爱是人类的共同语言

爱是人类的共同语言

拿破仑登上历史舞台时,他为追求自己的权力,发动了不断的战争。奥地利人、普鲁士人、俄国人,都受过他的侵略。拿破仑每次胜利后﹐都将自己的亲属安置在那些国家的宝座上。拿破仑把他的兄弟立为德意志的国王,另一个立为西班牙的国王,一个妹夫为意大利南部国王,妄图建立一个以拿破仑为中心的天下大帝国。但是他最终失败了。1815年6月18日滑铁卢一役,他彻底被打垮了。拿破仑被遣送到南大西洋的圣赫勒拿岛。此时,他仅有的一个卫兵竟抗上不听他的命令。拿破仑最后叹息:“世界上只有耶稣基督最伟大,想我拿破仑,当大权在握时,叫谁死谁敢不死,个个唯命是从。但如今失败后﹐连卫兵也不听从我使唤了。可是耶稣基督祂手下无一兵一卒,自从被钉十架后,不知有多少信徒愿意忠于祂﹐为祂死也甘心。”


这就是拿破仑一生痛苦中所得出的教训。人类的历史以及如今的现实仍然不断地应验着这个教训。原因何在?因为人需要爱,神就是爱,爱能化解人类的一切争斗,满足人类最深处的需求。爱是征服一切的力量。


人人需要爱。我们爱,因为神先爱我们。神不要我们用我们天然的爱来爱人,乃要我们以祂作我们的爱。神照着祂的形像造人,因此神乃是照着祂的所是造人。神的形像就是神的所是,神的属性乃是神的所是。照圣经中的启示来看,神的第一个属性是爱。神照着祂的属性造人,而祂的第一个属性乃是爱。虽然受造的人没有爱的实际,但在这受造的人里面,有一个东西,叫他愿意去爱人。甚至堕落的人里面,也有爱的愿望。但那只是人的美德,是神爱的属性的彰显。当我们重生时,神就把祂自己这爱灌注到我们里面。我们爱祂,因为祂先爱我们,是祂引进了这爱。


神就是爱。神的爱通过圣经向我们充分表达出来。“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约三16) “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就在此将祂自己的爱向我们显明了。”( 罗五8)神为了拯救世人脱离罪,差派爱子耶稣基督为我们的罪献身并偿还了我们的罪。
神的爱激励我们这些祂的儿女爱我们的仇敌,使我们能完全像祂一样;祂爱那成了祂仇敌的堕落人类,叫祂的日头(表征基督)上升,一无分别的照恶人,也照好人,并且同样的降雨(表征那圣灵)给义人,也给不义的人,这样,我们就可以作天父的儿子,从人中被圣别出来。(太五43~48)整个人类成了神的仇敌,但神仍然爱人类。神差基督到我们这里,若对人有所分别,我们就不会有资格得着祂的救恩。祂叫祂的日头上升,一无分别的先照恶人,也照好人。 我们在爱别人的事上,应当像基督一样。


对越来越冷漠﹑越来越自我的现代人而言,许多人已经很难理解《圣经》上所所的“各种恩赐与才干,其中最大的就是爱。”(林前十三)现在的世界,如同《圣经》上所说,地上满了强暴。人们以为金钱和武力可以换取尊严,掌握权力,赢得人心,将自己的意志强加于人。然而,无论世界局势如何变换,人类科技和社会如何发展,爱始终是人类的共同语言。


但愿人人心里都渴求爱,也明白爱的威力。“爱是恒久忍耐,又有恩慈;爱是不嫉妒;爱是不自夸,不张狂,不作不合宜的事,不求自己的益处,不轻易发怒,不计算人的恶,不因不义而欢乐,却与真理同欢乐; 凡事包容,凡事相信,凡事盼望,凡事忍耐。爱是永不败落;但申言终必归于无用,方言终必停止,知识也终必归于无用。”(林前十三4-8)。神的威力就是爱的威力,神的荣耀就是爱的荣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