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人物】第七十六讲:亚哈

亚哈是以色列王,在撒玛利亚作王二十二年(王上十六28下~29)。

亚哈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比他以前的列王更甚。他犯了耶罗波安所犯的罪还以为轻。他娶了西顿王的女儿耶洗别为妻。然后他去事奉敬拜巴力,在撒玛利亚建造巴力的庙,在庙里为巴力筑坛。不但如此,他又作亚舍拉,他所行的惹耶和华的怒气,比他以前的以色列诸王更甚。

神借申言者以利亚对付亚哈,使天闭塞不下雨,又使天开启降雨,证明耶和华是真神,反遭他的妻子耶洗别的威吓。不仅如此,他用不义的手段强力取得拿伯的葡萄园。耶和华又差以利亚去定罪他说,因着他向拿伯所行的恶,狗在何处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处舔亚哈的血。不但如此,他的后代都要从以色列中剪除,他们必被狗和鸟吃,因他借耶洗别的耸动,卖了自己,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

神对付亚哈的方式,表明祂是何等公义,又是何等怜悯。一面,神是恩慈的;另一面,祂是严厉的。我们需要敬畏祂,并对祂认真。我们也需要预备好,收我们所种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