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空的飞鸟

天空的飞鸟

天空的飞鸟

你们看天空的飞鸟,它们既不种,也不收,又不收积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们。你们不比它们贵重么?
马太福音六章二十六节

我是家中的独子,上有两个姐姐,父母对我充满了期望,使我从小就承受着极大的压力,也造成好强怕输的个性。父母耳提面命的就是要我好好读书,将来才能过好日子,并且不会被人欺负。在激烈的竞争中,我终于不负众望,进了清华大学。原以为苦尽甘来,可松口气了,没想到这不过是另一个竞争的开始。
读书期间,只要别人成绩比我好,我就想要超过他。为了达到目的,甚至想出各样方法。记得有次曾偷看别人的日记,为要找出他有什么更好的学习诀窍。在各种竞争中,我只有一个念头,就是“不能输”。岂知当我从一个小乡镇来到北京这个大城市读书时,却着实吃尽了苦头。


起初,很羡慕那些平日有家可回的人,因而埋怨父母为何不是住在北京。接着,发现许多人成绩比我好,才体会出“人外有人,天外有天”。以前在家人的呵护下长大,任何事发生,自有父母或姐姐们帮忙解决。如今才知人生不是一帆风顺的。
在读大学的最后一、两年间,我回顾多年来拼命的读书,觉得自己不过是在追求一种“虚荣”。如今那种得高分受师长称赞及同学羡慕的情形不再,我就想往其它方面发展,到处去运动,参加各种社交活动。借机扩大生活圈,尝试新事物,其实是希望能找出解决内心空虚、烦闷的方法。我也曾去过一个学生社团,听到他们说,进化论是不可信的,宇宙中有超自然的能力存在等等,但我那时并不那么留意这些事。


一九九四年七月,我再次背井离乡,来到加州州立大学读研究生。开始时想要结交中国人作朋友,希望能得到些生活上的实际帮助。不久,有人介绍一位中国朋友给我,并告诉我说,他是基督徒,对人很好。果然,他一接到我的电话后,很快就来看我。一见面他兴致勃勃地想把福音传给我,让我有些失望,觉得可能彼此都找错了对象。


他来过几次后,介绍了一本小册子给我,讲说主耶稣如何为我们的罪而死,以及神与人之间的关系。这是我第一次接触到福音,觉得好象在听神话故事,真令人难以置信。心想:怎么可能是真的?但同时又自问,万一真有呢?所以等到他再度来访,问我是否愿意接受这福音时,我想不出不接受的理由,再加上顺从的天性,便回答说,“我接受”。


现在回想起来,其实都是主的怜悯。因祂知道我的需要,也借着环境上的安排,使我认识了基督徒。当时,我的生活充满着焦虑不安。虽然学校给了我一份在计算机室的工作,工资为每小时十元,每月有八百元,已够付学费及生活费。但我仍对未来没有安全感,还想多挣些钱。甚至利用周末去餐馆打工,辛苦了一天,不过赚三十几元。旁人不明白,看我每天省吃俭用,买个便当分几餐吃;课本不买而用影印,花起钱来斤斤计较,吝啬且小气,还以为我是多么缺钱,其实我真正需要的是这位主耶稣啊!
后来,餐馆的同事将我介绍给一位华人基督徒。他打电话来,自称是弟兄,还说要和另一位基督徒来看我。他们来时,带我呼求主名并祷告,还一起念了一篇关于得救证实的文章,又读了几处圣经节,我只记得“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他们充满了喜乐,并且不时说着“阿利路亚,感谢主”,这喜乐似乎也感染着我。当我和他们一同呼求主名时,内心十分舒畅,同时也知道自己是得救的人。后来,他们又邀我去参加周五晚上的学生聚会,我也欣然答应。


来到聚会中,看见弟兄姊妹们又祷告、又唱诗歌,那认真、专注的态度,实在令我感动。仿佛主耶稣就在他们中间,是那么地真实。我还记得,有一次读到圣经马太福音,“你们看天空的飞鸟,它们既不种,也不收,又不收积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们。你们不比它们贵重么?”(太六26),那些话语给我留下非常深刻的印象。我心想,我的生活实在还不如天空的飞鸟,每天只是读书、赚钱,苦不堪言。看到弟兄姊妹们活出一种不同的生活,正是我内心所渴望过的。渐渐地我向主越来越谦卑、柔软,愿意向祂承认自己真是个罪人,内心深处也向祂完全敞开。因此,十一月时,他们问我要不要受浸,我很自然地就答应了。我很庆幸能在来美四个月时就受浸,早早开始过召会生活。
受浸后,我知道里面有个神的生命进来了,也立志每周要参加聚会,但学业一忙,就常会中断聚会。有时在一些特别聚会中受到感动,但回到现实生活,又依然故我。这情形直到我搬去与弟兄们同住后,才有转变。


