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督与佛的是与非

基督与佛的是与非

 
  圣经说,神愿意所有人得救,并且完全认识真理。这里不是评论外面的教义,辩驳常人以为的道理上是非。这里好像把一朵真花,与一朵人造花,摆在一起,让读者自己比较,引发思考。
 
  神启示给摩西时候说,我是那我是。这个词是一个动词,就是“是”。神在创造人的时候,对于人就是“是”的一位。因为在创造宇宙之创造者看,惟一自有永有的存在,惟有神自己。
 
  佛,最高境界,就是“无”,就是“非”。Budda一词,为“觉者”,觉悟到了一个境界,什么都不是,什么都没有。“如来”的定义,“如来者,无所从来,亦无所去,故名如来。”佛法原则也是,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我们常常听到的一个故事,关于菩提树,如是说“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本来无一物,何处惹尘埃”。
 
  很多流传的故事,以第一人称所谓“佛说”,明知杜撰,因理同意达,也流行颇广。圣经里面,是神几千年对人说的话,一字一句,可查可考的。佛学理论支派多,有名的大乘,小乘,修炼也不断演变,到了中国发扬光大,结合东方传统文化,出现禅宗,臧教等等。神,在圣经里面,只有一位,曾是外在的客观的,引导亚伯拉罕一家(创世记),以及后来以色列一族(出埃及记)。直到神成为人,耶稣基督死而复活,成为赐生命的灵,进到各国各族人里面,成为信徒的生命。
 
  圣经说,神爱世人,将独生子赐给人,好叫人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人有了神的儿子,就有生命;没有神的儿子,就没有生命。圣经启示,神为“是”,我们要“有”神的生命。相比之下,佛是为“非”,人们觉悟到一“无”所是的境界,就成佛。
 
1成佛与神人
 
  佛,从释迦摩尼起,就反对教诲,不传教义,所谓“拈花一笑”的心传领悟。以至于有心向往佛学境界的人,必须从师,必须天性灵气,不是每一个虔诚的人,可以修成正果。虽然说人人可以成佛,但是大部分人都是一本经修炼到另一本经,也没有结果。可惜更多的,只是一种文化,去庙里烧香拜佛,里面也许有点敬畏,但似乎不需要信心。可能更加玄妙的是,什么是佛?诸行无常,诸法无我,涅槃寂静。参透一切事物无常,无常态,超脱至涅槃境界,又是为何这一生的辛苦呢?花还是花,人亦非人。
 
 
  圣经从创世记伊甸园,亚伯拉罕以撒雅各,到新约,启示神要成为人的生命,让人享受,成为神人。神人,就是有神的人,接受基督为我们的生命。基督即为神的种子,神之像,成为基督徒(本意是,基督人),就是有神生命的人。这生命,如同我们天然夫妻产生孩子,不需要修炼,不需要条件,就是信而接受即可。信而受浸,如同孩子出生一样,对于孩子没有要求。每一个基督徒,一受浸,因着信,就重生,成为神的儿女。
 
 2 禅与平安
 
  神的生命一进到人的里面,是有感觉的。每一个得救的人,有神的生命进入灵里之后,马上看见自己灵魂里面的污秽,自己的罪。在神灵引导之下,想一一向人认罪、认错。有一次,一位从来霸道的母亲,得救以后,认罪悔改,回来向丈夫向儿女道歉。这一个惊天动地的变化,深深影响到年轻弟兄的心,甚至影响到他信入耶稣之名。
 
  基督徒悔改认罪以后,更真实的感觉就是平安。按圣经启示,罪,不仅干犯人,更是得罪公义之神,所以,耶稣为我们的罪定死在十字架上,而洗净我们的罪。得救之喜乐,就是神借着我们信入的基督耶稣,赦免了我们的罪,赐给我们平安。平安的基础,是有一个人,耶稣,无罪羔羊,已经为我们所有的罪而死,替我们而死。
 
  佛教修行,所谓禅定,禅那,就是修炼到一个境界。四禅八定:初禅、二禅、三禅、四禅、空无边处定、识无边处定、无所有处定、非想非非想处定。也就是,禅定到一个境界,无想念,无外在事物缠绕,让精神返回身体,即为禅。这个修炼,似乎是可行的,但不是永远的平安。今天修完,明天还有新的烦恼,还得修。 
 
