福音的传扬,红马代表战争,黑马代表饥荒,灰马代表死亡。不论是暴虐的早期使徒时代,还是黑暗的中世纪,或是一战二战期间,平安与得胜的福音都在神的主宰下传遍各地。

 

亲爱的读者朋友,和世人一样,我们基督徒也经历世上所有的苦难,但不同的是,无论遭遇何种患难,我们里面都有基督作平安,有神作生命,有得胜的信心与永远生命的盼望。

 

求神赐福给苦难中的人们,尽早带走人世间的苦难,摆脱病毒的折磨,叫一切来到神的面前等候祂的救恩的人,得着神的怜悯!愿主祝福我们每一位!阿们!

文: 美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