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历代志(三)

历代志中记载犹大诸王历史的补充,给我们看见犹大诸王值得肯定的一面是他们留在正确的立场上并持守神话语中基要的信仰,但是要被否定的一面就是他们的行事为人没有与地位相称。

我们若真是爱神并寻求基督的人,只站在正确的立场上并持守基要的真理,是不够的.

我们也需要顾到我们是谁,我们如何举止,以及我们如何为人。我们也必须留意我们的兴趣、存心、目的、目标、态度、和说话方式,过神人的生活,活基督并显大基督。

 

信息摘要

我们已经在前面指出历代志上、下书中,主要包括三部分的内容:第一,是关于人类的家谱,也是整个人类的历史,我们看见神在人历史中行动的全部纪事;第二,是大卫历史的补充;第三,是犹大列王历史的补充。

 

今天我们主要来看犹大列王历史补充的部分。首先,在历代志上、下的补充记载里,以色列王弃绝了正确的立场,就是耶路撒冷的立场以及神借摩西所赐的律法,也就是基要的信仰。因此,神因着他们的背道就弃绝他们。

 

特别有意思的是,历代志中只记载犹大诸王的历史,而其余十九位以色列王全然不在神圣的记载里。这犹大诸王历史补充给我们看见,他们是站在正确的立场上,就是在耶路撒冷这个立场上,这也是神所拣选、命定、设立的立场。在申命记十二章,神是照着祂的命定拣选这立场,作为全地敬拜祂的中心。

 

今天的政治家和世界领袖均在争辩谁是耶路撒冷的主人,甚至有人妄想把耶路撒冷分作两半来治理。所有这些争竞都是愚昧的,因为他们并不知道在谈论什么,不认识神才是耶路撒冷的主人,这耶路撒冷是属于三一神的。

 

圣经中说到神拣选耶路撒冷作敬拜神子民的中心,乃是开始于创世记二十二章二节,神对在那里对亚伯拉罕说话,告诉亚伯拉罕要到摩利亚山去,在神所指示他的一座山上献上以撒。这里的以撒就是基督的预表,亚伯拉罕在摩利亚山献以撒,就是要在神为祂的殿所拣选的地方,也是锡安山。锡安山就是摩利亚山的高峰,所罗门在建殿时不需要选择其他地方,因为神已经拣选好了地方,并且告诉大卫。我们相信这地方就是以撒被他父亲献给神的地方,也是大卫在阿珥楠的禾场献祭的地方。

 

反之,以色列的诸王却撇弃、离弃了神所命定的立场。耶罗波安甚至在伯特利和但之间另设敬拜中心,这行为在主眼中是可憎的。所以,列王纪中多次提到耶罗波安使以色列人陷在罪里的那罪,在神眼中是极其可恨的。犹大诸王在立场这事上是正确的,要在神所拣选、命定和设立的立场。同样,我们今天该在正确的立场上来过召会生活。

 

其次,犹大诸王持守在神的话语中基要的信仰。犹大诸王在借摩西所赐的律法和话语中,仍然持守基要的信仰。因此,犹大诸王在两件事上是正确的:第一,留在正确的立场上;第二,持守神话语中基要的信仰。因这缘故,南国的犹大吸引了祭司利未人和各支派中,那些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的人到耶路撒冷。

 

正确的立场和基要的信仰,对于许多神的百姓,尤其是对于祭司和利未人,乃是一种吸引。在罗波安作王的期间,北国以色列国的利未人,愿意撇下他们的产业来到耶路撒冷,不但如此,以色列各支派中,凡立定心意寻求耶和华以色列神的,都随从利未人来到耶路撒冷,耶和华他们列祖的神那里。不但祭司和利未人,连别支派中凡寻求耶和华的人也撇下他们的产业来到耶路撒冷独一的敬拜中心。后来在亚撒作王期间,有许多以色列人投奔亚撒,因看见耶和华神与他同在,他们被吸引到耶路撒冷,是因为犹大诸王站在正确的立场上并持守基要的信仰。这是我们所该有的情形。

 

他们的为人生活

 

