蚂蚁看人

蚂蚁看人


  有三只小蚂蚁聊天时谈到了“人”。其中一只蚂蚁说:“听说世界上有一种生物,叫作人,身体特别大,也特别有能力,人动一下就可以压死成千上万只像我们这么大的蚂蚁。我们要去看看,人到底是个什么样子。”

 

  它们出发后不久,就遇到了一个正躺在那里睡觉的人。


  于是,第一只蚂蚁爬在人的肚子上面走了一趟回来,  

  第二只蚂蚁爬到人的头发里面绕了一个圈子。

  第三只蚂蚁爬到人的脚上走了一趟。

  三只蚂蚁回来之后,第一只蚂蚁说,“人好象一个大馒头”。第二只蚂蚁说,“不对,人好象树林子。”第三只蚂蚁,就是那只曾经爬到人的脚上的蚂蚁则说,“你们说的都不对,人好象臭咸鱼。”
  三只小小的蚂蚁,因为不能看清人的全貌,而各自得出了这么可笑的结论,这是蚂蚁的视野和智力所决定的。当我们耻笑蚂蚁的同时,是否想到人类自己呢?

 
  在旧约以赛亚书中,以赛亚奉神的名问了百姓几个问题。其中之一是:“谁曾指示耶和华的灵,或作祂的策士指教祂呢?”(以赛亚书40:13)另一个问题是:“你们究竟将谁比神?用什么形像与神比较呢?”(以赛亚书40:18)这两个问题都是要纠正百姓对神的错误观念。我们对神的认识,常如蚂蚁对人的论断一样。人看自己为万物之灵,但是用我们的智慧机能来观测创造万物的神,实在太渺小不足称道了!由于我们的有限和软弱,常常只能从某一个角度摸着神,却常常以为神和我们很相似。正如马丁路德(Martin Luther)曾经对伊拉斯谟(Erasmus)说:“你太用人的眼光去看神。”这也可能是我们的问题。我们对神的想法就好像对自己的想法一样──是有限和会失败的。你说自己是科学头脑,神说你是蚂蚁头脑。  
 
  以赛亚说,要纠正这个错误,必须学习承认神的威严和伟大。灵性的健康来自根据神的本性去看神。亲爱的朋友,愿我们能常常警醒,不要错误地以人的形像来想像神,而是看到人是按着神的形像受造的,愿我们能按神的本性看祂,看到祂是以全能、全力和全权在统治和掌管。

(文: Linda 图: Cristoph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