后来,长大了……

记得小时候的玩伴,他的爸爸是蹬三轮车的。我们最喜欢的就是他爸爸回家上楼休息的时候,我们跑进车里面,一个扮演客人,一个扮演老板,可以从午后玩到半夜。那时候的我是很单纯,希望以后也成为蹬三轮车的。在我稚嫩的心里,这样的工作不仅有趣,而且可以给很多孩子带来快乐。特别在那时候的夏天,每次他爸爸辛苦了一天收工回来,虽然只赚得十几块钱,但是都会给我和他的儿子各买一根冰棍(雪糕)。当时觉得,虽然玩伴的妈妈嫌弃他爸爸穷,离开了他们父子两个,但我却很崇拜他的爸爸,觉得他一定是位好父亲。人穷但志不穷,虽然一个人支撑整个家,却仍然把最好的爱留给了儿子。
 2


后来,长大了…我渐渐地接受了这个世界的观念,知道蹬三轮车是没有“前途”的,那是社会底层人的工作,是被人瞧不起的。慢慢的,我对那位父亲的崇拜就一点点淡化了。
 
2

儿时还曾梦想当一名卡车司机,我觉得那样很酷。但渐渐地,连这样的梦想也被这个世界改变了。不知从何时起,我开始喜欢薪水高、有社会地位、受人尊崇的职位。后来,我长大了……因着繁重的学业压力,只能选择搁置一切的幻想,埋头苦读圣贤书。小时候当过倒数第一,却也是快活;后来,当过正第一,反而满了压力,也没有发现书中所谓的“黄金屋”,反而失去了那倒数第一的童真和快乐。

 

 

小时候,经常骗父母没有零花钱了,以期得到更多;慢慢地,长大后,开始骗父母钱够花,一切安好,好叫他们放心。我常常在想,一个成年人一定要活得这么有压力吗?从前,以为人都是会一直活着的,从来没有过“死亡”的概念。觉得时间不会带走自己所爱的人,天灾人祸也永远不会在自己身上降临。但后来经历了03年的非典,08年的地震,09年的流感,甚至现在仍然在全球肆虐的新冠病毒疫情,我才后知后觉,原来人的生命是多么的脆弱。对于“永远”的追求,对我就像痴人说梦。


“如果成年人的生活是满了辛酸,可否让我一直当个孩子?”——独白
 

2
后来,长大了……我无奈还是活成了套子里的人。虽然渴望纯粹,但这个世界仿佛一个牢笼,把自己套了进去。尽管一直努力挣扎,我终究还是向它妥协。我心里一直在寻求,寻求一个“美好”与“现实”不相冲突的地方,生命不会褪色的地方,我到哪里能搜寻到这样的地方呢?

 

 

多年后,直到我遇见这样的一些人,心中才有了答案。他们非常单纯,似乎一无所有,但却拥有万有。他们说自己是基督徒,是有信仰的人。说信主就是把祂那永远的生命接受到我们的里面,这样的生命是永远的生命,也是复活的生命。当我们有祂的生命在我们里面的时候,就不会再觉得空虚,而是满了喜乐和满足。
 

2


从这些人仿佛就像孩子,单纯地享受着信仰的生活,凡事信靠那位供应给他们一切的主耶稣。无论外面发生什么,都不能改变他们对人生积极向上的态度。我亲眼看到过,信主之人的离世。有年长的,也有很多年轻的。但无论怎样,大家在悲伤之时却满了对神的感谢和赞美。赞美这位永活的基督使离世之人,卸下了地上的劳苦。赞美这位大能的救主有一天终将死人复活,赞美这位至高的神有一天还要让他们在永世里彼此相见。

 

 

蓦然回首,在世上成年人的生活充满了艰辛。必须习惯了在世界中摸爬滚打,才能使生活得以维持,还常常生怕任何的天灾人祸打破这勉强维持的平静。主耶稣说:凡劳苦担重担的,可以到我这里来,我必使你们得安息(太十一28)。我们人人都需要这位救主耶稣,需要信入祂,让祂住在我们里面来陪伴我们,使我们卸下重担。所以,想对屏幕前的读者朋友说:嗨,你还好吗?愿主祝福你,使你不再劳苦负重,接受祂对你的爱,信入祂得着永远的生命。

2

后来,长大了……

实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