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导我的神

引导我的神

上中学以前,我受《西游记》的影响,常常幻想自己是佛祖,是 神仙,是拥有超凡能力的英雄;时而神神叨叨,舞动一截破塑料管儿 当金箍棒耍;时而打坐;时而想象自己披挂一身无敌战甲穿梭天地。 到了初中时候,每到关键考试前的一晚,都要自己跑到一个小房间里, 关起门来对着一张香港大佛的照片和一套刻着“天下第一福”的琉璃 工艺品,鞠躬、叩首、求保佑。虽说分不清最后获得的好成绩是因自 己的努力还是“佛”之所“佑”,但十分清楚的是,内心里依然终日 满了重担,没有平安。

初中毕业的那个暑假,在老家度假玩得正欢的我,忽然接到爸爸 的电话。原来他已经一人决定并操办了送我去美国读高中的计划。我 拿着电话跌躺在了一边的沙发上,整整一天手脚冰凉、发抖,心中乱 成一团。但毕竟打小都是遵从父旨的性格,也知道爸爸是为了自己的 未来才不惜与亲人分离,于是,那个十六岁的冬天,在国内尚未大规 模流行高中出国留学的二〇〇六年,我揣着惶惶不安的心登上了飞往 美国的飞机。

对未来,我不知道要什么,更不知道自己究竟能否作得令家人满 意,但是我愿意奋斗。因为在我们三口之家的后方,还有一个其乐融 融,幸福温馨的大家族。爷爷、奶奶更是家中至宝。每次只要我们有 好成绩,他们就乐开了花。一家人一团和气,一心向着更美好的明天 奔跑。为了家人的幸福快乐,我要努力! 岂料,在我出国才三个月时,竟传来了一个又一个噩耗,一生健康无虞的奶奶,骤然意外去世;爷爷被诊断出罹患肺癌很久,情况 危殆。家里人为了不影响我,直到我暑假回国,进了家门,才当面 告诉我所有的事情。噢!我简直不能相信,这样的情节竟发生在自 己的身上!爸爸妈妈第一次在我面前双双落泪。在录像回放中,穿 着孝服的亲人们哭得呼天抢地,撕心裂肺,几至昏厥。我飞回家乡, 跪在奶奶的墓碑前,嚎啕不已。〇七年,这一件又一件不幸的事给 了全家人记记重锤,仿佛大海中正扬帆的航船骤然断了桅杆,再没 有了前进的凭借。老人不在了,我们还能是幸福的儿女吗?在那一刻, 全家人切肤地体悟到生命的脆弱,人生的短暂,和对死亡临到的无力。

暑假结束,在我重回美国继续学业之际,爸爸提了一句,希望 我在美国,有机会了解了解“基督教”。他感慨说,人没有信仰还 真是不行。退一步说,哪怕只是去了解了解这个西方的文化也是好的。 当时我心中是部分接受了这句话。我认同人需要信仰了,但是并不 愿意主动地去寻找,还是觉得这事离自己实在太遥远。上高中的那 个小镇,人口很少,街上从不见行人,而近三年的高中生活,每天 的生活轨迹也非常单调,仅仅是不停地往来于家和学校。寄宿家庭 的家风很严,家主夫妇只强调我们要好好准备大学入学考试(SAT), 搞好学校的成绩。各方面的压力,无暇再顾及。

可伴随我的还不单单是学习的忙碌。那三年中,在寄宿家庭和 学校里,十几位中国同学之间摩擦、矛盾不断,而我也不能避免地 被卷入其中。这些事渐渐摧毁了我曾经自豪的“好”性格,变得乖僻、 暴躁、满腹苦毒,自己都不认识自己。我拷问内心:初中时代那个积极、 乐观的我去哪儿了 ? 为什么才十几岁,就对生活中的一切都失去了兴 趣,觉得生活毫无意义了 ? 树欲静而风不止,学习的压力越来越重, 未来的路尽是迷茫,一个人要在异乡扛起不可知的责任和担子。特别 是奶奶的去世让我对人生的意义质疑重重,生活变得枯燥乏味,心情 压抑,无处释放。深夜常常一个人躲在被窝里哭。而白天则永远顶 着一张紧绷的、无表情的脸,仿佛失去了笑的能力。在那样的情形下, 我完全坠入谷底。虽然外面依然接连取得好成绩,也被目标大学录取, 但是眼前的和未来的一切,竟已全然黯淡无光。难道人生就要一直 这样不知所谓地走下去吗?

