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圣经是以生命和建造来开始并终结的。圣经两端之间的桥梁——约翰福音,也是一卷生命和建造的书。

约翰福音可以分作两大段:第一段包括头十三章,说到主耶稣来将神带进人里面,并将神向人表明出来。第二段包括末了八章,说到主在死里去,又在复活里回来,将人带进神里面,并为着神的建造住在人里面且与人同住。在第一段,祂将神带进人里面;在第二段,祂经过死和复活,要将人带进神里面。

约翰福音第一章的引言是关于生命和建造的引言,第二章的两个事例给我们看见生命的原则是变死亡为生命,生命的目的是建造神的家。

 

上一讲我们讲到约翰福音是一本生命的书,约翰福音的主题乃是生命的福音,给我们看见生命是在祂里面,是在耶稣基督里面,而且祂就是生命,祂来是为叫人得生命,并且得的更丰盛。约翰福音不仅讲到生命,也讲到建造。约翰福音不仅是一卷生命的书,也是一本建造的书。

我们在一章十四节看到,话成为肉体,支搭帐幕在我们中间,我们看见在肉体里的基督就是神的帐幕,是神在地上人间的居所。而且在主耶稣受死以前以及复活之后,祂的身体是殿。受死以前祂在肉体的身体是殿,复活之后祂复活的身体仍然是神的殿。祂的肉身在十字架上被拆毁,然后在复活里重新建造起来,这个重新建造起来的殿就是神扩大的殿,就是神扩大的居所,所以这就是建造。此外,这卷福音书也启示信徒要被建造成为三一神的住处,这在约翰十四章充分完全地揭示出来。根据这一章,所有的信徒要被建造在一起,作神永远的居所,就如主耶稣十七章主最后祷告所指明的,祂所有的信徒必须被建造成为一。

我们从恢复本圣经的纲目就看见约翰福音分两段。一段是头十三章,从一到十三章,这章讲到主的来到,说永远的话成为肉体来做生命,永远的话成为肉体来将神带进人里面。所以说到主耶稣来将神带进人里面,并将神向人表明出来。这段说出主如何是神的话?就是神自己借着成为肉体而来,将神带进人里面,并将神向人表明出来。成为肉体之前,祂与人是分开的。神是神,人是人。然而,借着主成为肉体,祂就将神带到人里面。神和一个名叫耶稣的人成为一,祂是神又是人。虽然没有人见过神,但却借着成为肉体,神的独生子就借着生命、亮光、恩典和实际将神向人表明出来。

约翰福音的第二段是从第十四章到二十一章就是后面的八章,这一段讲耶稣被钉基督复活去预备道路,将人带进神里面,并成为那灵来居住生活在信徒里面,为着建造神的居所。第一段是话成为肉体,将神带到人里面。第二段是主经过死和复活,耶稣被钉复活去预备道路,将人带进神里面,而且祂也成为那灵来居住生活在信徒里面,为着建造神的居所。所以这一段说到主在死里去又在复活里回来,将人带进神里面,并为着神的建造住在人里面且与人同住。这就是整本约翰福音这两段给我们看见生命,也看见建造,向我们启示生命,也启示建造。

我们接下来看约翰福音的第一章,第一章是整卷书的引言,在长的引言里面,我们也是看见生命和建造。在这段引言的前一段,第一节到第十三节我们看见在已过的永远里那是神的话经过创造,来作生命与光,产生神的儿女,这是一件生命的事。第一章第一节说太初有话,话与神同在,话就是神。这话太初与神同在。第三节说万物是借着祂产生的,凡已成的没有一样不是借着祂成的。这里说到祂的创造。

第四节、第五节说生命在祂里面,这生命就是人的光,光照在黑暗里,黑暗未曾胜过光。有一个人是从神那里差来的,名叫约翰,这人来是为要作见证,就是为光作见证,叫众人借着他可以信。约翰不是那光,乃是要为那光作见证。那光是真光,来到世上是要照亮每一个人。世界是借着祂成的,世界却不认识祂,祂到自己的地方上来,祂自己的人却不接受祂。这里讲到主耶稣是生命,主耶稣是真光,祂来到地上,人却不接受祂。但是也有接受祂的,十二节至十三节说,凡接受祂的就是信入祂名的人,祂就赐他们权柄,成为神的儿女。接受祂的人不是从人的意思生的不是从肉体里生的,乃是从神生的。这里给我们看见祂借着创造,并借着生命和光就是为了产生神的儿女,这是建造生命引言的头一部分。

