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列王纪(一)

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以色列人的历史书以预表的方式描绘新约的信徒该如何经历基督作美地。

列王纪详细地记述大卫王之后以色列诸王的性格、存心、爱好、习惯、道德和行动。

以所罗门为例,他的出生和作王是神莫大的怜悯;他在两方面预表基督:说智慧的话,并为神建造圣殿。

后来,所罗门因着接受异教妃嫔所带来的许多偶像而亵慢了神,导致其历史可悲的结局。这对我们是严肃的警告。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

 

 
信息摘要
 
 

旧约列王纪上、下两卷,在希伯来原文中是同一卷书。

 

以色列人的历史书,显著的点乃是以预表的方式,详细描绘如何经历基督是神所赐给我们的美地,作我们的分。(见申八7注1。)首先,约书亚记给我们看见,取得、占有、并守住美地的路。然后,士师记、路得记、撒母耳记上、下这几卷书,给我们看见一些人在得了美地为业之后,如何留在美地上并享受美地。我们还需要列王纪上、下,给我们看见更多的人如何留于并享受美地。

 

列王作为以色列人的代表,是在最高的水平上享受美地。他们预表新约的信徒,蒙神拯救,为要享受基督作他们的美地,达到作王的水平。(罗五17,提后二12,启二十4,6,二二5下。)两卷列王纪所描绘的图画,详细记述大卫王之后治理以色列的诸王之性格、存心、爱好、习惯、道德和行动。这样一幅图画指明,我们的所是、我们的愿望、我们的意图、以及我们如何行事为人,都与我们留在基督里,有分于祂一切追测不尽之丰富作我们的享受,有极大的关系。这幅关于以色列的图画,结束于一个悲剧:列王虽然被摆在君王职分的蒙福情形里,却对神不忠信,也不妥善的顾到他们的基业,以致失去了美地,并被掳到拜偶像的世界。在我们与基督的关系上,这对我们应当是严肃的警示和警戒。我们若在以上所题的任何事上错了,就会失去作我们享受的基督。

 

列王纪的中心思想是:神在祂的经纶中,在行政上对付地上神圣君王职分因列王所受的破坏与毁坏,以及神公正对付的悲惨结果,就是作神国在地上基地的圣地被丢失,以及维持基督家谱这条线的圣民被掳去。那地遭毁坏以及圣民被掳去,几乎终结了把基督带到人性里所需要的两条线;(见太一16注2;)但根据太一1~17的家谱,甚至经过被掳,这两条线仍然持续着。因着神主宰的权柄,祂使被掳的人归回,为要恢复美地,并保存基督家谱的十四代。(太一17下。)这样,神仍然完成了祂的心意,在祂的三一里将自己带到人性里,并建立祂属灵的国。

 

列王纪的第一、二章是记载大卫的晚年和去世,以及所罗门继承王位,这引进所罗门的历史。列王纪中,主要分所罗门的历史和诸列王的历史这两段。

 

所罗门的历史中,积极的一面,看见所罗门作王是神莫大的怜悯,我们的神是满有怜悯的神。虽然所罗门是出生于一个消极的背景,是由大卫与他所谋杀之赫人乌利亚的妻所生,但神赦免了大卫,并赐给他这个儿子。由此可见神是满有怜悯的。在所罗门作王期间,神赐给他广大的智慧,极其超越的智慧。神两次向所罗门显现,所罗门为神建造一个圣殿,使神在地上得着一个永久的居所,固定的居所,就是一个辉煌的圣殿。

 

大卫和所罗门这头两位王,是基督两方面重要的预表。首先,大卫预表基督复活以前在地上受苦的一面。基督从出生开始就受苦。祂的一生开始于地位最卑微的马槽,结束于钉十字架。马槽和十字架,是祂受苦一生的两端。大卫也是自幼就受苦,但借着受苦,他预备材料,(代上十八7~11,二二2~5,14~16上,二八2,二九2~9,)得着建造圣殿的正确立场,(代上二一18~30,代下三1,)并预备建造者所罗门和所有的帮助者。(代上二八9~11,20~21。)第二,所罗门预表基督(太十二42)说神智慧的话,(太十三35,)建造召会作神的殿,(太十六18,林前三16,弗二21~22,)并在神的国和神国的威荣里得荣耀。

 

论到所罗门说智慧的话:

4:29 神赐给所罗门智慧、极大的聪明、和宽广的心,如同海边的沙那样不可测量。 

4:30 所罗门的智慧超过一切东方人的智慧,和埃及人的一切智慧。 

4:31 他比万人更有智慧,比以斯拉人以探,并玛曷的儿子希幔、甲各、达大更有智慧。他的名声传扬在四围的列国。 

4:32 他说过箴言三千句,他的诗歌有一千零五首。 

4:33 他讲论草木,自利巴嫩的香柏树直到墙上长出的牛膝草,又讲论走兽、飞鸟、爬物和鱼。 

4:34 从万民中,从地上一切听见所罗门智慧的君王那里,都有人来听他的智慧话。

 