人的尽头是神的起头。细细想来,在整个高中阶段,并非完全没 有与基督信仰发生过交集。认识神、接受主的过程虽然崎岖,甚至伴 随阵痛,但是回想起来,那一切都是必须的、值得的。这位爱我们的 主甚至在我们还不认识祂的时候,就把我们牵在祂的手中,引导依依, 一次次地向我们说话,一步步地启示祂的自己。

在美国经常遇到要填各类表格,要求写自己的宗教信仰,每次都 觉得很奇怪,为什么这成了不可或缺的一栏?当我无奈何地书写“无” 的时候,心中总升起一丝轻蔑,但深处同时也发出轻轻的叹息。奇怪, 这是为什么?另一方面,透过一位寄宿在当地基督徒家庭里的中国同 学,我渐渐了解到原来许多美国人在遇到声称自己没有信仰的人时, 会对他们更加热情,甚至抓住不放过。这位同学本人也常常有样学样 地带着我在饭前祷告。我开始好奇这些反常现象背后究竟是什么力量。

高二那年,在参加当地小镇年展的一次义工服务中,我不经意停 在一个白发老奶奶的小摊子前。她主动伸出温暖的双手,握着我的胳 膊,满面红光,眼神留露出我未曾见过的笃定和慈爱,轻声问我可否 想过自己是谁?想不想知道自己从何来?会往哪儿去?虽然我礼貌地 交谈了几句便匆匆离去,却打那起对于基督徒多了份羡慕。这对于当 时正徘徊在旷野的我仿佛是一滴甘霖。那位老奶奶的出现让我发现了 这世上还有这样一群人,在他们身上有我没有的东西!他们活得真好、 真阳光!高中毕业典礼被安排在一所教堂里举行。最后一个环节是一 位牧师上台说话,我一句没有听懂,但那声音却听着舒服。结尾全体 齐唱了一首诗歌,依然不懂,可是心中有了一股我迫切拜佛时都没有 的平安。最终在高中毕业,转机回国的途中,神主宰地安排了一个至 为关键的环境,成为我今生直到永远都难以忘怀的转折点。

在洛杉矶机场的国际出发大厅,排队等待转机交运行李的地方, 我拍了拍站在前面的阿姨,向她确认自己作为转机乘客,是否仍需重 新交运行李。那位阿姨耐心回答了我的问题之后,没有停下,反而开 始询问我是否是德州大学的学生。哦!原来她细心地发现我那天穿的 T 恤上有个牛头—德州大学的标志,而这位阿姨就是几年前在德州大 学攻读了博士学位,又在当地信主、得救、进入召会生活,一路被喂养,毕业后全家搬到加州工作和生活。哦,主啊,何等奇妙的安排! 这位被圣灵充满的姊妹,甚至当场掏出手机来,拨通了德州奥斯汀 当地圣徒的电话,让我直接与那里的一位社区圣徒取得了联系。现 在想来,在那个奇特的场合,遇到这位素不相识的基督徒时,我已 经准备好了在不远的将来尝试信主。因为我从她眼中又看到了那位老 奶奶一样的光芒。我对她说,“看来信主和不信主的人就是不一样啊 !” 姊妹点点头,说:“不一样,绝对不一样!”

假期转眼过去,就在重返美国落地奥斯汀后的第三天,我受浸 了!这么快就受浸成为了一名基督徒,是我自己以及所有亲人、朋 友都没有想过的事。我想,这是在有了之前所有的经历,并见证了圣 徒们真实无伪的爱之后自然的结果。从他们身上,我得着信心—这一 浸将是正确的。还记得从水里出来的那一刻,我感觉浑身涌动着电流。 看着镜中的自己,我对自己说:“从此以后不一样了,不一样了……”

噢!感谢赞美我们的神,全人类的主!在人的尽头,却是神的 起头!信主四年多来的喜乐,每一天都充满意义、充满感恩!召会 生活的甜美实在口舌难述。从〇九年八月在奥斯汀下飞机的一刻起, 蒙神的怜悯,我始终生活在神的保守中,身旁始终围绕着一群群可爱 可亲的弟兄姊妹。他们用那毫无条件、毫不保留、不求回报的爱爱我, 真真切切温暖了一颗冰冷的心灵。在得救之后不久,我发觉自己又 会笑了,笑得由衷而笃定。那发自深处真实的喜乐,如海涛,直滚滚。

几年中,借着弟兄姊妹爱里孜孜不倦的服事我慢慢开始聚会、 读经、追求属灵书报、跑特会、参加训练、操练团体生活;我也渐 渐得以认识真理、认识神的计划、找到一切问题的唯一答案—世上万 物皆紧密联于神在人身上的心爱美意;看到人生的真正盼望不在于眼 前所见的短暂人生,乃是在于那永远的生命。而人里面特有的空虚感, 是由神放在我们每个人里面一个最深处的器官—灵的空虚而发生的。 这个器官是专门为着让我们寻求神,并盛装神而设计的。谁让神进 到灵里,谁的里面就不空虚。祂神圣的性情也要将一切的苦毒全驱散, 一切的消极都赶跑,神圣的光照更明亮,更刚强。噢,这实在就是 我的亲身经历。

