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五十九讲:阿摩司书

阿摩司是提哥亚的牧羊人,又是修理桑树的人,可能是所有圣经作者中教育程度最低的一位,但他蒙神呼召说出许多非常宝贵的话语。

阿摩司书是小申言者书之一,与其他申言者书一样,说到神对以色列的惩治并对列国的审判,带进基督的显现,结果带进复兴的时期,终极完成于新天新地的新耶路撒冷。

阿摩司书中有两处对神儿女特别宝贝的经节。“你当预备迎见你的神”(四12);“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听不见耶和华的话。”(八11)愿我们成为一班悔改相信,得着救恩的人,更能借着神的话去旧更新,变化成为祂的新妇。

 

信息摘要

阿摩司书是小申言者书中的第三卷,他是一个在提哥亚牧羊的人,又是一个修理桑树的,或许是圣经作者中教育程度最低的一位。无论无何,阿摩司蒙神呼召,说出神宝贵的话语。五章二十四节说,惟愿公平如大水滚滚,公义如江河滔滔。这些话并不像是一个牧羊人,一个修理桑树的人所说的。

其次,当阿摩司说到耶和华对以色列的审判,对那些逃脱得救的人的光景的时候,三章十二节:耶和华如此说,牧人怎样从狮子口中抢回两条羊腿或一片耳朵,住撒玛利亚的以色列人得救,也不过只剩床榻的一角,和一件铺丝毯的床褥。阿摩司自称不是申言者也不是申言者的儿子,是个牧人又是修理桑树的,但是耶和华的选召,使他不跟从羊群,去对我民以色列说预言。为此,阿摩司就刚强的向以色列人说预言。

当时的以色列国是一个分裂的状态,阿摩司在北国尽职。北国的背景是一个背叛的国家,满了拜偶像的,他们在那里立了两个金牛犊,也设立假的祭司、假的丘坛。当阿摩司说话的时候,事奉偶像的祭司亚玛谢来搅扰他。(七10。)亚玛谢向耶罗波王控告阿摩司的图谋背叛。七章十节:因为阿摩司如此说,耶罗波安必被刀杀,以色列民定被掳去,离开本地。亚玛谢又对阿摩司说,你这先见哪,要逃亡犹大地去,在那里糊口,在那里说预言,却不要在伯特利再说预言,因为这里是王的圣所,是王的宫殿。

亚玛谢一面图谋背叛,一面又要驱赶阿摩司离开以色列到犹大地申言。但是阿摩司在这里非常的刚强,在七章十六节说:亚玛谢啊,现在你要听耶和华的话;你说,不要说预言攻击以色列,也不要说话攻击以撒家。所以耶和华如此说,你的妻子必在城中作妓女,你的儿子必倒在刀下,你的地必有人用绳子量了分取,你自己必死在污秽之地;以色列民定被掳去离开本地。

阿摩司如同其它的小申言者书一样,讲到耶和华对以色列并四位列国的审判,以及所产生的复兴。特别在这卷书中,我们看见耶和华对四围列国的审判:对大马色的审判,对迦萨的审判,对推罗的审判,对以东的审判,对亚扪的审判,对摩押的审判以及对犹大和以色列的审判。

同时也看见耶和华对以色列的三次的责备和阿摩司看见五个表号的灾。在九章八节阿摩司说:主耶和华的眼目察看这有罪的国,必将这国从地面上除灭,却不将雅各家灭绝净尽,这是耶和华说的。因为神有一个目的,因为要借着以色列国,神要来成为肉体,为此,祂必须保存以色列的余民。所以在神对以色列惩治的时候,在对列国审判的时候,他还留下以色列的余民,目的是要借着基督的产生而带进复兴。

所以在阿摩司书的第九章,我们看见以色列家的复兴和大卫倒塌帐幕的重建为着基督的国。十一节说,那日我必建立大卫倒塌的帐幕,堵住其中的破口,把那毁坏的建立起来,重新修造,像古时一样。大卫在这里是预表作王的基督,大卫的帐幕就是大卫的国和大卫的王室。当那个尼布甲尼撒来掳掠以色列国,蹂躏那地的时候,焚烧城邑、毁坏圣殿、掳走君王的时候,大卫的国就是他的王室就倒塌了。但在阿摩司的预言里,神应许有一天,大卫的国和大卫的家要得着复兴,万国必成为耶和华名下的国。这个预言指明基督要回来作真大卫并要重建,就是恢复他先族大卫的国,好复兴整个宇宙。大卫的国就要成为基督和神的国直到永远。

