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鱼和饼】耶和华是看内心

【鱼和饼】耶和华是看内心

圣经经节

撒上十六7:耶和华却对撒母耳说,不要看他的外貌和他身材高大,我不拣选他。因为要紧的不是人怎样看;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

马太十五8:“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却远离我;”

亮光启示

大卫一生的遭遇是很奇特的,这些遭遇都是在那里显明他的心到底是如何。大卫在家庭中是被人轻看的。当神要撒母耳膏耶西的儿子作王的时候,耶西把他七个儿子都叫了来,惟独忘了这一个儿子(撒上十六6-13)。但是这一个少年人的心是对的,他的心并没有因着这样的遭遇而失去了正当的情形。神对撒母耳说,“人是看外貌,耶和华是看内心”。大卫的内心是神所喜悦的,所以他能被神拣选,所以他能被神所用。

大卫打死歌利亚以后,神把他摆在一个环境里,叫以色列的妇女说,扫罗杀死千千,大卫杀死万万。这两句话,一句是试验大卫,一句是试验扫罗。正像箴言二十七章二十一节说,人的称赞也试炼人”。人称赞你高一点,看你会不会骄傲;人称赞你少一点,看你会不会妒忌。但是大卫并没有被大卫杀死万万”这一句话摇动,扫罗却被“扫罗杀死千千这一句话摇动了,就是这一句话把扫罗妒忌的心试出来了(撒上十八6-9)。假使说,你和一位弟兄一同作一件事,有一个人当着你说那一个弟兄作得最好,他却不说你好不好,你怎么样?恐怕最低的限度,你里头的感觉有一点不舒服,有一点不痛快。就是这一点不舒服,不痛快,就证明你里头还有一点不干净。你不是口口声声说“是为着神,不是为着人”么?但是,就是这一句称赞别人的话,把你的心摇动了,就证明你的心还不够干净。所有环境上的遭遇,特别是常常接近我们的人对待我们的态度,是试验我们的心的。

后来大卫作了王,因着一次大失败,就遭遇极重的试炼,他亲生的儿子寻索他的命,示每咒骂他,拿石头砍他。他怎么说呢?他的心真是像水晶一样的清明,他说这是耶和华吩咐的,他还是仰望神施恩与他(撒下十六5-12)你千万不要以为一切情形都是叫你受亏损,你要知道,乃是因为你的心不对才受亏损,你的心如果对,你还是能够得着益处的。所有的境遇不过是显明你的心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