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但以理书(二)

但以理书二章里的大人像表征人类历史中人类政权的集大成。开始于示拿地的巴别(巴比伦),即人像的头所表征的,终结于罗马帝国同其十王,即十个脚指头所表征的。在神看来,人类的一切政权,乃是由巴比伦、玛代波斯、马其顿希腊和罗马这四个帝国组成的。

大人像的定命乃是被一块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砸碎,这石头就是基督。当基督这砸人的石头来临时,祂不是单独的来,乃是同着祂的得胜者(祂的新妇,祂的扩增)作为祂的军队而来。

成熟不是一天的事,为着主来设立祂的国,我们必须预备自己,爱祂并在祂里面长大,使我们在祂显现时得以成熟被提,并得赏赐。

 

信息摘要

但以理书包括了四方面的内容:首先是以色列的定命,就是神给以色列七十个七的内容;第二是人类政权历史的演变和终极的结局;第三是我们需要看见基督;第四是我们需要看见得胜者。

这一讲着重总结关于人类政权的方面。因为人类政权的演变,也是人类历史的演变和最终的结局,这是人人所关注的,这些都启示在但以理书的第二章。

2:1

尼布甲尼撒在位第二年,他作了梦,灵里烦乱,不能睡觉。

2:2

王吩咐人将术士、用法术的、行邪术的、和迦勒底人召来,要他们将王的梦告诉王;他们就来站在王前。

2:3

王对他们说,我作了一个梦,灵里烦乱,要知道这梦是什么。

2:4

迦勒底人用亚兰语对王说,愿王万岁!请将那梦告诉仆人,仆人就可以讲解说明。

2:5

王回答迦勒底人说,我已发出命令,你们若不将梦和梦的讲解告诉我,就必被凌迟,你们的房屋必成为粪堆;

2:6

你们若将梦和梦的讲解告诉我,就必从我这里得赠品、赏赐、和大尊荣。现在你们要将梦和梦的讲解告诉我。

2:7

他们第二次回答王,说,请王将梦告诉仆人,仆人就可以讲解说明。

2:8

王回答说,我准知道你们是在拖延时间,因为½ 们看见我已发出命令;

2:9

你们若不将梦告诉我,只有一条法令对待你们,因为你们在我面前协同说虚谎败坏的话,要等候时势改变。所以你们要将梦告诉我,我就知道你们能将梦的讲解告诉我。

2:10

迦勒底人在王面前回答说,地上没有人能将王所问的事说出来,因为没有大君王或掌权者,向术士、用法术的、或迦勒底人,问过这样的事。

2:11

王所问的事甚难,除了不与血肉之人同居的神明,没有人能在王面前说出来。

2:12

王为此生气,大发烈怒,吩咐灭绝巴比伦所有的哲士。

2:13

于是命令发出,哲士将要被杀;人就寻找但以理和他的同伴,要杀他们。

 

在这种情形下,神借着但以理将梦解开。

2:31

王阿,你观看,看见一个大像。这像巨大,极其光耀,站在你面前,样子甚是可怕。

2:32

这像的头是精金的,胸膛和膀臂是银的,肚腹和腰是铜的,

2:33

腿是铁的,脚是半铁半泥的。

2:34

你观看,见有一块非人手凿出来的石头,打在这像半铁半泥的脚上,把脚砸碎。

2:35

于是铁、泥、铜、银、金,都一同砸得粉碎,成如夏天禾场上的糠秕,被风吹散,无处可寻。打碎这像的石头,变成一座大山,充满全地。

2:36

这就是那梦;我们在王面前要讲解那梦。

2:37

王阿,你是诸王之王,天上的神已将国度、权能、力量、荣耀,都赐给了你;

2:38

无论住在何处的世人、田野的走兽、并天空的飞鸟,祂都已交付你手,使你掌管这一切。你就是那金头。

2:39

在你以后必另有一国兴起,不及于你;又有第三国,就是铜的,必掌管全地。

2:40

必有第四国,坚强如铁,像铁一样能打碎克制百物;铁怎样能压碎一切,那国也必照样打碎压制列国。

2:41

你既看见那像的脚和脚指头,一半是窑匠的泥,一半是铁,那国将来也必是混杂的;你既看见铁与陶泥搀杂,那国也必有铁的坚硬;

2:42

那些脚指头,既是半铁半泥,那国也必半强半弱;

2:43

你既看见铁与陶泥搀杂,那国的民也必人种搀杂,却不能彼此相合,正如铁与泥不能搀合一样。

2:44

当那列王在位的日子,天上的神必兴起一国,永不败灭,国权也不留归别民,却要打碎灭绝那一切国;这国必存到永远。

2:45

你既看见非人手凿出来的一块石头,从山而出,打碎铁、铜、泥、银、金,那就是至大的神把后来必发生的事给王指明。这梦准是这样,这讲解也是可信的。

但以理把这个梦告诉了尼布甲尼撒,也把梦的讲解告诉了尼布甲尼撒。这个梦的大人像就是表征人类历史演变的四个帝国。金的头就是巴比伦的帝国;银的胸膛和膀臂就是表征了玛代波斯帝国;铜的肚腹和腰就表征希腊帝国;铁的腿表征罗马帝国。脚和脚趾头是半铁半泥的,十个脚趾头就是由十个国家联盟的复兴罗马帝国,这就是人类政权外邦列国的演变过程。