虽然犹大的诸王在正确的立场上,也持守着基要的信仰,但是他们有着怎样的行事为人呢?事实上,他们的情形大都是违背和偏离神的律法,也可以说,他们的光景与他们的地位并不相配,这与他们所站的独一立场的地位是不相配的,也与他们持守基要的信仰并不相配。

 

犹大列王多数在存心、目的、愿望以及在爱好上是不正确的,他们离弃神这活水的泉源,而去跟随偶像,为自己凿出破裂不能存水的池子,也没有一个人存心、绝对、单纯地完全寻求神的国,多数人都干犯神的律法。

 

他们不但干犯道德的律法,也干犯礼仪的律法。我们知道神在旧约颁赐的律法有两方面:一方面是道德的律法,就是十条诫命所组成的。其中,头五条是关于神和父母的,后五条是关于人与人神子民彼此之间关系的,他们干犯这些律法;第二部分是礼仪的律法,礼仪的部分是由帐幕、祭物、祭司的职分和节期的条例所组成。帐幕是基督的预表,祭物也是基督的预表,祭司同样也是预表基督的。当人若干犯了道德的律法,就需要转向礼仪的律法,就是转向基督。基督为我们作赎罪祭,作我们的祭司使我们得以蒙神悦纳。当时犹大国的犹大人不但干犯道德的律法也干犯了礼仪的律法,结果乃是他们全部被掳,离开了圣地,让外邦人占有了圣地,自己却被掳掠到外邦地,在那里作了被掳之民,这就是他们悲惨的结局。

 

从犹大国的历史,他们虽然有正确的立场,也持守基要的真理,但是因着他们的光景与他们的立场不相配,违背神,干犯神到了极点,最终就被被掳,失去了美地和对美地的享受,结果圣城被拆,圣殿被烧,圣民被戮,落到一个悲惨的结局里。

 

这幅历史的图画也成为我们的警戒,我们今天要在召会生活中有正确的立场,召会合一的立场,也就是耶路撒冷的立场所预表的;我们也需要持守基要的信仰,就是全本圣经所启示的神新约的经纶,和使徒的教训。

 

我们还需要顾到我们的所是、举止、为人,我们也需要留意我们的兴趣、存心、目的、目标、态度以及对人说话的方式等,我们需要过神人的生活,天天过钉十字架的生活。我们也看到许多圣徒在召会的聚会中和召会的事奉中都非常好,但是在家里却不过神人的生活,乃是过蝎子一样的生活,好像蝎子人,满了彼此之间的争吵。为此,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需要操练活在调和的灵里,借着活基督而显大基督。

 

我们读历代志的故事,明白犹大诸王的例子,实在叫我们受提醒,我们虽然在正确的立场上,虽然持守基要的信仰,但是我们的生活,我们的行事为人,我们的存心,我们的动机,我们的态度若够不上神的要求,同样会被神弃绝,导致一个悲惨的结局。

 

神的渴望是要使我们在正确的立场上,在持守基要真理的基础上过一个神人的生活。这个神人的生活,就是弃绝己的生活,是活在调和灵里的生活。我们的里面确实有一位完全的、绝对的,能够将神活出来,在生活中能够最大限度的享受基督,也就是享受美地,并留在美地上来完成神的定旨。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历代志(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历代志(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列王纪(五)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列王纪(四)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列王纪(三)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列王纪(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列王纪(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撒母耳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撒母耳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得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士师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约书亚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历史书中的四大要点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申命记(二)基督是那包罗万有的美地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申命记(一)背景与对基督的揭示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民数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民数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十讲:利未记——事奉的条例

【旧约圣经鸟瞰】第九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八讲:利未记——献祭的条例(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七讲:出埃及记(二)

【旧约圣经鸟瞰】第六讲:出埃及记(一)

【旧约圣经鸟瞰】第五讲:创世记(三)耶和华的呼召

【旧约圣经鸟瞰】第四讲:创世记(二)人的堕落与得救之路

【旧约圣经鸟瞰】第三讲:创世记(一)神的创造
【旧约圣经鸟瞰】第二讲:圣经的开头与结尾
【旧约圣经鸟瞰】第一讲:圣经的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