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

 

约翰福音是一卷生命的福音。论到生命,新约希腊原文有三个词:Bios(生物学意义上的生命)、Psuche(魂生命、精神的生命)、Zoe(神圣永远的生命)。

 

主耶稣说:“我是复活,我是生命;”(约十一25)“我就是道路、实际、生命;”(十四6)“我来了,是要叫羊(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十10)

 

神的生命是非受造的生命,是神的生命,是在全宇宙中独一非受造的最高等生命。这生命不仅在时间上是永恒的,在性质上也是无限的,这是一个爱、光、圣、义的生命。

 

你渴望得着这个生命吗?并且让这生命天天长大,至终在你我身上显出神丰盛的生命。

 

各位弟兄姊妹各位朋友大家好,今天我们继续约翰福音的鸟瞰和总结。前面我们已经讲到约翰福音的主题是论到神救主,就是约翰福音向我们陈明这位耶稣基督是神。祂是那位创造万有的神,万物都是借着祂成的那一位。祂是神的儿子,是神的独生子,是神圣三一的第二者,祂是有神格地位的一位。而且祂不光是神的儿子,祂也就是三一神的具体化身,父子灵三一神的具体化身。你看见祂就看见三一神,就看见父。你得着祂就得着父,你得着祂就有了三一神,父子灵。这是约翰福音给我们很清楚的一个启示。今天我们继续来看约翰福音是一本生命福音的其他方面。

 

约翰福音一章四节说:生命在祂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这里说的生命是在哪里?生命是在耶稣基督的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而且在约翰福音的十一章,主耶稣说:我是生命我是复活,信入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祂讲祂是生命。约翰福音十四章祂对多马说:我就是道路、实际、生命,若不借着我,没有人能到父那里去。祂那里也告诉我们祂是生命。而且在约翰福音第十章第十节,在那里主耶稣自己说:我来了,是要叫羊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

 

约翰福音二十章结束的时候,约翰说主耶稣在地上行了许多的神迹没有记在这书上,如果都记下来恐怕这个世界容不下了。但是他记这些事,他选择性的记了一些事,他记这些事的目的是什么呢?在二十章三十一节他说:但记这些事,要叫你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叫你们信了,就可以在祂的名里得生命。所以,从这几处经节我们可以很清楚的看见,这里的“生命”是约翰福音的主题。

 

首先,生命是在这位主耶稣里面,而主耶稣自己就是生命。祂说:我是生命,我是道路,我是真理。祂说:我是复活,我是生命。而且祂告诉我们,不光祂是生命,祂来了,祂从天上来到地上,祂从神那里来到人中间,祂话成肉体来到人中间,祂来有一个目的,祂来了是有什么目的呢?祂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而且约翰也记载这本福音书,他写这福音书的目的,也是要叫我们信耶稣是基督,是神的儿子,并且因你们信了祂就可以在祂的名里得生命。所以说约翰福音的目的是要叫我们得生命。所以到现在为止,你就看见说,约翰福音的主题就是生命。生命是在主耶稣的里面,主耶稣就是生命。祂来了是要叫我们得生命。而且约翰写这本福音书的目的是叫我们信主耶稣,信了祂就可以在祂的名里得生命。

 

现在你就要问了,这个“生命”是一个什么样的生命呢?我们不是有生命吗?我不是活着吗?为什么还要得生命呢?主耶稣是生命,祂是什么样的生命呢?所以在这里需要对生命有一个定义。圣经里向我们启示的生命是什么呢?圣经里向我们启示的生命乃是神的生命,是神圣永远的生命,是神那非受造的生命。所以在我们的眼睛能看到的是植物的生命;青草、菜蔬、树木等。我们也看到动物的生命,像鱼、鸟、牲畜……我们也看到人的生命。在我们眼前看到的,好像动物的生命比植物的生命高等一些,人的生命又比动物生命高等一些。但是无论是植物的生命、动物的生命,还是人的生命,这些生命统统都是受造的生命。这些受造的生命都不是在约翰福音主耶稣向我们所说的“祂是生命”的那种生命。

 

主所说的这个生命是什么?祂这个生命是非受造的生命,祂这个生命是神的生命,祂这个生命是高等的,最高等的,是在全宇宙中唯一的、独一的、非受造的最高等的生命。祂要我们得的生命是这样的生命。祂不是要我们得人的生命,我们人的生命已经有了。祂也不是要我们得狗的生命,我们不需要得狗的生命。祂要我们得神的生命。祂说我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就是得这样一个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而且得一点还不够,还要得着丰盛的生命,就是丰丰满满的有生命。所以,这就是约翰福音的主题,祂就是要叫我们得着这个生命。

 

新约圣经是由希腊文写成的,有三个词来讲到“生命”。中文就是一个词——生命。在英文也是一个单词——Life。但是希腊原文,生命有三个不同的词。一个词是Bios,第二个词是Psuche,第三个是Zoe。Bios就是英文Biology,就是生物学的字根。所以这个Bios的生命,其实就是生物学所研究的生命,就是人肉身的生命。所以你和我,有一个肉身的生命。我们的肉身是由细胞组成的,这个是个Bios的生命,而这个生命是用生物学可以研究的,是可以分析的。这个生命其实就是指肉身的生命。

