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美德的根源和根基

一切美德的根源和根基

人救主论到最高标准之道德的教训,乃是基于神圣的生命连同其发表─神圣的话(路六35、47~48)。在路加六章,主耶稣论到最高标准道德的教训时,特别提到两件事。第一, 祂说,“每一棵树都是凭自己的果子认出来的。”(44)“没有好树结坏果子,也没有坏树结好果子。”(43)主这样说,是给我们看见,这是一件生命的事。树结出某种果子,因为树有某一种生命。如果我们要活出最高标准道德的生活,我们就需要神圣的生命。神圣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就能借着我们人性的生活彰显出来。第二, 祂说,“凡到我这里来,听见我的话就实行的,我要指示你们,他象什么人。他象一个人盖造房子,开掘深挖,把根基安在磐石上。到了洪水泛滥的时候,河流冲击那房子,也不能摇动它,因为盖造得好。”(47~48)这里的重点,乃是要听主的话,并实行主的话。主的话是神圣的话;我们需要这神圣的话,好使我们能活出最高标准的道德。
 

一、道德的根源

 

人的好行为是外在的表现,这种表现出自人内心道德的认知。按照路加福音六章主耶稣所做的比喻,这两者的关系类似于果子和树的关系。一棵果树的品种、品质直接决定了其果子的品种和品质。果子品质的根源是树的生命;同样,人行为品质的根源也是生命。人可以通过果子判断树,同样也可以通过果子判断我们内里的生命。如果我们的行为充满了堕落、污秽、软弱、黑暗,毫无疑问,我们的生命是有问题的。如果我们的行为中满了善意,有意愿过圣洁、刚强和光明,却常常不能持久,常常立志,却无法达成,也说明我们的生命有问题。同时,我们也会发现生命成熟的基督徒,他们活出超越的美德,真正不计得失,不计算别人的恶意,以德报怨,以光明胜过黑暗,这样的美德也表明了其根源—神神圣的生命。

人羡慕好的果子,却很少从生命的角度去想问题,只愿意在外在的层面模仿果子。例如人羡慕苹果,却不愿意栽种苹果树,宁愿买一些塑料苹果,装作出产。同样,人羡慕美德,只愿意做一些好行为,让人看见,却不愿意在生命上付出代价,真正改变全人。

这里我们看见,道德的根源实际在于生命。
 

二、道德的根基

 

人有许多雄伟的建筑,从4500年前的金字塔,到当代超过600米的摩天大楼,但所有的建筑都有两个特点:首先,所有的建筑都是有根基的;其次,所有的建筑都是会毁坏的。建筑的根基常常决定了建筑的稳固程度。3000年前建筑的基础是夯土,那些建筑很少能够保持500年。1000年前建筑的基础是条石,其中的大部分被地震毁坏。100年前来建筑的基础是钢筋,这是人类最为稳固的建筑根基,但也难免毁损。

然而在路加福音六章,主耶稣启示了一种建筑,建在磐石之上,不会毁坏。实际上,这里的磐石就是基督耶稣。这就让我们思量道德的事情,我们的道德行为到底建立在什么根基上?

如果我们的根基是这个世代的价值观,那么我们只要“不太坏”就是道德的。黑社会里也有自己的“道德”,《水浒》里有杀人放火快意恩仇的“道德”,然而这样的“道德”建造在极为蒙昧的基础上,是绝对不会长久的。

如果我们的根基是好的道德教训,是伟人的格言传记,历史甄淘的经典,我们的行为会相对长久。然而这些经典里从来没有超越的美德,没有为人舍命的勇气,没有不计损失的见证人。因此这样的根基上,我们的行为也只能是相对的,有条件的和有限制的。

但如果我们看见了基督作为磐石成为我们的根基,是何等的稳固、绝对和无限,就能明白我们的道德行为要有怎样的基础。基督的绝对使基督徒的道德必然是绝对的;基督无条件的爱导致基督徒美德中的爱也是无条件的;基督的稳固和长久导致基督徒美德也是稳固和长久的。
 

我们当然需要渴慕美德,但在这一切以先,我们更需要先渴慕一切美德的根源和根基,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有祂就有一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