土豆鸡蛋咖啡豆

土豆鸡蛋咖啡豆

最近美国网上一个鸡汤视频疯传,说女儿回家沮丧,抱怨学校压力太大,父亲想出一个方法启示如何面对困难环境。

他拿出三个锅,盛水煮开,一个煮一个完整的土豆,一个煮一只鸡蛋,一个煮咖啡豆。结果二十分钟后问孩子,“你看见什么?”

“爸爸,就是土豆,鸡蛋,和咖啡啊!”

“仔细看,你会发现它们面对艰难环境,沸水的煎熬,反应是不同的。土豆外面坚硬,煮完后变的里面绵软。鸡蛋虽然脆弱,煮完以后变得坚硬。咖啡豆却完全变化,把水变得可口的咖啡。你看不是环境如何,而是我们里面的变化反应如何!”

女儿点点头。

圣经上也有一句话,“当叫众人知道你的谦让宜人,因为主是近的”。谦让宜人的美德,就是不论外面任何的环境,我们都因为里面神的生命,基督的灵,不受外面的影响,甚至表现为谦让宜人。环境可以不顺,但是里面的生命却是适应一切环境的生命。

好比我们丢一个苹果到地上,还是一个苹果。但是我们不小心把面粉袋弄破,面粉会撒得到处都是,耶稣的生命亦是如此。不论是土豆,还是鸡蛋,我们在环境里面或者变硬,或者放弃变软,都是里面的变化,也许神圣的生命帮助我们改变自己,把痛苦的开水变成宜人的咖啡,岂不是一种馨香?

所以,不是环境如何,是我们里面反应如何,反应是痛苦的被动的,就是痛苦的煎熬。反应是积极的,可能把苦难转变成为一份祝福。我们很多时候适应不了环境,应对不了那些难以相处的人,但是我们里面的生命,主耶稣的生命是离人近的,是亲近罪人的,是可以适应一切的。如同面粉一样,祂的美德,祂的温柔,就是膏油涂抹一切环境,并且胜过环境,显出复活的能力,显出恩典的洋溢。

英国步道家Smith Wigglesworth说过一句话,“世界之所以看不见耶稣,就是因为基督徒们没有被耶稣充满。他们读经,聚会,有时祷告,但是他们的生活没有能力,没有活力,很难看出他们与非基督徒的生活有什么不同,也看不出来他们活在肉体里面,还是活在灵里。”

环境,苦难的经历,就是神化妆的祝福,如果我们被死而复活的耶稣之灵充满,我们显出我们这瓦器里面的宝贝,那莫大的能力,出于神,不是出于我们 (林后四7)。出于我们,可能原来是土豆现在还是土豆,原来是鸡蛋现在还是鸡蛋,但是出于神,我们完全被变化,人性的里面有了神性的味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