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一生坚守信仰

外婆一生坚守信仰

最近参加了我妻子的外婆严珠凤姊妹的安息聚会。感触颇深,特此撰文纪念她爱主,爱弟兄姊妹的一生。我和姊妹在上海参加完主日聚会后,下午坐长途车赶到外婆的家乡余姚泗门的倪家路村。外婆的灵柩安放在客堂里,面容安详,如同熟睡。外面的院子里坐了许多弟兄姊妹。晚上有传福音的聚会,会中由大舅舅简单回顾了外婆的一生坚守信仰,为主摆上一切,爱主,爱弟兄姊妹的见证,然后有弟兄传福音,结果有六位邻居当场祷告,呼求主名,接受了主耶稣,成为神的儿女。

外婆30岁信主,88岁过世,这58年始终持守对主的信仰,从未怀疑过。在文革期间,她因为不愿否认信仰,受了许多羞辱和折磨,她曾受过各种惨无人道之肉体的刑罚,被戴高帽、挂牌,游街示众,头发被剃得乱七八糟,自己手拿着锣,边敲边喊“反动教徒严珠凤坚决不退教”。外婆因为看见主耶稣为我们舍命流血,忍辱受死,成功救赎,所以甘心乐意为主受辱,受苦。外婆在台上被批斗,受尽同村的,外村的,认识的,不认识的人的讥笑和藐视,她真经历到主耶稣被钉十字架上时,被人撇嘴,摇头,讥诮的滋味。当时,她真是愿意为主接受任何无礼的对待,就是自己的性命也愿意献上。文革期间,余姚一带的牧师传道人都宣布退教,只有外婆为主站住,维持了耶稣的见证。据外婆亲口述说,游街当天,她换上了自己平时不舍得穿的最好的一件衣服,欢欢喜喜被游街,她说是“去为耶稣作见证”,没有丝毫的为难。当她被游街批斗回来后,看镜子,觉得自己红光满面,如同天使的脸一样。她实在经历了神荣耀的灵安息在她身上。

从文革开始到文革后期,连续好多年,外婆一直受逼迫,被迫去扫马路,每次去扫马路,总是早早地去,甘心乐意,不觉得羞耻,反觉得荣耀。她的几个孩子也被人藐视,跟着受羞辱,受欺负,但外婆从来没有怨言,也从来没有怀疑过对于主耶稣的信仰。以上的经历,外婆平时也不向别人提说,夸耀过,总觉得自己是个亏欠主的人。我们都是从妈妈那里听说关于外婆的经历的。因为外婆所经历的,妈妈都亲身在旁边,看到并听到。

外婆有本古版的圣经,文革期间经常有人来抄家,要来搜查这本圣经。也有弟兄姊妹劝外婆交出这本圣经,因为外婆一家为它吃了很多苦。但外婆说,就算要她的命,她也不会把圣经交出去的。她是何等宝爱神的话,过于自己的性命!

外婆信主是因为小舅舅满月剃头,掉到地上摔死了,当时外婆的养父已经信主,他抱着小舅舅迫切祷告,小舅舅就活了过来。于是外婆就把搞迷信用的香烛全部扔掉, 相信接受了主耶稣。信主后,外婆看见弟兄姊妹都是那么相亲相爱,和谐融洽,就越发坚定了信仰。当时外公是一个顽固不信的人,反对耶稣。外公晚年时,病卧在床,无法外出,就常常在房屋内间悄悄地听外间聚会中,大舅舅讲道的声音。在外公心目中,大舅舅是个愚钝的人,外公想听听儿子到底讲什么。结果大舅讲圣经节,外公连忙翻圣经核对,大舅能报出哪一卷书几章几节,经文的内容都讲得一字不差,外公甚至来不及翻。于是外公深受感动,终于接受了主耶稣,去世时非常平安。

外婆对于自己非常节俭,对于弟兄姊妹非常关爱,除了为弟兄姊妹代祷,还一直在条件艰苦时,把仅有的好的食物留着,专门送给爱主的弟兄姊妹,为着作工的圣徒。60年代到80年代,当临近的几位老弟兄为主受逼迫,受艰难时,很少有弟兄姊妹敢去那里探望,外婆却常常冒着环境上的风险,不辞辛劳,悄悄去临近地方探望老弟兄们和他们的家属,送钱送物,流通基督身体里的神圣的爱,直到前几年年岁高了走不了远路为止,一直如此。感谢主,外婆这样真切爱主,真正要主,渴慕主,因此而传给子孙后代一个宝贵的产业,就是主耶稣自己。现在她的子孙后裔,共41人(她第五代的孙子已会走路 )。这41人都得着了主耶稣,同心合意走主的道路。其中有人曾经是放荡不羁的罪人,在垂暮之年,也幡然悔悟,真正地认识了主耶稣,并见证外婆是真正爱主耶稣的人。其中有些家还全然为主摆上,向弟兄姊妹和召会完全打开,爱主爱教会。像这样全家得救,走主道路的荣耀结局,都是因为外婆以主为至宝,为主所作死而复活之见证的结果。

 

在外婆人生最后生病卧床的八个月期间,由于脑梗造成瘫痪,外人看她在病中应该是很痛苦的。然而她充满安息,没有怨言,得着释放。在她没有生病之前,她对于家人总会有些要求和不满意,也有一些是她所爱而放不下的东西。当她病倒的那一刻,她神智清醒,也能说话。她所看重的东西就全然放下了。问她还要不要她所宝贝的东西,她总是回答说不要了。她说她所最宝贝的是包罗万有的基督。她说她已经得到了大福,她要她的子孙后裔也来得这大福。她在病中还常常念叨着:主日到了,要去聚会。还说要用她的积蓄去买辆车,让弟兄姊妹都能坐着去聚会、去相调。病中,她对每一个探望她,照顾她的亲人、弟兄姊妹,都说祝福的话。对于家人,她不再有任何的要求。儿女有些摩擦时,她也全然平静安息,有些像年老时的雅各那样,心麻木,灵清明。外婆是真正爱主耶稣,她常爱唱的诗歌就是:

 

耶稣恩典高,我今真知道。世上一切金银和财宝,都比不上耶稣好;有金山并银岭,我都不爱好。只要有主,我心满足了。虽然地位高,虽然名利好,虽然品貌好,技术真高超,都比不上耶稣好,有金山并银岭,我都不爱好。只要有主,我心满足了。

 

她真的不爱慕金山和银岭,不爱慕世上荣华富贵,只是单单地爱主,听见有谁爱主,外婆就非常欢喜快乐。为了她所深爱的主,她甘愿忍受弃绝、反对、飘零,甚至是性命都愿意舍弃。她无愧是一个爱耶稣的人。

 

见证人:严老姊妹的孙女婿郭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