那时因处处想省钱,听说带我得救的弟兄家有房间分租,心想他人好,租金又便宜,于是毫不犹豫地搬过去。在我隔壁房间住着另一位弟兄,由于仅隔一面薄墙,常能听到他呼求主名和祷告的声音。主对于他既真又活,关系也那么亲密,实在令我羡慕。那阵子,他正在找工作,大多时间都在家。我发现他与我很不相同,平日穿着正派,行为举止无论在家或在外都是表里如一,显得谦让宜人,并且十分关心人,这引起了我的好奇与注意。所以,平时他去聚会,我就跟着去。


这位室友好几次在生病体虚时却仍要去聚会。不仅如此,在聚会中还站着为主作见证。他也经常邀请人来住处吃饭,与人分享他的经历,并一同祷告。有一次,我忍不住问他,是什么力量给他喜乐,令他不顾自己的健康而仍能做许多事。他说:你知道吗?我们所吃的食物,所坐的椅子都不过是影儿,惟有基督是一切正面事物的实际……惟有祂是一切。当时我不明白,几经反复推敲才体会他所说的,原来我们眼见的都会归于无有,物质的事物都有可能随时就消逝了,但所看不见的基督却是永存的,那么什么才是值得我去追求的呢?
经过一段这样的生活下来,我就有了变化,不只心思变得单纯,人生价值观也与以前大不相同,慢慢觉得信主是件非常喜乐且值得的事。过去,我常被各样的焦虑烦躁侵扰,生活在黑暗中,没有神,没有指望。现在,生活中有弟兄姊妹的关爱,他们不只是开了我属灵的胃口,帮助我里面的生命长大,在生活中更是成为我学习的榜样。让我知道什么是活基督及彰显人性最高的美徳。我的人生变得光明、美妙,不再满腹苦水、发牢骚,也不为争竞而苦恼,个性越来越开朗并喜乐。莫名的满足充满着我心,正如诗歌所唱:有了基督就有一切。我不再斤斤计较,无论对人、对物,我都能学习凡事谢恩,是神的生命进来,将我全人逐日变化,我心满了感激。
因着享受甜美的召会生活,我每天被从主来的喜乐所充满,经历祂实在是那喜乐的源头。这种喜乐也不自禁地往外涌流,巴不得别人也能信主, 所以我就开始传福音。我寄福音磁带给朋友,也打电话、写信向家人传福音。慢慢地,我别的话都不爱讲,就爱讲主耶稣。每周也都邀请青少年来住处聚会,我时常下厨,不但不感到累,反而被喜乐充满。一九九六年底读完书,面临找事时,我的心中毫无担忧,因为已将这事交托给主,弟兄姊妹也为这事祷告。有天我想起主的话说,“你们看天空的飞鸟,它们既不种,也不收,又不收积在仓里,你们的天父尚且养活它们。你们不比它们贵重么?”(太六26) 我有一位顾念我的主,还害怕什么呢?祂是主宰一切的神,凡事祂必有预备,所以我心满了安息与享受。


当我在上班期间,看见同事们辛苦地卖力工作,没有喜乐,仿佛看到信主前的我。虽然我也与他们一样认真地工作,但却少了从前竞争的心理,不会为了看老板的脸色就患得患失。反而一有机会便向同事传福音,邀请他们来聚会。希望他们也能得到这位主耶稣,作他们的救主,使人生满有意义。因为我已知道人的被造乃是为着来盛装神,并且要按着神的生命来过一种活出神的生活,这就是我在基督徒身上所见到的。如今,我也盼望自己能被主使用,一生来服事这位又真又活的主。因为千山的牛,万山的羊都是主的。我愿意忠心地跟从这位万王之王,万主之主。(Steward)

耶和华的使者,
在敬畏祂的人四围安营,
搭救他们。
你们要尝尝,
便知道耶和华是美善的;
投奔于祂的人有福了。
耶和华的圣民哪,
你们当敬畏祂,
因敬畏祂的一无所缺。
少壮狮子,
还缺食忍饿;
但寻求耶和华的,
什么好处都不缺。
—诗三四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