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雅歌

雅歌是一首超绝婚姻里爱之历史的诗歌,是最高标准的罗曼史。

这是本书著者智慧的王所罗门,与一个乡村女子书拉密女爱的故事。这一幅奇妙生动的图画,以诗意的写法,描绘神“爱上”人的罗曼史,也揭示寻求基督者所经过的过程,好成为书拉密女,就是所罗门的复本,也是新耶路撒冷的表号。

雅歌这卷美妙的书是整本圣经的缩影,诗中所描绘属灵经历的四个阶段(追求的阶段,十字架的阶段,升天的阶段,以及在至圣所里过生活的阶段),与爱基督之人经历中的进展相互对应,这乃是无所不能、无所不知、无所不在之神的圣言内在的启示。

(请点击音符播放。)

信息摘要

雅歌是圣经中最美妙的一卷书之一,这卷歌中的歌,是所罗门的歌。许多人读圣经都会惊奇,圣经竟然会有如此一卷讲到爱情故事的书。这是一个关于所罗门王与一个乡村女子书拉密女之间的爱情故事。所罗门王是当时在全地最有智慧、最有地位也是最有财富的一个伟大的君王,他却爱上一位乡村女子,这个爱情故事记载在圣经里是极其美妙。

所罗门王在地位上与乡村女子是极不相配的。中国人谈到爱情故事总是要门当户对才行,但这段故事中门也不当户也不对。这样一位王为何会爱上一个乡村女子,又是怎么得着她的爱呢?王本可以采取各种的方式,但是他选择了一个方式,就是他自己下了王的宝座,成为一名乡村的男子,来到乡村来追求这乡村女子,最后获得了乡村女子的爱,但是王也并没有继续留在乡下过一个乡村男子的生活,乃是把乡村女子变化、拔高,至终把她带到王宫,成为王后。

这一个美妙的故事事实上是描述了神在基督里爱世人的一个美妙的故事。我们知道整本圣经的主题就是神爱世人,神与人之间相爱的故事。但是神是创造万有,至高无上的,也是永远无限,神圣的一位。那么神爱的世人,这世人是什么样人呢?世人是受造的,时间有限的受造之物,并且人又是堕落,成为有罪的。但神仍然爱世人,神的爱并不是站在神的地位上,那样只会吓跑人。

我们神所选择的方式,要得着人的爱,要与人发生爱情故事的方式,祂自己降卑成为一个人,这就是主耶稣,主耶稣本有神的形状,祂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争,紧持不放,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成了人的样式,而且成了一个卑微的人,生在马槽里,生在一个贫寒的家里,长在一个被人藐视的地方拿撒勒,被人藐视的地区加利利。最后祂经过死救赎人类,然后在复活里重生人类,祂自己在复活里将祂的人性拔高,至终祂成了在复活里的一个神而人者,那么祂这位神而人者成了赐生命的灵,将祂的灵分赐到祂所拣选祂所爱上的人里面,将祂所爱的人在祂的生命里重生、变化,叫他们和祂一模一样。

祂是神成为人,祂成了神而人者,祂将祂所爱的人救赎、重生、变化,把他们作成人而神者,与祂相爱,与祂相配。神跟人要相爱,要结婚,要在永世里成为一个婚配,神就必须成为人;人要能够与神相爱,与神相配,人也就必须成为神,但不是在神格地位上,乃是在生命和性情上,所以这也是照着神所定的婚姻的原则。

歌中的歌,雅歌里所描绘的这样一个爱情故事其实就是描述了神爱世人的爱情故事,神降卑自己成为人,来到人中间,来追求人、来寻找人、来得着人的爱,至终祂也把人救赎、重生、变化,至终把人变化到与祂成为一样的,在生命和性情上与祂相配的,与祂相爱的,就是把人作成王后,与祂相爱,与祂相配。

神与人的爱情故事开始在圣经的开头,就是亚当和夏娃的爱情故事,到了圣经的结尾,圣经的终极完成就是一座城——新耶路撒冷,这是一个活的人位组成。启示录二十二章17节,就给我们看见的那灵和新妇,那灵是谁呢?那灵就是神自己经过了种种的过程终极完成就成为那灵,最后成为终极完成的灵;新妇呢?新妇就是蒙神救赎,被神重生、变化,模成、荣化的三部分人,一个团体的人,这团体的人是一个活的人位。那灵和新妇就在一起说话,一起行动,这就是圣经的终极总结。给我们看见雅歌这歌中的歌这卷书是一段美妙的爱情故事,其实就是整本圣经的缩影和摘要。

盼望读雅歌书的时候,我们要好好地进入内在的表号所表征的内在的意义,因为都是用表号来表征属灵的意义的。借着倪柝声弟兄所写的歌中的歌和李弟兄所讲的生命读经,将雅歌这卷书丰富地向我们揭示,我们在爱主、追去主的过程中,无论到了什么样的阶段,到了什么样的情形,需要认识我们的主祂是如何地爱我们,祂如何珍赏我们对祂的爱,祂如何来追求我们,如何来寻找我们,如何来向我们求爱。

这卷书的主题是一个绝佳婚姻里爱的历史,启示出个别信徒与基督爱的交通中进展的经历:

第一个阶段就是受吸引,追求基督,以得满足。就是本书开头所说的,愿祂开口与我亲嘴,因你的爱比酒更美,你的膏油馨香,你的名如同倒出来的香膏。这里给我们看见受主吸引,爱主的人来快跑跟随基督,与基督交通一直进入召会生活,被那灵重造而变化,因此,因在基督里得着安息与享受而满足,这就是一个追求基督的人的第一个阶段。

第二个阶段就是蒙呼召,借与十字架合一,脱离己,借着与基督交通所显基督复活的大能。然后就被带到与十字架的经历里,借着这样十字架的经历在陡岩的隐秘处,在磐石的穴里与基督的十字架成为一,而脱离自己,这是追求基督的人第二个阶段。

第三个阶段就是蒙呼召,活在升天里,作复活里的新造。

第四个阶段是蒙更厉害的呼召,借复活后的十字架在幔内生活。经过这四个阶段,受吸引追求基督得着满足,蒙呼召与十字架合一脱离己,蒙呼召活在升天里作复活里的新造,最后一个阶段蒙更厉害的呼召,然后在幔内生活,至终就能分担主的工作,就能与主同工,得装备,作主工作中的工人,与她的良人同工,最后的阶段就是盼望被提,因着与主同工,完全被变化,至终就是被提。

我们读雅歌,不只是读懂外面的表号和外面的字句,更需要进入每一个表号所表征的内在的意义,叫我们作一个爱基督追求祂的人,然后经历与祂爱中联结的每一个阶段,至终成为祂的同工,成为祂的同伙,最后盼望被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