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稣基督是亚伯拉罕的后裔,大卫的后裔

创世记中记载,亚当的后代一再地堕落之后,受造的亚当族类完全败坏,成了抵挡神、高举人、拜偶像、分裂、变乱的人。

 

但神从受造的族类中,呼召出一个人,名叫亚伯拉罕,使他离开拜偶像之地。神大大祝福了蒙召的亚伯拉罕。耶稣基督也被预言为亚伯拉罕的后裔,并且万国、万族都要因祂得福。

 

另一方面,耶稣基督也是大卫的后裔。旧约中大卫的儿子,所罗门为耶和华神在耶路撒冷建造圣殿;这预表大卫的后裔基督要在复活里为神建造属灵的圣殿。

 

这属灵的圣殿是什么呢?神在今天这世代要如何应验这预言?

 

信息摘要

亚伯拉罕的后裔,要使万国因祂得福

 

耶稣基督也被预言为亚伯拉罕的后裔,并且万国、万族都要因祂得福。创世记记载,亚当的后代一再地堕落之后,受造的亚当族类完全败坏,成了抵挡神、高举人、拜偶像、分裂、变乱的人。但神从受造的族类中,呼召出一个人,名叫亚伯拉罕,使他离开拜偶像之地,进到迦南地。神大大祝福了蒙召的亚伯拉罕。

 

创世记十二章记载,耶和华对亚伯兰(亚伯拉罕的原名)说:“你要离开本地、亲族、父家,往我所要指示你的地去。我必使你成为大国;我必赐福给你,使你的名为大;你也要使别人得福。那为你祝福的,我必赐福与他;那咒诅你的,我必咒诅他。地上的万族都必因你得福。”(1~3)到了创世记二十二章,当亚伯拉罕经过神对他的试验,甚至愿意把他一百岁时所得的独生儿子以撒献给神之后,神便指着自己起誓说:“论福,我必赐福给你;论繁增,我必使你的后裔繁增,如同天上的星,海边的沙;你的后裔必得着仇敌的城门;并且地上万国,都必因你的后裔得福;因为你听从了我的话。”(17~18)

 

神在应许亚伯拉罕的预言里说到,地上的万族、万国都必因亚伯拉罕的后裔得福。这里的后裔是单数的,不是多数的。这应验在新约加拉太书三章十六节:“应许原是向亚伯拉罕和他后裔说的。并不是说,‘和众后裔’,象是指着许多人,乃是说,‘和你那后裔’,指着一个人,就是基督。”基督是那后裔,就是那承受应许的惟一后裔。在神眼中,亚伯拉罕只有一个后裔,就是基督。我们必须借着祂,在祂里面,才能承受神的祝福。新约圣经一开头就是耶稣基督的家谱。马太福音一章一节说:“耶稣基督,大卫的子孙,亚伯拉罕子孙的家谱。”

 

大卫的后裔,要建造神的家

 

从马太一章耶稣基督的家谱,我们也可以看出,耶稣基督不仅要生为蒙召族类的先祖亚伯拉罕的后裔,祂也要生为大卫的后裔。这在旧约撒母耳记下第七章也有明确的预言。

 

大卫是以色列历史上著名的君王,借着他的争战,以色列国得以建立并昌盛。神应许并预言,要来的君王耶稣基督要出自大卫王室的后代。在撒母耳记下七章十二、十三节,神对大卫说:“你在世的日子满足,与你列祖同睡的时候,我必兴起你腹中所出的后裔接续你,我也必坚定他的国。他必为我的名建造殿宇;我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这预言应验在新约罗马书一章三节:“论到祂的儿子,我们的主耶稣基督:按肉体说,是从大卫后裔生的。”这节提到耶稣基督的人性,祂属人的性情,按肉体说,祂是从大卫后裔生的。

 

从马太福音一章和路加福音三章耶稣基督的家谱我们可以得知,耶稣基督肉身的母亲马利亚乃是大卫王的后代,甚至马利亚的丈夫约瑟也是大卫王的后代。大卫王的儿子,所罗门王为耶和华神在耶路撒冷建造了一座圣殿。然而,这圣殿不过是一个表号。因为神并不住人手所造的殿。这物质的圣殿乃是预表大卫的后裔基督在复活里为神所建造属灵的圣殿,就是召会,基督的身体(弗一23),是神在灵里的居所(弗二21~22)。耶稣在地上时,曾对犹太人说,你们拆毁这殿,我三日内要将它建立起来。犹太人便说,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内就将它建立起来么?但耶稣是以祂的身体为殿说的(约二19~21)。耶稣在地上时,祂的身体就是神的居所、神的帐幕、神的殿(约一14)。当祂在十字架上被钉死时,这殿被犹太人拆毁了。但在第三日,祂复活了。在复活里,祂建造起一个扩大的殿,就是祂的身体―召会,作为神的居所。

 

耶稣基督一方面是大卫的后裔,另一方面又是大卫的根(启五5),也称作大卫之父耶西的根(赛十一10)。这名称表征基督是大卫的根源。祂比大卫更大,大卫是由祂长出的,凡大卫所是的,并他所有、所作的,完全出于基督这根。因此,大卫虽是祂的先祖,也称祂为主(太二二42~45,诗一一○1)。

往期精彩回放,欢迎点击打开:

【圣经预言】第十七讲:耶稣基督成孕的预言与应验

【圣经预言】第十六讲:约瑟宇宙之福、便雅悯的撕掠和安居

【圣经预言】第十五讲:迦得的追击、亚设的丰美、拿弗他利的母鹿

【圣经预言】第十四讲:背道的支派

【圣经预言】第十三讲:西布伦的出外与以萨迦的帐棚

【圣经预言】第十二讲:犹大的狮子、权杖和葡萄树

【圣经预言】第十一讲:两个残暴的人

【圣经预言】第十讲:长子名分的转移

【圣经预言】第九讲:约瑟的梦

【圣经预言】第八讲:伯特利的梦

【圣经预言】第七讲:亚伯拉罕的福

【圣经预言】第六讲:亚伯拉罕的后裔

【圣经预言】第五讲:亚伯拉罕的地

【圣经预言】第四讲:亚伯拉罕的国

【圣经预言】第三讲:挪亚的祝福和咒诅

【圣经预言】第二讲:洪水的审判

【圣经预言】第一讲:女人的后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