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爱世人

神爱世人

 
 
全本圣经没有一节不包含神的启示,当然全本圣经也没有一节包含神的全部启示。要选出一节圣经,是大多数人中肯的认同为包含神对人完整的启示的,则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应属首选。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这节圣经,多少传道人用作讲道主题,多少传福音者用作福音信息,又有多少人因这节圣经得救而认识真理。无可否认,这节圣经把圣经中几个最重要的题目都点出来了。这节圣经说到“神”,说到“人”,说到“独生子”,说到“信”,说到“灭亡”,也说到“永远的生命”。
 
 
 
 
神的爱
 
首先,“神爱世人”说明神的爱。爱与怜悯有很大的分别。许多人在观念上认为人堕落可怜,死在罪中,落在审判里,所以神才来爱人。如果仅是如此,只能算是神怜 悯人,不能算是神爱人。怜悯有可怜“堕落”之人的思想在里面,爱却是超过堕落的,也是在人堕落之前的。在人未堕落以前,神就已经爱人。在人堕落以后,神才 来怜悯人。圣经不光说到神在人堕落之后为人豫备了救赎,更说到神在人未堕落之先,就已对人启示祂的慈爱心意。“神爱世人”说出神在创世以前对人的心意。这 心意与堕落无关。不是基于堕落,也不是对堕落的反应;乃是在堕落之前,神对人就有一个钟爱。这钟爱就如同一个匠人钟爱自己的作品,(罗九21,)一个园丁 钟爱自己的园圃。(约十五1。)神按着自己的形像和样式造人,所以神对人有特别的偏爱。祂对天使和万有没有这样的爱。神对堕落之人的拯救,乃是属于祂的怜 悯。神对祂所创造之人的经纶,乃是出于祂的爱情。中国人很早就分出,怜悯与爱之不同。人掉到水里,把他救上来,这是恻隐之心,与仁爱不同。爱是积极心情, 怜悯是消极反应;爱是往前的,怜悯是补后的。
 
一般认为圣经的主题、神永世的心意,乃是神在基督里的救赎,只是人在未需要救赎之先,神就已经对人有其经纶。这经纶乃是基于神的爱,而这爱与神的形像与样式 有关。要认识神的经纶,首先要被带到一个比救赎更高的水平。不是救赎不重要,乃是有更重要的大前提。创世记第一章说,神照着祂的形像和样式造人。这说明一 件事,就是神的心意是要人像神。“像神”乃是更高的目的,比“救赎”更高。“救赎”只应付堕落之后的光景。“像神”却说明堕落之前的事实。
 
 
“神爱世人”,不是因为人可怜,乃是因为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人是崇高的,人在神的眼中是宝贵的,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目的是有一天他可以“像神”。这说 出神对人极大的爱,神没有以这样的爱对待天使,也没有以这样的爱对待别的受造之物。这爱比神对人施的怜悯更大,比祂所施行的救赎更高。
 
 
创世记第一章记载万物的被造时,皆以“各从其类”一辞形容之。换句话说,鸟属鸟类,鱼从鱼类,爬物属爬物类;惟独人,并无称其属任何种类。人的被造,不是 “从其类”,因人是照着神的形像造的。人若有类,则属“神类”,因同形像者自属同类。严格来说,“人类”一辞并不正确,因人本身不成一类,人乃是属神类。 在所有的造物中,只有人是照着神的形像和样式被造,因此只有人属神类,其它各种生物才是“各从其类”。我们若从这个观点来看神的爱,就能对这神圣的爱有一 个更高的认识。“神爱世人”,其目的不光是要拯救世人,更是要与人合一。有一首诗歌描写此爱如此说:
 
 
“什么能使你我分离?你爱就必爱到底!你必与我永远合一,你爱刚强无可比!这爱使我感激不已,是我赞美的目的!你成为我,我成为你,这是你爱的至极!”
 