  信入基督,是一次永远的赦免,一次永远的平安。
 
 3灵修与圣别
 
  圣经启示神是灵,敬拜祂的要在灵里敬拜。基督徒的生活,不是灵修的生活,是祷告而在每天日常生活里面,经历神的灵带领的生活。基督徒,每个人都有神的灵,都可以直接和神祷告,不需要经过第三者,不要出家离开世界,放下工作,可以一样经历是灵的基督,在他们灵里面的带领。
 
  圣经启示人有三部分,灵与魂与体。灵里面受浸以后就有了神的灵,带着神的生命,重生我们,我们的灵就开始恢复功能,可以与是灵的神,天天对话,天天接受引导,智慧,喜乐,随时随地,得着即时的帮助。
 
  佛学的灵修,还是停留在魂里,打坐、禅定、念经的目的不是为了接触佛,而是排除魂里面的杂念,倒空自己,洁净自己。我们的魂,好像一个兽,你借着修行让它安静下来,还是暂时。一离开修炼的位置,一个外在的念头,就可以重新一石,激起千层浪,好像把一个饥饿的兽困在一个佛的范围。结果环境一来,兽还是要吃,还是有更强大的欲望。
 
  神,不光是减我们,更首先加一个更强大的基督,进到我们里面。这基督进入我们灵里面,就是我们魂的牧人。给我们灵魂的事物,让我们躺卧在青草地上,吃饱了,可以走义路。一位姊妹问弟兄,我有打麻将习惯,但是因为神不喜悦,我又戒不掉,我该如何?弟兄回答说,如果你有一个孩子手里拿着一把刀,你如何让他把刀放下?姊妹说,简单啊,我撒一把糖到地上,孩子就会放下刀,去抓糖!弟兄笑着说,多多读神的话,享受主,你就会如此了!
 
  耶稣说,是金子叫殿圣别呢,还是殿叫金子圣别?可见圣别,就是神自己进到人的里面。没有神,再苦行修炼,也是在魂里面徘徊,灵里一样空,佛也没有真正实际的意义上,圣别任何人。
 
 4超度与复活
 
  超度,是佛教初期沿袭婆罗门教的风俗,本身不符合释迦的自修以从轮回得解脱,不再有生死之苦的理论。释迦摩尼本人也从不参加婚礼,葬礼。可见佛教所谓,帮助信佛者死后超度,免受地狱之苦,这些实行里面的混杂,历史上超度也就是一种文化风俗而言。所有释迦之前的人,何以超度?佛,岂不是迎合了人恐惧死亡的需要?超度,本身实质是对佛祖思想的否认。
 
  圣经上有一个故事,耶稣故意等一位门徒病死后,对发牢骚不满的马大说,“你弟兄必然复活。”马大说,“我知道在末日复活的时候,他必复活。” 耶稣对她说,我是复活,我是生命;信入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入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你信这话么?”基督徒,活着有神的生命,我们相信的耶稣基督,不仅两千年前复活了,而且对我们这些信的人来说,今天就是复活。
 
  基督徒今天活着,就经历耶稣的复活,复活的基督,神圣的生命就在我们里面,变化我们的魂,更新到完全成为长子的模样,我们安息那一天,就是得荣的一天。我们就在重生的灵,变化的魂之外,重新获得一个复活的身体。“所种的是属魂的身体,复活的是属灵的身体。若有属魂的身体,也就有属灵的身体。”(林前十五44)
 
  耶稣复活以后,也向祂的门徒显现,他们显然认不出祂来,直到摸祂手上的钉痕,直到耶稣说话出声。每一个基督徒,似乎外面没有什么不同,但是每一天他们都可以在日常生活中,经历内在基督的带领,魂的圣别,圣灵的改变,直至体得荣的一天。
 
 5庙宇与召会
 
  佛教,在亚洲,几乎到处都是以庙宇为特征。所谓,南朝六百八十寺,多少楼台风雨中。寺庙的兴衰,就是佛教的兴衰。
 
  我们常听人说,到教会去。Church,本意不是教堂一个物质的建筑,是蒙召的会众,就是召会。圣经启示,信徒里面的灵,在神看,是连接在一起的。以弗所二章说,你们是在祂里面,全房联结一起,长成在主里的圣殿;你们也在祂里面同被建造,成为神在灵里的居所。所以,旧约里面大卫王想给神建殿,神回答说,天是我的座位,地是我的脚凳;你们要在那里为我建造殿宇?那里是我安息的地方?
 