 

其次,还有一个词是Psuche,就是Psychology的字根 ,心理学,精神医学Psychiatry的字根,就做Psuche。Psuche就是指的魂的生命,就是我们精神的生命。所以我们人所有的,一个是Bios,就是外面肉身的生命,我的肉身健康不健康,是指着Bios说的。但是我们里面还有个魂生命,我的人格,我的个性,我的喜怒哀乐,这些统统是我们人里面魂的生命所决定的,我们人里面有个魂生命。但是,圣经向我们启示,除了Bios和Psuche之外,还有一个Zoe,这个Zoe是指神圣永远的生命,是创世纪第二章给我们看见生命树的生命,是主耶稣说生命在祂里面,Zoe在祂里面,是祂就是生命,祂就是这个Zoe。祂说祂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就是要叫人得着Zoe。

 

所以圣经给我们启示Zoe就是属灵的生命,就是神自己的生命,这个生命是什么?这个生命实在说来就是主耶稣自己。这个生命就是神自己,神里面有生命,在祂的里面有神圣永远的生命,而祂自己就是生命。当祂成为一个人,就是主耶稣来到地上时,这个生命成了在主耶稣里面的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那么今天我们相信祂,我们接受祂,我们得着祂的时候,祂的生命就分赐到我们的灵里,这个生命就成了我们的生命。

 

所以我们常常说,你信主耶稣得永生,信主耶稣的人有永生。有的人就误会认为就是永活不死,长生不老。不是的,得永生就是得着一个神圣永远的生命。所以,我们信主耶稣的人会得着一个新的生命,这个生命就是神圣永远的生命。所以这个生命就是约翰福音的主题。所以我们信主耶稣的人就得着一个新生命,就是神的生命,就是属灵的生命,就是Zoe的生命,就是神自己分赐到我们里面的生命。神的生命在主耶稣里面的生命,主耶稣就是那生命,祂经过死,把祂里面的生命释放出来,在复活里,祂成了赐生命的灵,这个赐生命的灵,这个赐生命是赐什么生命?就是赐Zoe 的生命,就是赐这个神圣的生命,祂就把这个神圣永远的生命分赐到我们人的里面。所以约翰福音的主题就是生命的福音,约翰写福音书的负担和目的就是叫我们这些人能够得着神的生命,能够得着主耶稣的生命,就是得着祂自己,叫我们得蒙重生,叫我们成为神的儿女,叫我们能够成为主耶稣的众弟兄。

 

我们在召会生活里面,对每一个得救的人我们都称他们为弟兄和姊妹。为什么称他们为弟兄姊妹呢?因为我们同有一样的生命,同有一位父,我们都得着了重生,我们都有了神圣永远的生命,我们就成为神的儿女,我们也就成为所有有神生命的人的众弟兄,所以这个就是约翰福音的主题。

我再重复的说,约翰福音的主题乃是生命的福音,生命是在这位主耶稣的里面,祂就是生命,祂是复活,祂是生命,祂来了就是叫人得生命,得着什么生命呢?得着神那非受造的生命,得着神那永远的生命,得着神那神圣的生命。这个生命不光是在时间上是永恒的是永远的,在性质上也是无限的,这个生命能够进到我们的里面,能够重生我们。这个生命是一个爱的生命,是一个光的生命,是一个圣别的生命,是一个公义的生命,是一个爱、光、圣、义的生命,就是神圣的所是,神自己的生命,祂的性情都在祂这个生命里面分赐到我们里面。

所以各位弟兄姊妹,我们盼望你读约翰福音的时候你向主敞开,一面读一面祷告,你要记得主耶稣的话。主说祂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那么你读的时候呢你就祷告:“主啊,我要得着生命,我要得的更丰盛,主啊,我要得着你自己做我的生命。”那么,福音朋友,如果你读约翰福音的时候,你也能够向主祷告,不光是用眼睛看,不光是用心思想,更是用你的灵用你的心来向主祷告,你说:“主啊,你来了是要叫人得生命,我愿意得着你的生命,求你把这个生命赐给我。”你这样祷告的时候,朋友们,我相信,你要相信,主就要乐意把祂的生命分赐到你的里面,这个生命分赐到你的里面就像一颗种子种在你的里面。这个生命会在你里面成长,你如果让祂长,你如果滋养祂,你如果喂养祂,那么这个生命就在你里面成长,那么至终有一天会开花,开花结果的,就是说会在你身上显出来的,就是神会在你身上得着荣耀。这就是约翰福音的主题。

所以在约翰福音不光给我们看见祂是生命,祂也给我们看见祂是生命的粮,祂有生命的活水,在约翰福音第六章主耶稣说:我就是生命的粮,在第七章祂说祂是有生命的活水,第四章也讲到祂是生命的活水。我们有了祂的生命之后我们需要吃祂这生命的粮,喝祂这生命的活水,叫我们里面的生命得着滋养,天天长大,至终在我们身上就显出神丰盛的生命。至终我们就能像祂一样,在地上把祂活出来,把祂彰显出来,这就是约翰福音的主题——生命的福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