 
保罗在罗马书第八章说到神救恩的高峰,乃是将人“模成神儿子的形像”。(29。)而在这话之后,保罗宣告没有任何事物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为什么没有一事 能叫我们与神的爱隔绝?因为神的爱最终的表现,乃是将我们模成神儿子的形像,也就是叫我们“像神”。上文一诗“你成为我,我成为你”亦即神对人最终目的, 表明神“爱的至极”。
 
 
 
 
人的堕落
 
约翰福音第三章不光说到神的爱,更说到人的本性。牠不单说到人的被造,更说到人的堕落。约翰福音第三章整章的主题,其实就是说到人的本性。尼哥底母来见耶 稣,称祂为夫子。耶稣指出人必须重生,即从水和灵而生。接着告诉他摩西在旷野举蛇的故事。尼哥底母以道德来说,可谓德高望重;只是以其本性来说,则无非撒 但古蛇之后裔,不但不能称义,更不能见神的国。耶稣指出尼哥底母非在行为上出问题,乃在本性上出问题,故此他的需要不是改良,乃是重生。神的儿子被挂在木 头上,不光对付了罪行,满足了神的审判。作为铜蛇,祂更对付了人的蛇性,就是撒但的性情。基督十架的救恩,一面对付罪恶,一面毁灭蛇性。重生的意义,不是 行为的改良,乃是本性的更换。尼哥底母再有道德,仍不过是毒蛇的后裔。
 
上文所题“救赎”观念的弱点,就是只看见人的罪行,没有更深入的探讨人的罪性。从积极面来说,神的爱是在一更高的层次临及人;从消极面来说,人的堕落是在更 深的层次被破坏。人不光是在行为上被玷污,更是在其本性上被破坏。故“神爱世人”不光是爱一个犯了罪的人,更是爱一个在本性上成了蛇的后裔的人。这个人所 需要的,不光是法理的救赎,更需要另外一种生命,带来另外一种性情。神的救恩不光赦免我们的罪行,更将一位是生命的主赐给我们。这救恩不光解决我们外在的 问题,更应付我们里面的需要。“神爱世人”的这个人,不光需要赦罪的恩,更需要生命之分赐。耶稣说,人若不重生,就不能进神的国。神的国乃是神生命活动的 范围,正如鸟的王国,乃是鸟的生命活动的范围。能有分鸟的王国者,需具飞鸟之生命;能有分禽兽之王国者,必需具禽兽之生命。同样,惟一能有分神国者,乃具 神生命者。因此人必须重生,在本性上得着神的生命,方能有分神的国。十三世纪东正教教父NicolasKavasilas着《基督里之生命》 (TheLifeinChrist)一书,指明人堕落后共有三个难处,即罪性、罪行、与死亡。“此三者救主皆一一对付了,头一件难处(罪性),救主藉其成 为肉身解决之。第二件难处藉其被钉十架解决之。最后难处,即死亡之暴政,藉救主之从死复活,把死亡从我们本性里完全铲除。”这位古圣很明显看见,人堕落之 后的问题,不单是一个罪行的问题,也不单是死亡的问题,更有一个性情的问题。诗歌之王韦斯利查理(CharlesWesley)有名诗一首:“听阿,天使 赞高声”,其中最后一节,即说及此性情上之得救:
 
 
“万国‘羡慕’,万民‘望’,愿你安家我心房;女人后裔—得胜者,在我里面毁古蛇;亚当旧样全除尽,你的形像将我印;末后亚当的丰盛,使我变成你荣形。”
 
 
这里所说,“在我里面毁古蛇”,就是指约翰三章十四节铜蛇的工作说的。基督不单除去我们的罪行,更在我们本性上毁掉古蛇的罪性,并把“末后亚当的丰盛”,分赐到我们里面来,使我们“变成你荣形”。
 
 
 
 
 
 
 