  有人问耶稣怎么不到庙里面去敬拜神,耶稣回答说,时候将到,如今就是了,那真正敬拜父的,要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祂,因为父寻找这样敬拜祂的人。神是灵;敬拜祂的,必须在灵和真实里敬拜(约四23-24)。
 
  神,真正的心意,是要住在人的心里。人的灵,就是神创造人时候,留给自己的。神是灵,敬拜神的要在灵里面敬拜。
 

  不是庙多大,神仙多高,而是人多卑微,多么灵里贫穷,我们就可以转向神,借着信,呼求耶稣的名,受浸成为神的居所。神愿意住在我们里面,并且从我们里面活出来。基督人的生活,今生就是神与人一同的生活。

 

轮回与永远
 
   轮回,本身是印度当时盛行婆罗门教的一个观念,《奥义书》里面,为“流转之意”。后来被佛教发展延伸。本为三道(天道、祖道、兽道),佛教扩为六道四 生。佛教认为人死了以后,“识”离开肉体,进入另一个刚出生的新生命体内,可是人类,也可以是动物等。达到涅槃的境界就可以脱离轮回。《法华经·方便 品》:“以诸欲因缘,坠堕三恶道,轮迴六趣中,备受诸苦毒。”这个观念,我们有一个叫今生,一个叫前世,还有一个叫来世或来生。
 
  佛学里面,没有永远这个观念,延伸这些原始婆罗门教的观念,也是对死亡的一种解脱思想。无从证实,也没有永远。如此,要不干脆及时行乐,要不多积德行善,为来生轮回有个好去处。没有德善之人,必定来世为牛做马。
 
  神,在创世记就启示,创造天是为着地,创造地是为着人。天空一切天体的运行,都为着地球上面的生物,而地上一切出产的菜蔬、动物,是为人的享乐。人的被造是为了什么呢?是没有目的的轮回吗?谁来判断轮回的标准,轮回何处是个头呢?
 
   创世记,神造亚当时候就启示两件事:一,神把亚当放在伊甸园里,要他吃生命树的果子,启示神要进到人的里面,成为我们灵的食物,我们的满足。二,神为亚 当造了一个配偶。因为神看亚当孤独不好,这孤独的感受就是神也是孤独的,宇宙万物,惟一人是按照神的样式和形象造的,为着承装神。后来我们知道,神就是我 们的丈夫,神爱我们,就是要天人合一,希望迎娶所有圣徒,一起成为神的新妇。
 
 7慧根与真理
 
   慧根,为二十二根之一,五根之一,是佛教里面说的悟性或灵性。所谓,心为万法源,心经就是为心源而说,所以叫心经,心经的智慧,为大智慧,妙智慧,智慧 功能来源於心,心为智慧体,心为智慧根,简称慧根。观达真理,称为慧;智慧具有照破一切、生出善法之能力,可成就一切功德,以至成道,故称慧根。大乘义章 卷四(大四四·五五五下):“言信根者,于境决定,名之为信;信能生道,故名信根。(中略)言慧根者,于法观达,目之为慧,根同前释。”
 
  很多历史故事告诉我们,佛教一些分派十分注意慧根的修炼,譬如禅宗里面的棒喝教育方法。棒也好,喝也罢,大师都希望唤醒徒弟的悟性,去除心里障碍。这样的教育方法,可谓奇特,也确实对一些执迷不悟的人,会有帮助。
 
   圣经启示,人寻求神迹,或寻求智慧,但是神却给我们一个定十字架的基督。哥林多前书说,神借着那灵向我们启示了,因为那灵参透万事,甚至神的深奥也参透 了。因为除了在人里面人的灵,在人中间有谁知道人的事?照样,除了神的灵,也没有人知道神的事。我们所领受的,并不是世上的灵,乃是那出于神的灵,使我们 能知道神白白恩赐我们的事。这些事我们也讲说,不是用人智慧所教导的言语,乃是用那灵所教导的言语,用属灵的话,解释属灵的事。然而属魂的人不领受神的灵 的事,因他以这些事为愚拙,并且他不能明白,因为这些事是凭灵看透的。惟有属灵的人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看透他(林前二10-15)。
 
  所以,保罗祷告神,赐给我们智慧与启示的灵,好叫我们的心眼得看见。我们懂得神,相信神,不是因为我们的努力,或是我们的慧根,是因为神的灵,在我们的灵里启示我们。信佛,没有神的灵,好像在混沌的魂里面徘徊,黑暗没有光亮,以为碰到一点道,其实无法看透万事。
 
  信基督的普通人,不需要什么修行,不需要离世禁欲,只要祷告,就可以了解神的事。因为除了神的灵,没有人知道神的事。
 
  甚至,耶稣说,我就是真理,生命,和道路。真理,从来不会改变,因而圣经启示真理不是一个道,而是一个人位。“太初有道,道与神同在,道就是神”,这些话显然不是人可以参透的。这真理,不是为了玄秘,而是为了我们接受。
 