从历史知道,巴比伦帝国被后来的玛代波斯帝国所取代,之后又被希腊帝国所取代,而希腊帝国被罗马帝国取代,罗马帝国分裂成东、西罗马国。现在看来好像罗马帝国已经消亡了,但是从神的眼光里,罗马帝国仍然存在。今天罗马帝国仍在延续中,政权就是半铁半泥的脚的状态。所以我们要用神的眼光来看人类政权的演变和人类的历史。

但以理书中的大人像,只有四个帝国。这也是整个人类的历史,人的政权在神看来,就是由这四个帝国组成的:巴比伦帝国、玛代波斯帝国、马其顿希腊帝国以及罗马帝国。照着人的眼光看,希腊帝国结束于亚历山大大帝的死亡,然而照神的看法,这帝国借着亚历山大大帝的四个继承者延续下去,就是亚历山大当时的四个将军,把帝国分成四部分,实际上,罗马帝国现在仍然继续存在。

按照但以理书和启示录,罗马帝国最后一位凯撒就是敌基督,同着十个脚趾头所表征着十王。罗马帝国开始于基督耶稣降生前三十年,然后要持续到三年半大灾难的末了。所以从巴比伦开始的人类帝国,以集大成总结于罗马帝国的最后一位凯撒同他的十王。所以按照圣经,我们今天仍在罗马帝国里。这是照着圣经的看法。

这个世界的文化,累积了从宁录的世代直到如今的文化,要结束于敌基督。巴比伦、玛代波斯、马其顿希腊帝国已经灭亡,但他们的文化仍然存在并都被继承下来了。玛代波斯帝国采纳了巴比伦文化的某些方面,而马其顿希腊帝国又采纳了玛代波斯文化的某些方面,同样的原则,罗马帝国采纳了希腊帝国、希腊文化和先前文化的许多元素。

今天我们仍在罗马文化的影响之下,特别是在法律、政治和行政的事上。所以从这一意义上来说,罗马帝国是继续存在,我们仍然在罗马帝国这个世代。

今天我们已经处于“脚”的世代,并且非常接近十个脚趾头,这脚和脚趾头是半铁半泥的。今天人类政体主要有两类,一类是民主政体,如同泥一样,一类是独裁政体,如同铁一样。在十个脚趾头的时候,就是复兴的罗马帝国,由十王所组成的十国联盟。敌基督就是复兴罗马帝国的元首,他将是最后一位罗马帝国的凯撒,这位凯撒就是人类政权最后一个邪恶败坏的人物,这也是人类政权的最后一个。

十个脚趾将被一块非人手所凿出来的石头所打碎,这非人手所凿出来的石头就是基督,基督就是那非人手所凿出来的石头, 祂在十字架上被雕琢,被雕刻,祂在十字架上,非人手是神的手,借着祂钉死和复活所凿出来的;借着祂的钉十字架,祂被致死,而且被凿;在祂的复活里,祂首先被凿成房角石以建造召会,成为砸人的石头以毁灭全人类的全部人的政权。当基督这块非人手所凿出的石头显现的时候,祂就把大人像从脚趾头到头砸的粉碎。

启示录十九章说到基督要与敌基督争战,由得胜者所组成的祂所娶的新妇,同着敌基督的乃是他的十王同着他的军队。这个战争是地对天,人反对神的争战。基督要与敌基督面对面的争战,基督和祂的新妇,要与敌基督和祂的十国联盟——十王连同他的军队一同打仗。最后,基督要打败并毁坏敌基督和十王。

照着但以理书第二章,这个争战要使整个人类人像从脚趾头到头被砸的粉碎。有一块非人手所凿出的石头打在这像半铁半泥的脚上,把脚砸碎,于是铁、泥、铜、银、金都一同被砸的粉碎,如同夏天禾场上的糠秕被风吹散,无处可寻。这表征人的政权完全被毁灭。

今天这人类政权的结局已经逐渐清晰了,我们今天要去罗马看罗马帝国的辉煌,罗马帝国现在所留下的就是残桓断壁。一块一块的石头,和一块一块的残桓断壁,就像糠秕一样被簸散,再无可寻之处。当基督来临的时候,整个敌基督和他的军队,整个人类的政权要被祂这一块非人手所凿的石头砸的粉碎。这个非人手所凿的石头是基督和祂的新妇军队要来砸碎敌基督和他的军队。然后整个人类政权要被砸碎压毁,簸散如糠秕,再无可见之处,也再任何的踪迹也找不到了。

至终,这块石头要变成一座大山,充满天下。这块石头就是基督和祂的新妇,要成为一座大山充满整个天下。所以这地上的国要成为我主和基督的国,这是人类政权的演变和最终的结局。这就是启示录所说的,地上的国要成为我主和基督的国,祂要做王,直到永永远远。我们看见这个异象,我们就要祷告说:“主啊,不叫我有份于那个大人像,不叫我有份于这个人类政权,叫我有份于基督这一块非人手所凿的石头,就是要成为得胜者,和祂一同降临,一同有份于祂的国。将来祂的国要充满天下。”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但以理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