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但以理书(三)

但以理书的重点和中心乃是向我们启示基督,这卷书给我们看见基督的五个大点:

一、基督的死(九26)

二、基督的再来(二35,44)

三、基督作为人子来到神的宝座那里,得着权柄和国度(七13~14)

四、基督作受苦之见证人的同伴(三25)

五、基督的超越(十4~9)

基督第一次来临是要了结旧造,产生新造;第二次来临是要结束人类政权,带进祂的国。在这两次来临之间,祂与我们同在,尤其在我们受苦的“火窑”中,在各样的环境中祂都与我们同在,使我们认识祂的超越和宝贝,让祂在我们的生活中居首位,在我们的宇宙里作一切。


 

信息摘要
但以理书不只揭示神给祂选民以色列人的定命,就是截定给他们七十个七的内容,然后也给我们看见,世界整个人类政权,它的演变和终极的结局,但此卷书的重点和中心乃是向我们启示基督,给我们看见基督的五个大点:

一、基督的死(九26)

二、基督的再来(二35,44)

三、基督作为人子来到神的宝座那里,得着权柄和国度(七13-14)

四、基督作受苦之见证人的同伴(三25)

五、基督的超越(十4-9)

首先是启示基督的钉死。但以理书九章二十六节:过了六十二个七,弥赛亚必被剪除,一无所有;必有一王的民来毁灭这城和圣所;结局必有洪水,并一直到底的争战;荒凉的事已经定了。这话含义基督的死是包罗万有的,祂包括了宇宙中每一个项目,基督的死了结了旧造。在神创造的工作之后,撒但的进来把神的创造破坏、毒化、败坏并毁坏,结果整个旧造就成为败坏腐化。

神要在这败坏的旧造里,借着基督的死与复活,产生新造,这是基督第一次显现最大的成就。这新造开始于信徒作神的众子,成为基督身体的肢体,构成基督的身体,这身体还要长大,至终终极完成于新耶路撒冷,就是神新造的集大成和终极完成。这是关于基督的第一方面的启示,就是基督的钉死。

第二,基督的再来。虽然旧造被了结了,但是在外表的一面,世界还是一样,因此需要基督的第二次来临把人类政权了结。按照但以理书二章,基督要成为那非人手所凿的石头而来,把大人像从脚趾头到头砸碎,祂作为这样一块石头而来,是要将敌基督连同十个脚趾头砸碎。基督不是独自来,祂乃是与祂的新妇同来,在祂来到以前,祂先要举行婚礼,使祂的得胜者与祂自己联合成为一体。

基督就是那一块非人手所凿的石头,照启示录十九章,启示基督带着祂的新妇和军队而来。基督降临与背叛的人类争战,就是与撒但是一的敌基督所代表;神具体化身在基督里,基督带着祂的新妇,就是得胜者,敌基督与撒但是一,又与十王和那他的军兵是一。这是基督与敌基督要争战,人要直接与神争战,敌基督要把地上最邪恶的人聚集一处,那就是把葡萄收集在酒醡里,然后基督要来,不仅要砸碎十个脚趾头,也要踹酒醡。

这就是基督来摧毁人类的政权,神清理了整个宇宙,旧造过去,人类政权成了糠秕,被风吹散,然后团体的基督,就是基督连同祂的得胜者,就成为一座大山,充满全地,使全地都成为神的国,那时地和天都要得着更新,让神运作祂的国度,这就是基督的再来,来结束整个人类政权,带进神的国。

第三方面启示基督作为人子得着权柄和国度。但以理书七章十三至十四节:“我在夜间的异象中观看,见有一位像人子的,驾着天云而来;祂来到亘古常在者那里,被领近祂面前。权柄、荣耀、国度都给了祂,使各族、各国、各方言的人都事奉祂。祂的权柄是永远的权柄,不能废去,祂的国必不毁坏。”如今,基督这位人子是在神的宝座前,得着宝座,得着权柄和国度,祂正在预备一切,好回来治理全世界同祂的国。

第四,基督作为神受苦子民的同伴。当基督正在预备,带着国度回来时,祂也是神受苦子民的同伴。在但以理书三章,但以理的三个朋友被扔进火窑里的时候,因着他们拒绝拜偶像,拒绝拜巴比伦王尼布甲尼撒所立的金像,他们被巴比伦王丢在烧着的火窑里,但是在火窑里神并没有把他们救出来,乃是基督在火窑里与他们同在。这使火窑成为可喜悦的地方,所以基督是作神受苦子民的同伴。

弟兄姊妹,今天我们等待基督来临的时候,有的时候神把我们被放在一个受逼迫的环境里如同火窑里,但是不要期待主把你从火窑里救出来,但是我们的主确定会与我们同在。主就是作祂受苦子民的同伴,神的子民是在火窑里。

第五乃是启示基督的超越。基督的每一部分都是超越、宝贵的。祂是全宇宙中的超越者,这超越者是神经纶的中心和普及。基督借着神选民的环境,成为他们的中心和普及。借着列国作环境,神在要来的日子,至终要使基督成为以色列人的中心和普及。

现今这个奥秘的时代,神正在使用环境,使基督成为我们的中心和普及。我们一面是在基督里的信徒,是神的选民,另一面,我们仍然是旧造的一部分,这旧造包括了一切消极的事物。我们是神的选民,需要基督组织到我们里面,作我们的中心和普及。然而在我们的里面的旧造有时有一只兽,有时又像尼布甲尼撒或敌基督,企图要打败、掳掠、据有并利用神的选民。因着我们这样复杂,所以我们需要做但以理,把我们的窗户开向耶路撒冷,祷告要基督进来,我把我们里面一切的天然,属旧造的东西隔断、了结,基督借着祂两面的显现,成了我们的中心和普及。

首先,祂来了结我们这些旧造,然后使我们成为新造,有新生的起头。第二,祂要来清理一切的兽,基于我们的文化和国籍,我们都有自己的兽,从世界某地来的,有一种的兽,从另一地方来的,另一种兽,我们需要基督从神得着国度,并来砸碎一切的兽,成为一座大山,这大山也包括我们,并充满全地作神的国。借着了结我们,使我们有新生的起头,并砸碎我们里面一切的兽,基督就组织到我们的里面,作我们的中心和普及。

所以,从但以理书我们看见三件要紧的事:神属天的掌权,基督的居首位和神子民的分。在神的经纶里,神管理宇宙,为要成就祂的定旨,祂的定旨就是要让基督在凡事上居首位。所以神的心意乃是要让基督居首位。我们是蒙神拣选作神子民的,为要叫基督居首位,我们乃是在神属天的掌权之下。就这件事来说,旧约和新约的原则是一样的,在神属天的掌权之下,万事互相效力,叫我们得益处。在我们个人的宇宙中所发生的事,包括我们自己的家庭以及我们所在的召会。在我们的宇宙中,每天都发生许多事,目的乃是要让基督居首位。我们需要看见这件事并顺服神属天的掌权。

我们是在神为着基督属天的掌权之下,为要完成神的选民使基督得以居首位,就是使基督成为中心和普及。因着诸天在掌权,所以基督在我们一切的境况中都与我们同在。基督得着我们作祂的选民,也要得着祂的召会,并在召会中居首位作一切的时候,祂就能借着我们得着整个宇宙,在万有中居首位,作一切。我们看见这是神的命定,神永远的定旨,神的经纶,就是要让基督在万有中居首位作一切。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但以理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但以理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