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节与逾越节,为何惊人的相似?

春节是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逾越节是犹太人的传统节日,两者相距遥远,历史上往来也极少极少,但是,如果我们比较一下二者,竟发现二者有许多惊人的相似之处:

1、 春节在门框和门楣上贴红色的春联,逾越节在门框和门楣上涂上羔羊的鲜血。
2、 中国把过年叫做“过”年,犹太人把逾越节叫做“逾越(Passover)”节。
3、 中国人吃饺子,无酵面皮、菜和肉混合成的饺子馅,犹太人在逾越节把无酵饼、苦菜、肉同吃。
4、 中国人过年要守夜,犹太人过逾越节也要守夜。
5、 中国人过年的头一天叫做“除夕”,要除尘、除陈;犹太人的逾越节头一天要除去家中发酵的东西、老酵,要除陈酵。  
6、 中国除夕有年兽伤小孩子和牲畜的说法,犹太人的逾越节有灭命的天使击杀长子和头生的牲畜的记载。

……

历史上的犹太人因为羊羔的血躲过了灭命天使的击杀,所以犹太人称这一天为逾越节。但这逾越节既然是犹太人的节日,跟我们这些非犹太人又有什么关系呢?

欢迎收听我们的节目,请点击上面的音符播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