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谦让宜人

【鱼和饼】谦让宜人

经文

腓立比四5:当叫众人知道你们的谦让宜人。主是近的。

以弗所四2:凡事卑微、温柔、恒忍,在爱里彼此担就。

亮光

活基督之生活的第一面是安宁。我们若活基督,就不会与别人争辩。我们会知道,甚至平静的话在什么时候说才合宜;即使是平静的话,若在不当的时候说出来,也能助长争辩。有人得罪你,你若立即回答,你的话不会是谦让宜人的话。有人对你生气,最好不要说什么。要操练谦让宜人,并等候适当的时候说平静的话。已婚的弟兄姊妹实行这点尤其重要。你的丈夫或妻子若好争辩,要谨慎你说话的方式;甚至不要大声呼求主,这可能是智慧的,因为大声呼求主也可能激起麻烦。你外面不要说话,要使自己平静,里面呼求主,一直等到情况安宁才说。

教导这点很容易,但实行相当困难。这样的生活需要恩典。一个弟兄的妻子对他生气时,他非常容易被激动。他也许怒发冲冠,他的情感也许沸腾。这样的时候,要平静、安宁极其困难。为此,我们需要主的恩典。要在这样的情况里谦让宜人,需要许多恩典。但我们若靠主的恩典操练平静,气氛至终会成为安宁的;然后才是合式说平静的话的时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