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平息

【鱼和饼】平息

经文

罗马三25:神摆出基督耶稣作平息处,是凭着祂的血,借着人的信…

约壹二 2:祂为我们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不是单为我们的罪,也是为所有的世人。

希伯来二17:所以祂……为要在关于神的事上,成为怜悯、忠信的大祭司,好为百姓的罪成就平息。

亮光

罗马三章二十五节说,神摆出基督耶稣作平息处,是凭着祂的血,借着人的信。平息的希腊文是hilasterion,希拉斯特利昂,不同于约壹二章二节,四章十节的hilasmos,希拉斯模斯,和希伯来二章十七节的hilaskomai,希拉斯哥迈。希拉斯模斯指平息物,就是平息的祭物。在约壹二章二节和四章十节,主耶稣为我们的罪作了平息的祭物。主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将自己当作祭物献给神(来九18),不仅为救赎我们,更为着满足神的要求,平息我们与神之间的关系。因此,祂是我们在神面前平息的祭物。

希拉斯哥迈指平息的事,就是成就平息,满足一方的要求,而使双方和息相安。在希伯来二章十七节,主耶稣为我们的罪成就了平息,满足神对我们公义的要求,使我们与神和好。主耶稣为我们的罪成就了平息,满足神公义的要求,平息了神的义,使我们与神和好。

在罗马三章二十五节,希拉斯特利昂是平息的地方。因此在希伯来九章五节,这字用以指至圣所里约柜的盖,在出埃及二十五章十六至二十二节,和利未记十六章十二至十六节,七十士希腊文译本也用这字指约柜的盖。约柜是神与人相会的地方,其中放着十条诫命的律法,藉其圣别和公义的要求,暴露并定罪前来接触神之人的罪。但借着约柜的盖,连同遮罪日洒在其上遮罪的血,罪人的整个光景就完全得着遮盖。因此神能在这遮罪盖上,与干犯祂公义律法的百姓相会,即使在那载着神的荣耀,并遮掩柜盖之基路伯的注视之下,在行政上也丝毫不抵触祂的公义。预表基督之平息或赎罪的祭物,满足神一切公义和荣耀的要求。这是罗马三章二十五节所指的。因此,希拉斯特利昂是用来启示主耶稣是平息的地方,就是神所摆出的平息处。主耶稣这平息的祭物,已经在十字架上为我们的罪成就了完全的平息,完全满足了神公义和荣耀的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