茅侃侃自杀事件引发的思考

茅侃侃自杀事件引发的思考

1月25日,知名80后创业家茅侃侃在家开煤气自杀的消息在朋友圈内传开。这位只有初中文凭,曾经登上央视节目,登上杂志封面,开启了“80后创业者”概念的年轻企业家把自己的人生永远地停留在了35岁。

 

现在这个社会, “创业者”的光环是如此得引人注目。似乎一个人的一切都会被他所拥有的财产所衡量。如何在地上积累更多的财富是大多数人每天生活的目标,如何守住这些财富更是这些人常常苦恼的事情。谁都知道“打江山容易坐江山难”。从茅侃侃的人生我们也可以看见,从小喜欢电脑的他在二十多岁时正赶上了互联网创业的风口,积累了可观的财富,还得到了名声。然而仅仅十年左右的时间这位曾经一炮而红的“IT四少”已然负债累累,人生抑郁,以至于最终寻了短见。这样的大起大落实在是让人唏嘘。

 

然而我们应该看到,什么样的财产才是安全的? 货币随着汇率时高时低,不论什么样的金融产品在经济浪潮面前都显得向纸一样脆弱。不论是什么样的财产,不论他们存在哪里,怎么配置,都没有人能保证它们的绝对安全。这样看来,如果人生仅仅依靠那些握在你手中的财产,那么你也时时刻刻生活在不确定、不稳定的状态。这种自古至今的困境难道就没有解决的方法吗?如果财产靠不住的话,我们还能靠什么维持生活?

 

圣经中说,“不要为生命忧虑,吃什么,喝什么;也不要为身体忧虑,穿什么。生命不胜于饮食吗?身体不胜于衣服吗?”现在这个社会大多数人已经不必担忧吃穿这样的基本生活保障,所以人们就开始追求更多的物质财富。其实,这些外在的东西只是为人们提供便利而服务的,满足人肉体上和精神上的享受,本来不该成为人的忧虑。反而人如果追求这些物质财富的话,那么这个人是永远得不到满足,反而会越来越忧虑。人在年轻的时候拼命积蓄财产,等到老了之后拼命地用年轻时攒下的钱换取能活的更长久,不论在地上积攒多少的财富也并不能保证我们的安全和满足。越想去积累, 拼了命的去积累, 反而成了我们的拖累,而且反过来说, 这样的财富反而不是安全的,也不是永久的。

 

其实你知道吗, 这世界上的确有永久的事情,圣经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入祂的,不至灭亡,反得永远的生命”(约三16)。这个永远的生命并不是人的生命,而是一个更高层次的生命,乃是神的生命。耶稣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十10下)如果我们能确确实实地看到这一点的话,那我们就不会去挥霍我们自己在那些不确定而且让我们忧虑的事上,我们的生活,我们的人生就能会不一样。请问朋友们,你想不想接受这样的生命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