 8污灵与赶鬼
 
   很多现代人,不信神,却怕鬼。佛教很多是迷信方法赶去一些人里面的邪恶势力,让人鬼迷心窍的污秽。圣经里面也讲到赶鬼。有一次,耶稣赶出一个哑巴鬼,鬼 出去了,哑吧就说出话来,群众都希奇。其中却有人说,祂是靠着鬼王别西卜赶鬼。耶稣知道他们的意念,就对他们说,凡一国自相分争,必至荒凉;一家自相分 争,也必败落。若撒但自相分争,他的国怎能站住?因为你们说我是靠着别西卜赶鬼。我若靠着神的指头赶鬼,这就是神的国临到你们了(路加十一14-20)
 
 
  耶稣借着说,污灵从人里面出来,在无水之地荡来荡去,寻找安歇之处,却寻不着,便说,我要回到我所出来我的屋里去。到了,就见里面打扫干净,装饰好了。于是去另带了七个比自己更恶的灵来,一同进去,住在那里。那人末后的景况,就比先前更坏了。(路加十一24-26)
 
 
  可见惟一真正圣洁的灵,惟有神的灵。真正可以消除人里面邪恶的,不是去打扫人里面的干净,好像外在修行一样,因为魂再干净,菩提本无树,明镜亦非台,里面也是空的。如耶稣启示,便会给更多机会,更多邪恶的灵进入破坏。
 
 
  神的灵,是生命的,是保护生命,爱护生命的。基督徒表现,也是神的灵从人里面出来的表现,就是神的爱,光,圣别。神的灵进入人里面以后,心思清明,情感满了感恩和赞美,看自己是罪人,看别人比自己好。
 
 
姻缘与博爱
 
   “最好我们不相见,如此便可不相恋;最好我们不相知,如此便可不相思”,这句爱情名句,出自仓央嘉措的诗。这一位六世达赖喇嘛,从他诗句里面,体会出来 他对男女爱情的感悟,以及忧伤。佛说人之间关系,归为姻缘,没有什么理由。席慕容的一首诗“一棵开花的树”也感慨,“如何让你遇见我,在我最美丽的时刻, 为这,我已在佛前,求了五百年,求他让我们结一段尘缘。”
 
 
  字字句句里面,满了对爱的渴慕,与无奈。诗人当然不可能求五百年。嘉措,也不可能不相见,见也见了,知也知了,实在是“天若有情天亦老”。
 
 
  圣经直接了当启示,神就是爱。我们按神的形象造的,也就是一样有爱的感觉与向往,但是人类爱情悲剧告诉我们,我们没有爱情的能力,没有能力维持永恒的承诺。神是爱,为亚当造夏娃的时候,是神希望那爱的影子,引导我们归向爱的本体。
 
 
   神就是爱的本体。神爱我们,才按神类造我们,使得我们有神的感觉。但是姻缘惟一的可能,不是轮回,不是虔诚,不是命运。永世姻缘,就是我们为爱之神所 造,为了接受神,接受神的爱,成为神爱的对象,享受永远的爱直到永远。圣经开始一个亚当夏娃的爱情,结尾一个神与人永远神圣的罗曼史。
 
 10 空与有
 
  一个多年修行的得道高人,信主耶稣以后,一句道破天机:修炼最高境界不过是把知识善恶树的罪之果吐了出来,里面还是空的,这空的心灵需要生命树的果子,就是神借着耶稣基督赐给我们的圣灵。
 
 
  超度也罢,灵修也好,佛教教育人们从善,借着苦修想要改良自己人性。没想,神造人的时候,没有给予我们这样的生命与能力。反而我们因撒旦的诡计,吃了罪与死之树上的果子,我们落在罪与死的律法里面。
  
  我们的空,惟一的路,就是接受这神圣生命,接受耶稣,这神儿子为我们流的血。祂的血,洗净我们一切的罪,再借着神的灵进到我们的灵里,圣别我们,更新我们,直到灵魂体全部得荣,彰显神之荣耀。
 
 
  神的计划,全部隐藏在基督里面,基督就是神的像,神的种子,神的生命、性情,神本来要人活出来的美德,都已经活在耶稣身上,也要借着我们的信,我们的接受,复制在我们的身上。
愿神赐你智慧的灵,领悟并且接受这真实独一的神,享受永远的祝福,直到永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