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绳爱索(上)

慈绳爱索(上)

我出生在山东一个知识分子家庭。祖父母四位均在大学教书,父母则在政府机构作研究。然而,我并不是个单纯的孩子。从小到大,有意无意间总会听到官场或商场上的争斗和陷害,让我对社会上的争名夺利非常厌恶,对未来更觉得迷茫。
 
 
 
我十四岁那年,随父母移民温哥华,开始在陌生的环境生活。家人都埋头打拼,身心俱疲。有一天,父亲下班带回一个月饼,说是他打工的那家主人给的。那个主人是一位基督徒,他对父亲说,主耶稣爱我们全家。那天晚上,我们一家三口吃着月饼,回味着那句“主耶稣爱你”,忽然感到疲惫消除了许多,心里也生出温馨的感觉。那一天竟是我们遗忘了的中秋节。不久父母便信主了,我却不信。
 
 
 
有一次,姊妹们邀请我参加郊游。几十个青年人在农场里游玩打球,交通爱筵。晚餐后,大家一起唱英文诗歌。唱着唱着,我也跟着唱起来,不知不觉歌词便印入我心中:“我们生在堕落中,监禁于罪恶里,谁能救我脱罪世?”这不就是我自小看到的世态炎凉,人生如戏,身不由己的惨状么?看着这一群人纯真的脸,发自肺腑的笑,我不禁好奇,在这败坏沉沦的世代中,他们为何如此喜乐?
 
 
 
 
“耶稣,耶稣,主耶稣!每天每时每刻,呼喊耶稣的名,就寻见得救之路。”我心中一震:“难道真有神?难道神就是出路?”当晚我纵声歌唱,呼喊主的名。那时,我十五岁。
 
 
 
 
然而第二天早上,我回想前晚发生的事,觉得可笑:怎么会一时冲动信了主呢?我决定忘掉这件事。但不久,一位姊妹告诉我,既然得救了,就应该受浸。我吓一跳:“怎么莫名其妙地已经得救了?”姊妹翻开圣经,读罗马书十章13节:“凡呼求主名的,就必得救。”
 
 
 
 
面对着虔诚的姊妹,我心想,“糊涂地得救了,可不能糊涂地受浸;而且我对神和圣经丝毫不认识,怎能成为基督徒?”于是抱着对神、对人、对己都负责的心态,回绝了那位姊妹,但却答应参加青年人的聚会并研读圣经。然而我对神的“研究”没有什么进展,圣经读起来像是天书。几个月后,我开始对圣经和神失去兴趣,对弟兄姊妹们让我受浸的鼓励越发不知道怎样回绝。
 
 

一天晚上,我站在院子里望着星空,为着受浸一事想得头晕脑涨。忽然间,我大声呼叫“主耶稣,主耶稣”,然后决定简单地相信神,并在主日受浸,不再胡思乱想。决定后,心中轻松许多。就这样,我在二○○二年十二月二十二日重生了。

 
 
 
 
意想不到,一重生,生命的流就开始涓涓流入。我虽然深信神的存在,也明白了神对世人的爱,但我一点也没有感觉到我爱祂,这使我十分受搅扰。何西阿书十一章4节说:“我用慈绳爱索牵引他们;我待他们如人松开他们腮上的轭,温和的喂养他们。”“主耶稣,赞美你神圣不变的爱,赞美你永远长存的爱,赞美你这得胜的爱,求你用你的爱来困迫我,让我用你的爱来爱你,阿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