永远的生命
 
神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世人,不单来作世人的救赎主,更是来作世人的生命。“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不错,这里有救赎(不至灭亡),但救 赎的目的是为着“永远的生命”。“不至灭亡”不是终极目标,终极目标乃是反得“永远的生命”。以救赎为主的观念,将重点放在“不至灭亡”上,一切以拯救和 挽回为主题。然而神的目的不仅在救人免致灭亡,乃是在叫人得着神永远的生命。
 
 
 
 
 
 
 
 
相信的意义
 
要达到此目的,人必须相信。相信的意义就是接受,相信不是头脑同意,也不是人云亦云;相信乃是接受。在原文,相信带有“信入”的意思。换句话说,真正的信心 还不是客观的承认,乃是一主观的承受。借着信,我们接受神独生子到我们里面来。在神方面,祂的工作乃是分赐;在人方面,我们的责任乃是接受。约翰福音第一 章说,接受主的,就是信祂名的人,因此信就是接受。相信不是一种理智的认同,相信乃是接受神所分赐的,就如母亲餧婴孩吃奶。在母亲一面乃是分赐,在婴孩一 面乃是接受。所有接受神独生子之分赐的人,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神独生子的生命,进到人里面,将人里面罪恶、死亡、堕落的因素除去,将人性拔高,叫 这人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这永远的生命,不是神身外的一件东西,乃是神的自己。因为同书一章四节说,“生命在祂里头”,同书十四章六节更说,基督就 是生命。因此,得着永远的生命就是得着神,也就是与神同生命,同性情。这就是神在人身上永远的计划。
 
 
 
 
 
 
 
 
独生子
 
在这里还有一点值得讨论的,就是在这节经文里所题“独生子”的问题。“独生子”当然是指基督说的。这位基督就是约翰一章所说的“话”,而这“话”就是神的本 身。祂就是神。祂先被称为“话”,后被称为“独生子”。按字面说,“神…将祂的独生子赐”文中第一位是分赐者,第二位是被赐物。在此,神所分赐的不是祂身 外之物,神所分赐的乃是祂的自己。在约翰福音同章,我们看见神不单分赐其独生子,祂也赐予圣灵(约三34)。因此神赐“子”,神赐“灵”,事实上就是神分 赐祂自己。
 
 
一般的观念十分注重“救”字,但约翰三章十六节并没有题到“救”字,只题到“赐”字。“救”的福音固然重要,“赐”的福音更为奇妙。因为,“救”的福音叫人 得救,“赐”的福音叫人得神。然而,这两者并不是彼此排斥的,“赐”的福音包括“救”的福音。人要得神的分赐,当然必须先得着神的拯救。拯救是手续,分赐 是目的。拯救叫人有分神的工作,分赐叫人有分神的自己。人很难脱离拯救的观念,其主要原因,乃是人不能脱离自己的情形与处境。但神的经纶乃是以神的旨意为 中心,以神的心意为出发点。从人来看,他最大的需要,是解决罪和死的问题。从神来看,祂的心意乃是与人联合,与人成为一,并叫人成为祂的翻版,作祂的彰 显。
 
 
 
结论
 
 
 
约翰福音三章十六节不是说﹕神怜悯世人,来拯救世人,叫一切能理解并承认这真理的,得以脱离地狱,升上天堂。约翰三章十六节乃是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

 

神爱我们,照着祂的形像和样式造了我们,为要叫我们能像祂。只是人堕落了,在本性上与神的性情不合。故此神差祂的儿子耶稣基督,先为我们钉死十架上,解决罪和死的问题。

但祂的工作不仅如此,在复活里,祂分赐祂自己到人里,叫人重生,得神生命,以致在生命与性情上与神有分。如此人就得以脱离旧造,成为新造,不至灭亡,反在生命与性情上与神一样。

于是爱人的神得着人,为神所爱的人得着永远的生命,亦即神的自己,这就是约翰福音第三章十六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