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旧约圣经鸟瞰】第六十五讲:那鸿书

那鸿书与约拿书都是为对付尼尼微城。约拿书是把神的救恩带到、延伸到这座罪恶的城;那鸿书却是把神的审判带到尼尼微。由此可见,在审判上并在救恩上,神都是万民的神。

本书的中心思想乃是:耶和华审判亚述,向以色列的仇敌报复,以复兴以色列,使她得安慰。

本书主要的点乃是:当神惩治以色列并惩罚列国时,祂总是尽所能的保守以色列,好为着基督的显现。神奇妙的保守行动是藉着蝗虫完成的。神用一种蝗虫对付另一种蝗虫,为要保守以色列。神保守以色列,其目的是要带进基督。

 

信息摘要

那鸿书的主题是耶和华对邪恶亚述之京城尼尼微的审判。之前我们讲过约拿书,约拿书是约拿传福音给尼尼微城,结果导致尼尼微大城的悔改,所以神就拯救、赦免了尼尼微城。那鸿书也是关于尼尼微大城,但是这里是关于对尼尼微大城的审判。

约拿书启示神在祂的救恩里地上万民的神,祂不只是犹太人的神,也是外邦人的神。那鸿书启示神也是在祂的审判上作万民的神不光是犹太人的神,也是万邦的神。因此,不管在审判上还是在救恩里,神都是万民的神。神是一位拯救的神,神也是一位审判的神。

虽然借着约拿在尼尼微城的传扬,那里的人悔改,神赦免了尼尼微城,拯救了尼尼微城。但过了差不多一百五十年的时间,尼尼微又率先领头侵犯神的选民以色列人。在当时,神的选民以色列国已经分裂成两个国家,北国的以色列国和南国的犹大国。所以亚述帝国率兵围攻北国以色列国,结果把以色列国毁灭了,把以色列人全部掳到亚述去;然后又来攻打犹大国,攻打犹大的坚固城,甚至攻打耶路撒冷城。这个都记述在列王记和以赛亚书。

因着以赛亚的祷告,那么当时的犹大王希西家转向神,向神祷告,呼求神,神就在那里答应以赛亚的祷告,也为着大卫的缘故,拯救耶路撒冷城,使得耶路撒冷城免于毁灭于亚述帝国。所以亚述的军队,神差派天使击杀亚述的军队,结果把亚述的军队十八多万人都击杀了,所以拯救了耶路撒冷城。

所以就是在这样一个背景下,当亚述的军队围攻耶路撒冷城的时候,那鸿就写了这卷预言的书信,预言耶和华要对邪恶的亚述京城尼尼微的审判。

那鸿的书信里,我们看见神是一位审判的神,神是一位忌邪施报的神。

1:2

耶和华是忌邪施报的神;耶和华施报,且满有忿怒;耶和华向祂的敌人施报,向祂的仇敌怀怒。

1:3

耶和华不轻易发怒,大有能力,绝不以有罪的为无罪;耶和华的道路在旋风和暴风中,云彩是祂脚下的尘土。

因着亚述帝国是头一个残害以色列的国家,他入侵以色列,比尼布甲尼撒带领巴比伦人入侵的早一百多年。所以在这样的情形下,神必定要审判亚述帝国,审判亚述帝国的京城尼尼微。所以祂借着那鸿,写了预言的书信,宣告了神对尼尼微的审判,宣告了神对尼尼微公义的审判。

在那鸿书的章八:“但必以泛滥的洪水将尼尼微灭绝净尽,又将祂的仇敌赶入黑暗。”所以在这里审判者宣布了祂的判决,就是尼尼微要在主前的六一二年被玛代人和巴比伦人所毁灭。八节说,当时候来到,祂必以涨溢的洪水灭绝尼尼微。

2:6

河闸开放,宫殿摧毁。

2:7

王后赤身,被人掳去;宫女捶胸,哀鸣如鸽;此乃命定之事。

这里就给我们看见洪水,尼尼微城是建造在底格里斯河上,完全被水包围。这河水是对城也是一种保护,在主前的六一二年,玛代人和巴比伦人一同来攻击尼尼微,他们找出一个方法,把河闸打开,所以尼尼微就被洪水冲没。这就是这个保护城的天然屏障,成了神用来审判尼尼微,毁灭尼尼微的洪水。