蓦然回首,原来自己信主前的十九个年头,时刻都听见主向着 我的呼唤;品咂回味,处处都是神圣的罗曼史。虽算不上大风大浪, 但每一次的变迁转折,高低起伏,都并非是毫无意义的偶然。感谢主 一路的引领,祂给了我世上最好的父母,让我学知识、长本事、甚至 屡次差他们对我说出了神的自己;主也怜悯我对于所谓 “佛祖”、“神 仙”的天真幻想、崇拜,让我认识到只有祂是那真活神,是那真正富 有吸引的;而祂也极富智慧地把我放在一个个环境中破碎我的天然的 旧人。一次次看似绝路,神却要来开路。至终阳光冲破乌云,基督获 得胜利!永活救主今成了我荣耀的盼望,在主里面,我获得新生,旧 事已过,看呐,都变成新的了!(林后五 17)

自二〇〇九年得救之后,感谢主,我们全家族也经历祂的信实, 经历祂永不落空的、全家得救的应许。主的恩典甚至超出我们的所求 所想,常常扩大我们的眼界和度量。最早的那几年里,在我自己尝到 主恩的滋味,知道祂的美善,并认识到有没有主的人终局大为不同之 后,我开始对家人的得救有了迫切的负担,抓住机会就给亲人们打电 话、写长信、送书、送碟、送手册,想方设法帮他们联络当地的圣徒, 盼望他们也能像自己一样得救。但在这个过程里,自己的方式方法有 时并不合适,亲人的反应有时与预期相去甚远,这曾使我灰心和流泪。 但感谢主,祂总是能把叹息变成祷告,让我更新奉献,学习主权的交 托和更多祷告的配合。祂实在怜悯了这个家,奇妙的事情开始接二连 三地发生,亲人们在不同的时间和空间里经历了神为他们每一位预备 的环境,一个一个地得救,到今天已有近二十位亲人相继归入主名而 受浸。

在向家人传福音的事上,主也把爸爸和我作成了一对好配搭。这 篇见证的前面曾提到他在我的成长过程里多次向我提起“基督教”, 我自然地以为他会轻松得救。可没想到,他回家的路,还是步履蹒跚 地走了整整两年多的时间。感谢主,主亲自兴起环境,竟然能把他从 工作生活了二十余载的深圳搬到了澳大利亚。借着那里弟兄姊妹们的 扶持,圣灵多方的说话,爸爸终于在新的环境里得救,并茁壮成长, 饥渴要主,发奋向家族树上更远、更广的枝叶积极传扬福音,带进了 许多我已不太熟识的远房亲戚们得救,十分被主使用。今天,在中国、美国、澳大利亚、新西兰的近十余个城市和地区,都有过着甜美召 会生活的亲人们。大家虽然身处各地,但通过微信群,人们跨越了 时间和空间的限制,随时随地就能聚会、传福音、分享灵粮。一家 人以弟兄、姊妹相称,相互扶持,交通不断,说一样的话,结同一颗心, 爱同一位主,享同一个生命。穹苍之中,满了阿们!阿们因是同蒙恩。

时光匆匆,走过七载春秋。二〇一三年的暑假,我第二次回到 奶奶的墓前,立身丛丛碑林,翻开手中的诗歌本,轻声唱着“我今 得着何等自由,基督已经释放我!罪的权势、死的毒钩、今从我身 全脱落!”泪水便簌簌地流下来了。不过这一次,除却对亡人的思念, 更深的是感恩、是不能用言语表达的超然与上腾。噢,我们有何等的 一位基督!何等的一位主!祂已经毁坏了撒但,胜过了阴府的权势, 又呼召了我们全家,使我们竟能够有份于祂的经纶。在今天我要站在 这本是属于死亡权势的墓地中宣告:“我已脱离黑暗、死权,进入光 明与生命!”噢!主耶稣,我们是真爱你!我和我的全家,都愿永远 跟随你行,奔跑赛程,讨你欢心,直到路终,完全得胜,与你永相亲!

亲爱的朋友,让我满怀喜乐地告诉你,这一位从我幼年时便一 路向我显露、引导我的神,今天也同样呼召了你并紧紧带领着你。 或许声音微小,或许身影难辨,但请相信,祂一直都在。祂爱你,在 创世以前就拣选了你,要救我们脱离死荫的幽谷,给我们和我们全家 白白的无穷恩典,就是得着神的自己,没有什么比这更美好、更重要。 没错,就是现在,起来!呼求着祂的名,受浸!

—韩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