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万物都本于祂

【鱼和饼】万物都本于祂

圣经经文

哥林多前书八章六节在我们却只有一位神,就是父,万物都本于祂,我们也归于祂;并有一位主,就是耶稣基督,万物都是藉着祂有的,我们也是藉着祂有的。

约翰福音一章三节万物是藉着祂成的;凡已成的,没有一样不是藉着祂成的。

亮光启示

   林前八章六节的『我们』,指在基督里的信徒,基督徒。六节的『一位神』与五节『许多的神』相对。我们的神是独一的。本节的父是我们神的一种称呼,祂是万物的源头。这种称呼使我们的神与许多假神绝对有别。这里的父不是指神是重生之人的父,乃是指祂是万物的源头。这由『万物都本于祂』所证明。万物是出于神这源头。因此,神称为父。祂不但在重生的事上是我们的父,祂也是一切受造之物的父,因万物都是从祂而出。

 不但万物都本于父,我们也『归于祂』。在神一切受造之物中,惟有我们信徒归于祂。这就是说,虽然一切都出于神,但惟有我们要回到祂那里归于祂。归于神指明与祂联结。介系词『本于』指明源头,但介系词『归于』指明联结。身为基督徒,我们本于神,也归于祂。

 关于父,保罗用介系词『本于』和『归于』,但关于主,他两次用介系词『藉着』,这是很有意义的。父是源头,我们是本于祂,也归于祂。万物是本于源头,就是父,并藉着凭借,就是主。不但如此,我们藉着重生回到父那里,并归于祂。一面,万物是本于父,并藉着主;另一面,我们重生的人要藉着主回到父那里。如主在约翰十四章六节所说的,祂就是道路,若不藉着祂,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源头需要介系词『本于』和『归于』。因此,保罗说我们本于祂,也归于祂。但关于主,万物在创造里是藉着祂,我们也藉着祂回到父那里。所以,万物都本于父,并藉着主,但我们也藉着主归于父。我们是藉着主有的,我们也藉着主回到父那里。这就是为什么关于父,保罗说万物都本于祂,我们也归于祂;但关于主,他说万物都是藉着祂,而我们就着回到父这源头说,也是藉着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