因着对尼尼微的审判,这个审判的话就成了对犹大的安慰的应许。

1:12

耶和华如此说,他们虽然人数充足繁多,也必被剪除消逝。犹大阿,我虽然使你受苦,却不再使你受苦。

1:13

现在我必从你颈项上折断他的轭,扭开你的绳索。

1:14

尼尼微阿,耶和华已经出令,指着你说,你的名必不再散播;我必从你神的庙中,除灭雕制的偶像,和铸造的偶像;我必因你的卑劣,为你豫备坟墓。

1:15

看哪,报好信传平安之人的脚登山,说,犹大阿,当守你的节期,还你所许的愿;因为那恶人必不再从你中间经过;他已全然被剪除了。

这轭就是亚述王西拿基立加在以色列人身上的轭。首先亚述人来蹂躏以色列,毁灭以色列国。然后,神就用尼布甲尼撒所带领的巴比伦人来击败亚述人,这就成了对以色列的一种拯救。所以对亚述的毁灭,乃是对犹大的安慰,也是对犹大的一个拯救。

所以从这里我们看见,因着那鸿在这里宣告对尼尼微的审判,那么至终在后来的一百年的时间,这个审判就完全临到了这城。当时的超级强权尼尼微大城和亚述帝国,就这样被巴比伦帝国和玛代人所毁灭,所顶替、所取代。所以巴比伦帝国,就摧毁了整个尼尼微大城。尼尼微人被蹂躏,尼尼微城的王也就是亚述王,遭致了凄惨的结局。所以,那鸿的预言结束于论到亚述王凄惨结局的话。

本书主要的点是什么呢?是当神来惩治以色列,并惩罚列国的时候,祂总是尽所能保守以色列,好为着基督的显现。神奇妙的保守行动,是借着蝗虫完成的。神用一种蝗虫,来对付另一种蝗虫,为要保守以色列。神保守以色列其目的,是要带进基督。虽然在这卷书没有直接说到基督,也没有指向基督,但目标乃是基督的显现。神保守以色列,目的就是要(使基督有一个管道,蒙保守存留下来)得着一个管道,就是蒙保守存留下来的以色列,能将基督带进来。关于这一点,所有小申言的书都可视为一卷书。而那鸿书,乃是这一连串启示中的一个小环节。因此我们再次看见,按照小申言的书,神惩治以色列,并惩罚列国,乃是为着基督的显现

这卷书是专特地说神对尼尼微大城的审判和惩罚,神对尼尼微和亚述帝国公义的审判和惩罚。那么神惩罚审判一个帝国,是借着另一个帝国。那么在这里看见,神审判、惩罚亚述帝国,尼尼微大城,是借着巴比伦帝国。然后,神又兴起玛代波斯帝国,来惩罚巴比伦帝国。然后神又兴起希腊帝国,来惩罚玛代波斯帝国。最后神兴起罗马帝国,来惩罚希腊帝国。但是最后,这个复兴的罗马帝国的敌基督,将要被基督从天降临而惩罚来审判、来毁灭。最终,所有这些帝国,都被神完全地惩罚并审判。那么至终带进了什么呢?带进基督的显现。

所以小申言的书一再地讲到神对以色列的惩治,和对列国的惩罚,这些都是为着基督的显现。为着将基督带到人性里,使基督能够成为我们的救恩,使基督能将祂的生命、将祂的灵浇灌在我们身上,将祂的生命分赐到祂所拣选的人里面。然后借着基督的显现,就带进以色列的复兴,也带进万物的复兴。所以这就是小申言的书。

每一卷小申言的书是从一个角度来讲这个点,主要说到四个方面的事:第一,就是对以色列人,就是神的选民的惩治;第二,就是对外邦列国的审判,公义的审判;第三,就带进基督的显现。基督的显现就带进万物的复兴

那鸿书这短短的书信着重是讲到,神对亚述帝国的京城尼尼微公义的审判,神公义的审判,是因着尼尼微大城,亚述帝国侵犯神的选民以色列,而且充满邪恶败坏,神就必须来审判他,神公义的判决,在一百多年前就借着那鸿写出来。这个审判和对付,是为基督的显现是为着带进神子民的复兴,也带进万物的复兴。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打开。
【圣经鸟瞰】第五十七讲:弥迦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六讲:约拿的成见

【圣经鸟瞰】第五十五讲:恩典、怜恤的神

【圣经鸟瞰】第五十四讲:约拿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三讲:俄巴底亚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二讲:阿摩司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一讲:约珥书

【圣经鸟瞰】第五十讲:何西阿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九讲:但以理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八讲:但以理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七讲:但以理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六讲:但以理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五讲:以西结书(五)

【圣经鸟瞰】第四十四讲:以西结书(四)

【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以西结书(三)

【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 以西结书(二)

【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以西结书(一)

【圣经鸟瞰】第四十讲:耶利米哀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耶利米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耶利米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耶利米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以赛亚书(四)

【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以赛亚书(三)

【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以赛亚书(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以赛亚书(一)

【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雅歌

【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传道书

【圣经鸟瞰】第三十讲:箴言(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箴言(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诗篇(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诗篇(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约伯记(二)

【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伯记(一)

【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以斯帖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尼希米记

【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以斯拉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