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空的好奇者——从霍金说起

星空的好奇者——从霍金说起

知识剧增的年代,一般的新闻越来越难使人多分泌一些多巴胺。但是,霍金的死使网络、传媒突然兴奋了一下,奔走相告,旧文重贴,“星空之子”之类美誉层出不穷,甚至把他封神的也有。

 

何竟如此呢?不外乎霍金是宇宙学家,人是宇宙好奇者!

 

最刺激人好奇心的,莫过于看得见摸不着的事物。天首当其冲。近看雾升云行,朝霞暮霭;远望遥远深邃,繁星璀璨,数不胜数,各行其道,周而复始,无始无终。所以,没有所谓科学的时候,人们不断编织太空的童话;在科学以好奇心至上的时代,物理学家大多和天文学有关,天文学家也容易被大众知名。就是在科学以文章、经费至上的今天,不食人间烟火的天文学、宇宙学仍是学子们非常向往却少敢选的专业(毕业难找工作)。霍金的研究大多属理论假说和模型,也没有获得诺贝尔奖,却被大众熟知,正是因为这是宇宙学,正是由于人人好奇宇宙。一本《时间简史》挑动了多少学子的好奇心!人虽然不知道自己从哪来,到哪去,听别人讲讲宇宙的来龙去脉总好吧!

 

霍金凭对宇宙杰出的好奇心、聪明和勤奋,并以顽强的意志克服了疾病所带来的种种困难与不便,成了著名的物理学家、宇宙学家。且不论他的黑洞理论、宇宙起源假说将来能否被证实,也不管他许多预言是否忽悠人,他终于成了许多宇宙好奇者的精神偶像。

 

历史上另有一位宇宙爱好者,圣经诗篇八记载他的诗说:

3 我观看你指头所造的天,并你所陈设的月亮星宿,
4 便说,人算什么,你竟顾念他?世人算什么,你竟眷顾他?
5 你使他比天使微小一点,并赐他荣耀尊贵为冠冕。
6 你派他管理你手所造的,使万物,
7 就是一切的牛羊并田野的兽,
8 空中的鸟,海里的鱼,凡经行海道的,都服在他的脚下。
9 耶和华我们的主阿,你的名在全地何其尊大!

 

这个诗人是大卫。三千年前,他在夜间注视天上的月亮星宿,写下这些感慨、敬畏、赞美的话。

 

然而,这短短的赞美诗里,却藏着关乎神和人奥秘的预言。

 

4节意思说,人虽然渺小,却是神创造里的中心对象,所以神先在天上顾念人,然后借着成为一个人来到地上眷顾人。

5节预言说,这个人里面本是神,却因为成了人,就比天使微小一点。但在某一刻,这个人从神得了荣耀尊贵为冠冕。

6至8节预言说,后来,这个人就成了天地万物的主。

9节预言说,那时,神的名将被地上所有的人尊大。

 

这个人是谁?祂就是基督意受膏者),活神的儿子耶稣(意耶和华救主)。

 

两千年前,创造万有的耶和华神来到地上,被生为一个低微的人耶稣,为救赎人死在十字架上。在第三天复活后,耶稣得了荣耀尊贵为冠冕,并成为赐生命的灵,进入一切接受祂的人里面,时时与他们同在。这就是45节预言神的眷顾的应验。

 

6至9节的预言,将要应验在这个世代末了,基督再来之后的千年国时代。那时,地上万物要复兴,基督同祂得胜的信徒,要在地上管理万有,基督之名的尊大要充满全地。

 

好奇使人追求知识,追求知识似乎也没什么不好,况且知识给人成就、名声、财富、甚至权势和骄傲的资本。追求宇宙知识的霍金死了,他的知识连同知识的副产品从此与他无分无关了。不信神的霍金用他的假说理论支持无神论,神应许的圣灵、复活、永远的生命等一切美好的事物就与他无分无关了。这是很遗憾的事。

 

但箴言说:“敬畏耶和华是知识的开端”(箴一7),这里的知识不仅关乎自然人文,更关乎认识神,关乎我们的敬虔生活和未来的定命。

 

大卫仰望夜空时,因为敬畏神,就赞美造物主,神就把预言的话放在大卫的赞美里,并在一千年后,使这预言一一应验在大卫的后裔——神人耶稣身上。甚至在将来的千年国里,大卫也要照自己诗歌里的预言,与基督一同作王。这是多么美妙!

 

这也应验了圣经的另一句话:这基督成了从神给我们的智慧:公义、圣别和救赎。”(林前一30

 

在霍金话题还没沉寂的短暂日子,您是否也要看看星空呢?您是盼望多知道一点霍金的宇宙说呢?还是希望像大卫一样,和造物主说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