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马可福音看见主耶稣作为奴仆救主如何忠信的服事神,且服事罪人,甚至舍命作多人的赎价。祂在地上设立一个模型,借着重生我们以成为祂的复制,叫我们不是只作君王,也作奴仆;不是只成为神,也作一个正确完全的人;祂所是的要成为我们的所是。

 

这是一卷由彼得口述,马可记录而成,具有更多历史事实的细节。保罗在腓立比书第二章五至十一节也描绘了主的降卑、倒空和顺从,所以神将基督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愿我们今天就承认祂是主,简单地说,“哦,主耶稣”,靠祂的名得救。


欢迎您收听本期节目的分享。(请点击播放。)

信息摘要

马可福音的主题是:神的福音——证明耶稣基督是奴仆救主。我们曾提及新约圣经的开头有四卷福音书,分别是马太福音、马可福音、路加福音和约翰福音。这四本福音书就是主耶稣的四本传记,从四方面不同的角度来描述,展现出这位主耶稣祂的一生,从祂的出生到地上的生活,祂的职事,祂的死与复活,这就是这四本传记的内容。

 

马太福音是证明耶稣基督是君王救主,而马可福音是说到祂是奴仆救主路加福音是说到祂是人救主,是完美的人,完全的人,无罪的人,唯一正确的人是人的救主,也是人来作救主。其中约翰福音说是神救主,是神的儿子,就是神自己来作人的救主。

 

弟兄姊妹非常喜欢读约翰福音,是因为约翰福音的开始有九个示例,看见生命应付人各种情形的需要;同时,也给我看见基督是神的儿子,神自己来作生命。马太福音中我们看见主耶稣是君王,王室的家谱,颁布国度的宪法,国度的奥秘,国度的预言以及主美妙的所是等。路加福音记载了很多美妙的福音故事。

 

但喜欢马可福音相对较少,因为马可福音主要讲到耶稣基督是奴仆救主。通常人都喜欢看君王的传记,看伟人的传记,少有人喜欢看奴一位仆的传记。朋友们不喜欢看奴仆的传记是因为我们不喜欢作奴仆。人人都盼望作君王,我们都盼望至少作一个完全的人,我们也热切盼望成为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不是在神格上成为神,但是没有多少人盼望自己成为奴仆,去服事别人,为别人的脚。

 

这四卷福音书就是给我们看见这位主耶稣,祂不只是神,也是人,祂不光只君王,也是奴仆。一面祂是高高在上的君王,一面也降卑成为奴仆服事。实在说来,因着主成为奴仆,他服事了万人,并为万人舍命,祂用自己的生命来服事人,才能够成为君王。

 

今天主耶稣已经死而复活,千千万万的人爱祂,相信祂,跟随祂,愿意效法祂,甚至为祂舍命。为什么呢?因为这位主耶稣作了我们的奴仆来服事我们,因为祂这样做了,才有资格作我们的救主。当主耶稣的两个门徒——雅各和约翰,想要争地位说,主啊,在你的国度里,让我们两个,一个在你左边,一个在你右边。因着他们争地位,其余的门徒就十分恼怒,就说你们两个一个坐在主的左边,一个坐在主的右边,那我们坐在哪里呢?于是耶稣叫了他们来说,

20:25

于是耶稣叫了他们来,说,你们知道外邦人有君王为主治理他们,也有大臣操权管辖他们。

20:26

但你们中间不是这样;反倒你们中间无论谁想要为大,就必作你们的仆役;

20:27

你们中间无论谁想要为首,就必作你们的奴仆。

20:28

正如人子来,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

这就是主耶稣。

 

主耶稣来到地上不是要受人的服事,乃是要服事人,并且要舍命作多人的赎价。主服事人到一个地步,在十字架上舍命作多人的赎价,来赎买祂所爱、所服事的罪人。主借着作多人的赎价来服事人,作了人的奴仆才能够人的救主,人的君王

 

