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四十讲:以赛亚书(一)

以赛亚书共有六十六章,是所有申言者书中最长、最丰富的一卷书,其内容主要包括三方面:一是神在爱里对祂所爱之以色列所施的对付和惩治,二是神对列国公义的审判,三是带进基督。

作者是一位令人敬佩的申言者,他在南方犹大国尽职达六十多年,横跨了四代王朝(乌西雅王、约坦王、亚哈斯王、希西家王)。以赛亚尽职非常忠信,他为神说话,话语极为丰富,最后为主殉道。

 


 

信息摘要

今天进入申言者书的鸟瞰。旧约圣经总共有三十九卷,前五卷是摩西五经,之后是十二卷的历史书,从约书亚记到以斯帖记;历史书之后就有五卷的诗歌书,包括约伯记、诗篇、箴言、传道书和雅歌。在五卷诗歌书之后,就是申言者书。

 

申言者书总共有十七卷,前五卷叫做大申言者书,后十二卷叫做小申言者书。申言者书主要是在列王的时代、被掳的时代、被掳的归回时代所写成的。申言者的职事是在列王的时代神所兴起的,为神说话,为神尽职,辅助列王的职事。对于列王,我们知道扫罗、大卫、所罗门王,所罗门之后以色列国就分为南北两国,北国叫作以色列国,南方叫作犹大国。北方以色列国主体上都是背道的。南方犹大国因着他们站在耶路撒冷这个正确的立场,而且持守摩西所赐给他们的律法,就是持守基要的真理,就是神的话,他们站在正确的立场上,也持守神基要的信仰,神的话语,摩西的律法,但是因着他们的光景大多是败坏的,是背道的。所以神就兴起申言者来对付他们,来帮助他们,来为神说话,为神尽职。

 

在这个列王的时代,北方以色列国兴起的申言者,比如说以利亚,以利沙,都是大有能力的申言者。他们行了许多的神迹奇事,来对付邪恶败坏的以色列王,但是他们都没有留下什么书信,没有留下什么话语文字。但是,南方犹大国尽职的这些申言者,大都留下了话语,就是申言者书。所以这五卷的大申言者书,十二卷的小申言者书,主要是在南方犹大国尽职的申言者所留下的,也有部分是在被掳的时候留下的,比如说以西结书,但以理书,是在南方的犹大人被掳之后,他们尽职时留下的话语。还有一些是被掳归回的时候所留下的话语。这就是申言者书的大致背景。

 

申言者书的第一卷书是以赛亚书。以赛亚书总共有六十六章,是所有申言者书中最长、最丰富的一卷书,内容包罗多面,最为丰富。六十六章的以赛亚书差不多对应与整本圣经的六十六卷。前面的三十九章相当与旧约的三十九卷,后面的二十七章相当与新约的二十七卷。

 

以赛亚是一位什么样的申言者呢?以赛亚是南方犹大国尽职的申言者。他尽职有六十多年的时间,横跨了四代王朝,就是乌西雅、约坦、亚哈斯、希西家王。在四个人作王的时候,亚摩斯的儿子以赛亚在那里尽职。在他尽职的60多年时间里,非常的忠信,话语非常的丰富,最后为主殉道,据说他是被锯锯成两半而死的,是被非常残忍的杀害的,为主殉道。以赛亚是一个非常忠信的申言者,为神说话,他所说的话又是非常的丰富。

 

以赛亚的名字就是耶和华救恩。所以这卷书主要就是论到耶和华的救恩。这卷书的主题是耶和华借着成为肉体、钉死十架、复活、升天、并再来的基督所施的救恩。

 

本书主要讲三方面的内容:第一方面是神在爱里对他所爱之以色列所施的对付,就是神对以色列的对付或者惩治;神爱祂的选民以色列,但是祂的选民以色列偏离了祂,变得邪恶败坏,所以神仍然爱他们,但在这个爱里面对他们有对付,有惩治,原则上是一种对付和惩治,不是审判,这是第一方面,神在爱里对祂所爱的以色列所施的对付和惩治。

 

第二方面就是神对列国公义的审判,神对列国的审判是公义的。第三方面就是带进基督。在对以色列的惩治和对付,对列国公义的审判的背景之下,带进基督。这位基督就是救主,祂是神,成为肉体,兼有神性和人性,祂活在这地上,最后被钉在十字架上,复活、升天并且再来,为着带进一个救恩,然后这个救恩就应付神选民和列国的需要,最后带进受造并且堕落之宇宙万物的复兴,终极完成新天新地直到永远。

 

这乃是在新约给我们启示这位基督就是救主,是神,是成为肉体,兼有神性和人性,在这地上作为人生活,被钉十字架,复活,升天,并且再来,带给以色列,并带给万邦一个救恩,使神所创造的宇宙,已经堕落的宇宙能够有一个复兴,这个复兴就是新天新地直到永远。

 

神对以色列的爱和惩治,以及对列国的公义的审判。神以三种身份来惩治以色列人:第一是作为父亲,第二是作为乳养的母亲,第三是作为丈夫来惩治,对于神对以色列的对付,祂说,以色列是祂所爱的,是祂所拣选的。所以一般而言,祂向以色列所施的对付不是审判,乃是惩治,然而,神向外邦列国所施的对付,是基于神的公义,基于祂的公正,所施的公义的审判,神对付人是照着祂的所是,神是圣别且公义的,祂是圣别者和公义者,祂是圣别者来惩治祂的子民,使他们得以圣别,祂是公义者来审判列国,因为他们不公正不公义,神就照着祂的公义来审判列国。

 

神来审判列王和列国,对祂子民的惩治和对付,还有对列王、列国的审判,结果就带进基督,这就是以赛亚书,带进的基督是这卷书的中心。以赛亚书中丰富的内容,中心乃是基督,借着以赛亚书,我们需要读出基督,得着基督,认识基督,也享受基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