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生所求

一生所求

总有一些意外,在不经意间突然到来。霎那间,一切都变了。曾经熟悉的面孔永远消失,曾经美丽的风景不再美丽。只剩下哀痛里的叹息。

8月8日晚上7.0级的地震突袭,震碎了那个风景如画,山水奇幻的地方,也震碎了受难者家属们悲痛的心。

人这一生,大大小小不同的坎,严重莫过于生命的消失,最痛莫过于亲人的离去。天灾人祸前,人是如此脆弱,人们能做的也微乎其微。

悲伤哀痛之余,是否也曾想过,到底什么是生命?什么是永恒?而什么才是我们这一生真正的追求?

昨晚,我躺在地上的瑜伽垫子上,回忆着自己以往所经历的一切。或苦或甜或悲或喜,似乎都拼不过时间,随着时间的流逝这些感受也逐渐消失。我,虽非推崇物质享受之人,然而世界里的各种缤纷也时不时地牵动着我的欲望。每一次的欲望实现,最后也都不过是瞬间的喜悦和满足。没有持续的喜乐更无不会朽坏的物质。

人,世间万物的中心。神的创造为着人,人的创造更是为着人。而人面对着这丰富多彩的世界,享受着各种获得,是否又真正满足和深处喜悦呢?

我继续回忆着自己的经历,思考着生命中的各种得失。世间没有绝对的得也没有绝对的失,但是无论哪一种在这属世的范畴里,最终都是归于空。各种世界里的物欲和名利的满足,各种灯红酒绿的沉醉及魂里的快乐最终都会被深处的孤独和空虚感所替代。

生命,是人存立于这世界的根本。虽然不少人在各种诱惑面前轻看了它。但是没有了它,人的一切属世追求便没了意义。劳苦耕作才有饭吃,而吃饭是为了活着,为了人的这一根本——生命。有了生命后,人便继续追求一切属世范畴里能使生命喜悦或认为有价值的东西,功名利禄,自我肯定的满足。

就如人的短暂生命、属世的一切一样都将腐朽,消失,转眼成空。

生命如此,物质也是如此。

说到生命,大多数人想到的是肉身的生命,上面所提的也是指这个随着气息的消失而会结束的生命,短暂的会朽坏的生命。但是根据圣经,这一生命并非真正的生命。

那么什么是真正的生命呢?根据圣经,真正的生命是自有永有的,不会随着时间的流逝而消失或朽坏,是永恒的。是人真正活着的凭据。没有这一生命,即使肉身活着也是死的,有了这一生命,就算肉身死了,也是活着。这一生命就是自有永有之神的生命,也是神分赐给人的生命,是灵,也是神圣的话。

早在大学时代,就知道这一奥秘,也接受这一圣灵做生命。然而生命都有一个成长的过程,在这过程中不断完善。我,并非这一生命成长的决定者,我只是这一生命的接受者。而让我成长的是生命源头的那一位自有永有者。

每一位人自身的生命都有局限性。无论在与世间人事物的关系中,还是与自己的关系中。嫉妒、愤怒、生气,背后谗言的,辱骂的,等等都是人性中的常态。当然也有美德的一面,乐于助人,善于好施的。然而不管哪一种都非纯粹,人心叵测,人性复杂,习惯纠结于是非对错中。这一光景中的有限生命拥有者,是我,也是你。

一向喜欢旅行的我,曾经也试图在大自然中去治愈生活中的一系列伤痛。当我面对雄伟壮丽的山川河流时,若没有回到创造者的源头里,即使那个瞬间是治愈的,但是之后呢?当我回到生活的日常时,曾经以为被治愈了的似乎一下子就全回到了原点,所以最终治愈我的不是外在环境,而是深处真正的自有永有创造者的生命。

这几天我一直在想,若没有那一位,我会在哪里呢?何处是我真正的家,何处是我心深安处?我知道,没有他,我深处的追求将永无满足,因为这世间的一切都非我深处真正所追求的,即使是为了生活而努力追求,也只不过是为了养生而已。而最终呢?最终我还是需要回到源头,回到生死。

这一生寻寻觅觅,回首中却发现一直所追求的纯粹、永恒,世间并不存在。

这一生寻寻觅觅,“赚得了全世界,却赔上魂生命”,又有什么益处?

那一夜我再次问主,何处是我家?何处是我心安处,何事才是我真正所求?我到底想要什么?

主说,真爱在我这里,生命在我这里,活水在我这里。口渴的,喝了我赐的水就永不再渴。得着我赐的生命就永远不死。我的爱阔长高深。

是的,若世间有真爱,有永恒的生命,那么他就不必来了。纯粹的真爱原本就不在人间,真正的生命也非本存于人中。只有当这一位是爱,是光,是生命,是真理的自有永有者被接受的时候,这人间才有了真爱,人中才有了真正的生命。

而我们这一生所求的最终无非是活着被爱与爱人。(追求名利的本质最终也无非是为了让更多人喜欢你,爱你,追捧你,感觉自我价值实现、自我感觉被重视,同时可以在物欲中满足魂中的短暂快乐。而做慈善是在此被爱的基础上实现爱人的价值)

愿你得着永恒的生命、无限的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