所以弟兄姊妹朋友们,盼望我们都喜欢读马可福音,因为我们的主是君王,祂也是奴仆,祂是神,祂也是人。这样一个包罗万有全备的一位,在祂的身上能够看见君王的特质,奴仆的特质,正常人的特质,所以我们这位救主实在是可亲可爱的。主的心意和目的是要在地上设立一个榜样和模型,祂是这样过生活,然后受死流血救赎我们,祂也从死里复活重生我们,进到我们的里面重生我们,重生我们的目的就是把我们作成跟祂一模一样,叫我们不是只作君王,也要作奴仆,不是只成为神,也要作正确完全的人,祂所是的要成为我们的所是,我们要成为祂的复制。这就是说,我们都要在生命和性情上成为神,也就是成为神的儿子,跟祂一样;我们也要成为正常、正确的人,就是像路加福音所描述的主耶稣在地上生活过的那个正确的人;我们要成为君王,跟祂一同在要来的国度里,得胜的信徒要与基督一同作王,在将来的永世里,所有神的众子都要与祂一同作王。

 

我们要作王,就需要我们作奴仆,我们要跟祂一样,像祂那样服事。实在说来在永世里,神的奴仆都要事奉祂。所以弟兄姊妹们,借着马可福音我们要学习这位主耶稣如何作奴仆,作这位奴仆救主如何忠信的服事神,服事罪人,如何忠信的来为人舍命,使做多人的赎价。当然主耶稣的舍命有救赎的一面,祂为我们代死,祂是唯一无罪的,我们是有罪的,我们有罪是该死该灭亡的,祂却为我们舍了命,为我们成功救赎,作了神的羔羊。那唯一无罪的人为我们成为罪,为我们舍命流血,救赎我们,就这一点来说,我们没有一个人能够跟祂学习,没有一个人能成为祂的复制,成为祂的代替。

 

主是唯一的救赎主,唯一为人舍命的一位,但是另外一面,作为服事的奴仆,他为人舍命,舍弃祂的魂生命,而舍弃的休息,舍弃祂的睡眠,舍弃祂魂的享受,舍弃祂魂的生命,最后舍命牺牲祂要成为我们的复制,我们要成为祂的延续,我们也要作神的奴仆,成为这样服事的人。

 

马可福音由彼得口述,马可记录而成,所以也可以说这是一卷彼得的福音,因为彼得在主耶稣开始服事到结束,都是伴随着主耶稣,所以马可福音的记述最合乎历史的事实,是照着历史的次序来记述的,而且它比其他的福音书,具有更多历史事实的细节。

 

我们读马可福音,就要读出彼得记述主耶稣如何在地上作神的奴仆,也作罪人的奴仆来服事人。彼得在他福音的信息里面,特别是在使徒行传第十章,在哥尼流家里传福音的信息的时候,他就讲了一个简短的福音信息。

10:34

彼得就开口说,我真看出神是不偏待人的,

10:35

各国中那敬畏祂,行义的人,都为祂所悦纳。

10:36

祂藉着耶稣基督(祂是万人的主)传和平为福音,将这道传给以色列子孙。

10:37

你们都知道,在约翰宣传受浸以后,这话从加利利起,传遍了整个犹太,

10:38

就是神怎样以圣灵和能力膏拿撒勒人耶稣,祂周游各处行善事,医好凡被魔鬼压制的人,因为神与祂同在。

10:39

我们就是祂在犹太人之地,并耶路撒冷所行一切事的见证人;他们竟把祂挂在木头上杀了。

10:40

第三日神叫祂复活,使祂显现出来,

10:41

不是给众百姓看,乃是给神预先所选派的见证人看,就是我们这些在祂从死人中复活以后,和祂同吃同喝的人。

10:42

祂吩咐我们向百姓传道,并郑重见证祂是神所立定,要审判活人死人的那一位。

10:43

众申言者也为祂作见证说,凡信入祂的人,必藉着祂的名得蒙赦罪。

这一段是由马可所讲的信息,同样保罗也有一段信息讲到主如何降卑,如何倒空,如何顺从,就是在腓立比书第二章。

2:5

你们里面要思念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

2:6

祂本有神的形状,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紧持不放,

2:7

反而倒空自己,取了奴仆的形状,成为人的样式;