在复兴的国里,万国必称为耶和华名下的国,万国必属于神。在这个使徒行传十五章,雅各也用阿摩司在这里的预言印证彼得和保罗到外邦人那里去传福音。因为在复兴的时候,所有的外邦人都要成为神的子民,像犹太人一样。

阿摩司书一面给我们看见公义的审判,就是对外邦列国和以色列国的审判;同时也给我们看见复兴的应许,借着基督的国和大卫倒塌帐幕的重建,基督的国得着恢复。阿摩司书九章十三至十五节给我们看见复兴的光景,说,

9:13

耶和华说,日子将到,耕种的必追上收割的,踹葡萄的必追上撒种的;大山要滴下甜酒,小山都必镕化。

9:14

我必使我民以色列被掳的归回,他们必修建荒废的城邑居住,栽种葡萄园,喝其中所出的酒,修造园子,吃其中的果子。

9:15

我要将他们栽于本地,他们不再从我所赐给他们的地上拔出来;这是耶和华你的神说的。

借着阿摩司书给我们看见,小申言者书主要是讲到神对列国的审判、以及对犹大国和以色列国的惩治,结果带进基督的显现,就是复兴时期的来到。在阿摩司这卷书,特别留意两处的经节,这不只是对以色列人说的,今天同样也是对我们所有神的儿女说的。

4:12

因此,以色列阿,我必向你这样行;以色列阿,我既必这样行,你当预备迎见你的神。

这一节经文给我们看见的就是当预备迎见神。神要审判整个宇宙,公义的审判必定来临,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必须预备迎见神。

 

诗歌六百七十首福音—神

一、你当预备迎见神,你当预备迎见神,你当预备迎见神,悔改相信;预备见神,悔改相信,接受救恩。

二、你当预备迎见神,你当预备迎见神,你当预备迎见神,罪恶脱尽;预备见神,罪恶脱尽,改换一新。

三、你当预备迎见神,你当预备迎见神,你当预备迎见神,奉献心身;预备见神,奉献心身,完全归神。

今天人的倾向和去向是远离神的,在人心中也没有神,是背离神而去的。但是因着神的审判临近,我们每一个人必须预备迎见我们的神。如何预备自己呢?就是没有得救的要悔改,相信主耶稣,相信祂,借着相信祂而得救罪恶脱尽;其次,另一面我们还要脱掉身上的罪恶;第三,要奉献自己。

我们的心要向主说:“主啊,神啊,我需要你,我需要你,需要得着你。”我们借着呼求主耶稣的名,口里认耶稣为主,心里信神从死人中复活,就必得救。我们还要除掉身上的罪恶,还要把自己奉献给神。借着奉献给神,神就将祂的生命和性情作到我们的里面,更新、变化我们,直到神儿子耶稣基督一模一样。这样的话,当主耶稣来临的时候,我们就预备好了自己,成为祂所迎娶的新妇,祂就作我们的新郎。

如果我们没有得救成为新妇的一部分,当我们迎见神的时候该如何呢?祂就要成为我们的审判者,照着公义来审判。其结果就是被扔在火湖里。

第二处重要的经文是在八章十一节

8:11

主耶和华说,日子将到,我必打发饥荒临到这地;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非因无水,乃因听不见耶和华的话。

我们缺少主的话是从主来的惩罚。因着以色列人得罪神,主就不向他们说话,他们也就无法听不见神的话。所以,听见神的话和有神的话,实在是一件大的祝福!因为人饥饿非因无饼,干渴呢非因无水,乃因听不见耶和华的话。

愿我们每一个得救的人都能宝贝神的话,记念神的话。这话在圣经里向我们完全解开,我们借着读祂的话,就能转向祂,就亲近祂,也得着更新、变化,直到神的生命在我们里面长大成熟,成为祂新妇的一部分。

今天我们要特别留意:第一我们当预备迎见神;第二我们当宝贝神的话,从话中我们得着饱足,也解我们干渴。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约珥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何西阿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但以理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但以理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但以理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但以理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历代志(三)

【圣经鸟瞰】第二十讲:历代志(二)

【圣经鸟瞰】第十九讲:历代志(一)

【圣经鸟瞰】第十八讲:列王纪(五)

【圣经鸟瞰】第十七讲:列王纪(四)

【圣经鸟瞰】第十六讲:列王纪(三)

【圣经鸟瞰】第十五讲:列王纪(二)

【圣经鸟瞰】第十四讲:列王纪(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