从这段的记载,我们看见所罗门是一个植物学家、动物学家,也是一个诗人和哲学家。然而,所罗门的智慧完全是在物质的范围里,没有一点属灵的成分。他的智慧与保罗的智慧截然不同。保罗的智慧是属灵的智慧,论到基督安家在我们心里,(弗三17,)我们照着灵行事为人,(罗八4,)以及二灵—神的灵和人的灵。(罗八16。)所罗门的智慧是那要来之真智慧的影儿。真正的智慧乃是神;神具体化身在基督里,(西二9,)基督又成了我们的智慧,在我们里面,(林前一24,30,)使我们与神是一,并使我们在生命和性情上,但不在神格上,与神一式一样。这是何等的智慧!

 

其次,所罗门为神建造一个辉煌的圣殿。这殿乃是预表基督建造召会作神的殿,作神在地上的居所,这件事何等地讨神的喜悦。以至于所罗门献殿的祷告之后,神再次向所罗门显现。第八章所罗门献殿的祷告里,为神的选民在各种的情形下,在殿里,向着殿向神祷告。八章四十八节:“他们若在掳掠他们之仇敌的地,全心全魂归向你,又向着自己的地,就是你赐给他们列祖之地,和你所选择的城,并我为你名所建造的殿,向你祷告。”

 

所罗门在这里强调三件事:圣地、圣殿和圣城。圣地,预表基督是神分给信徒的分;(见申八7注1;)圣城,表征在基督里神的国;(诗四八1~2;)圣殿,表征神在地上的家,召会。(弗二21,提前三15。)这是关乎神经纶的三件紧要的事。在被掳到巴比伦期间,但以理把窗户开向耶路撒冷,一日三次,向着圣地、圣城与圣殿祷告。(但六10。)这指明当我们向神的祷告是向着神永远经纶里的目标,就是基督、神的国、与神的家时,神必垂听我们的祷告。这意思是说,不论我们为谁祷告,我们的祷告都该对准神的权益,就是对准基督与召会—神在地上的权益,以完成神的经纶。

 

所罗门完成圣殿的建造,献殿的祷告之后,神又一次向他显现。可以说那是所罗门作王历史中的高峰。但可悲的是,所罗门不久堕落了,虽然神赐给他那么大的智慧,他也为神建造了圣殿,并在献殿的事上有如此高超的祷告,而且神也两次向他显现,后来仍堕落了。所罗门的堕落是因为他宠爱了许多的妃嫔,许多的外邦女子,这些外邦女子引诱他犯罪,引诱他拜偶像,导致神对他的审判,神对他的惩治。

 

列王纪上第十一章记载了所罗门的堕落:

11:1 所罗门王在法老的女儿之外,又宠爱许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亚扪女子、以东女子、西顿女子、赫人女子。 

11:2 论到这些国民,耶和华曾对以色列人说,你们不可到他们中间去,他们也不可到你们中间来,因为他们必使你们的心偏离,去随从他们的神。所罗门却爱恋这些国的女子。 

11:3 所罗门有妃七百,都是公主,还有嫔三百;这些妃嫔使他的心偏离了。 

11:4 所罗门年老的时候,他的妃嫔使他的心偏离,去随从别神;他的心就不像他父亲大卫的心那样,完全向着耶和华他的神。 

11:5 所罗门随从西顿人的女神亚斯他录,和亚扪人的可憎之物米勒公。 

11:6 所罗门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像他父亲大卫那样,专一跟从耶和华。 

11:7 所罗门为摩押的可憎之物基抹,和亚扪人的可憎之物摩洛,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邱坛。 

11:8 他为所有向自己的神烧香献祭的外邦妃嫔,也是这样行。

11:9 1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因为他的心偏离了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耶和华曾两次向他显现, 

11:10 并曾为这事吩咐他不可随从别神;他却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的。 

11:11 耶和华对所罗门说,你既行了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约和律例,我必将你的国撕去,赐给你的臣仆。 

11:12 然而,因你父亲大卫的缘故,我不在你活着的日子行这事,我必从你儿子的手中将国撕去。 

11:13 只是我不将全国从你撕去;我要因我仆人大卫和我所选择的耶路撒冷,将一个支派留给你的儿子。

 

这是所罗门历史的可悲结局。他的堕落在于他放纵情欲,宠爱许多外邦女子,离弃两次向他显现的神,受所宠爱之外邦女子的引诱,去敬拜外邦的偶像,结果导致神的惩治,使神选民的国分裂并失去大部分的国度,这该对我们是一个严肃的警戒和警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撒母耳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撒母耳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得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士师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约书亚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神的创造

【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