2:8

既显为人的样子,就降卑自己,顺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2:9

所以神将祂升为至高,又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

2:10

叫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在耶稣的名里,万膝都要跪拜,

2:11

万口都要公开承认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与父神。

保罗在这里劝勉我们要思念基督耶稣里面所思念的。基督耶稣里面思念的是什么呢?就是谦卑自己,就是倒空自己,就是顺从神,顺从至死,祂本有神的形状,其实祂就是神,祂就是神的儿子,祂就是神自己,但是祂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之珍,紧持不放,反倒空自己,这里并不是把祂自己神性的所是倒空了,乃是把祂神性的地位倒空了。原来主在宝座上,现在下了宝座,原来祂是神,现在把神的样子和外面的彰显放下,成为一个人,取了奴仆的形状,成了人的样式。

 

关于奴仆的形状,有弟兄举了一个例子,就好像说一个弟兄在聚会中说话,发言申言,那有神的样式,但是申言完了之后,他穿上工作服,在会所里洗地,那就是一个人的样式,所以这是不同的样式,我们的主祂原来在宝座上是神,祂下了宝座,祂脱下神外面的样式,成了一个人的样式。祂甚至成了奴仆的形状,就是要成为一个人,成为一个卑微的奴仆,服事人的奴仆。祂既显为人的样子,那就降卑自己,顺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

 

这里看见我们主的倒空,我们主的降卑,我们主的顺从,顺从父的旨意,不但顺从,且顺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这就是主耶稣,主耶稣降卑自己,顺从至死,且死在十字架上,十字架是一个最羞辱的刑具,是一个最羞辱的死法,在当时罗马帝国是用来处死那些低等的犯人,是处死那些逃跑犯罪的奴隶,主耶稣以这样一种最羞辱、最低等的方式被处死。

 

我们所信的这位主,就是马可福音所记述的主耶稣,有神的形状,但是祂降卑自己,倒空自己顺从父神的旨意,顺从至死,当祂死在最低等的十字架上的时候,升为至高圣经上说祂被升到第三层天上,坐在神的右边,这是宇宙中的最高处,而且赐给祂那超乎万名之上的名。主耶稣的名是超乎万名之上的名。所以自从主耶稣之后两千年来,有许多伟大的人物,但是没有一个人的名超过主耶稣的,历史上没有,在中国没有,各国都没有,古今中外都没有。因为主耶稣的名是超乎万名之上的名,不光是今世的,也超过来世的。

 

主说天上的、地上的、地底下的,万膝都要跪拜,万口都要公开承认耶稣基督为主,使荣耀归于父神。天上的是什么?就是天使。地上的是什么?地上的就是世人。地底下的是什么呢?就是阴间里死了的人。无论是天使,无论是世人,无论死了的人都要在耶稣的名里,万膝都要跪拜,万口都要公开承认耶稣基督为主。

 

朋友们,你相不相信万膝都要跪拜主耶稣,万口都要公开承认主耶稣。所以今天你如果承认主耶稣,你说耶稣是主,你说:哦,主耶稣,你就得救了。但是今天你如果拒绝承认耶稣是主,今天你拒绝接受祂作你的救主,那么有一天你还要承认祂是主,那就是在复活审判台前,那个时候承认就太晚了,那就接受祂的审判,最后就灭亡于火湖。我们不要等到那一天才承认祂是主,今天就承认祂是主,今天就呼求主耶稣的名。

 

这就是彼得和保罗给我们所见证的,这就是马可福音给我们看见的这位主耶稣,祂作了奴仆救主,祂用祂的生命来服事你和我,祂也为你我舍命,死在了十字架上,你我都是罪人,我们都是该死该灭亡的,但是主耶稣为我们死了,为我们钉死在十字架上。因着祂为我们受死至如此的地步,所以祂得着上、地上至高的尊名,在这个名里,万膝都要跪拜万口都要公开承认耶稣基督为主。我们盼望就承认祂是主简单地说:耶稣是主,,主耶稣,我相信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