后一部分就是后面的一段,当施浸者约翰来引荐主耶稣时候,介绍祂是一位神的羔羊,作神羔羊的耶稣,而且带着仿佛鸽子的圣灵,祂的目的是为要将信徒作成石头,为着建造神的家。当然我们知道,当施浸者约翰为人施浸时,那些宗教家的首领祭司和利未人就问他那人是谁,他们期待一位宗教的领袖,但是约翰却向他们接受主耶稣不是一位伟大的首领乃是一位神的羔羊。看啊,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的,约翰又作见证说我曾看见那灵,仿佛以鸽子形状从天降下停留在祂身上。我先前不认识祂,那差我来的施浸者对我说你看见那灵降下来,停留在谁身上谁就是那圣灵的施浸者,我看见了就见证这是神的儿子。介绍主耶稣说是神的羔羊,这微小的羔羊是为着除去世人之罪的。

人真实的需要不是一位伟大的宗教首领,宗教的领袖来做什么带领运动的工作,人真正需要的乃是神的羔羊除去他们的罪,除去他们与神之间的难处和障碍。然后,约翰也介绍祂是带着仿佛鸽子的羔羊,鸽子就是预表圣灵,是为着分赐生命的,是为着重生人的,是为着将人与神联结起来的。所以主被介绍为带着鸽子的神的羔羊,一方面是为着除去世人之罪的,一方面是代表生命要分赐给人,叫人得着人的生命,目的是为着产生建造的石头。

当安得烈听见神的话,跟随主耶稣的时候,他就把他哥哥西门带到主耶稣面前。西门被带到主耶稣面前时候,就被主改了名字,就说你是约翰的儿子,你要成为矶法,矶法翻出来就是彼得,彼得就是石头的意思。我们知道圣经中石头是为着建造的,特别是为着神的殿,神的家的。这位西门原来是泥土,是旧造的人,当他遇见主耶稣时,主就把他变化为彼得,也就是说他被变化成为石头,是为着神家的建造。

从这一章的引言我们看见约翰福音是一个生命和建造的引言。首先,是话的神,是神的话经过创造来做生命和光,为着产生生命的儿女,这是一个生命的工作。然后我们看见主耶稣被约翰介绍为带着鸽子的羔羊,祂一面是神的羔羊除去世人之罪。一面是鸽子,将圣灵分赐给人,将人与神联结起来,变化人叫人变化成为石头,变化成为建造的材料乃是为着神家的建造。这就是第一章,引言给我们看见清清楚楚是生命和建造的引言。

到了第二章,约翰给我们两个事例,一个是变水为酒,就是在加利利的加拿,主耶稣参加一个婚筵,在一个婚筵里,他们的酒用尽了,然后主就在那里行了一个神迹,就是将六口石缸里的水变成了酒,这是众人都比较熟悉的主行的头一件神迹,就是变水为酒,但是这个神迹背后的属灵意义是什么?乃是变死亡为生命,六口石缸所装的乃是一滩死水,主耶稣将死水变化成为满有生命的酒,主所行的第一件神迹奠定了祂所有神迹的属灵的意义,就是变死亡。你里面无论是多么死亡,主耶稣来点活你,要将你里面的死亡变成神圣永远的生命。

在第一个神迹之后,祂就来到耶路撒冷,来有第二件事例,就是洁净圣殿。当时在地上那个物质的圣殿,充满了各样的贩卖牛羊鸽子的,兑换银钱的。主耶稣看见就非常愤怒就把这些人通通赶出去,然后推倒他们的凳子,把兑换银钱的人赶除去,说你们将神的家变成贼窝了,主耶稣就在这里洁净圣殿。犹太人就问祂说既做了这事还要行什么神迹给我们看呢,主耶稣就讲,你们拆毁这圣殿,我三日内要把它重建起来。犹太人是这个殿是四十六年才建成的,你三日就把它重建起来么?其实主耶稣是指着祂的身体为殿来说的。祂的意思是说你们拆毁这殿是身体的殿祂在十字架上被杀死,然后祂说三日内把它建造起来就是在三日内在复活里把祂的身体重新建造起来。

主耶稣在十字架上被拆毁然后祂在三日内的复活建造起来更大的属灵的殿就是召会。召会就是祂的身体,身体就是属灵的殿,就是扩大的居所扩大的殿。所以给我们看见,第二章的两个事例变水为酒给我们看见生命的原则就是变死亡为生命,第二个洁净圣殿,变死亡为生命的目的就是建造神的家。

所以从约翰福音第一章的引言我们看见是一个生命和建造的引言,从第二章两个事例我们看见生命的原则是变死亡为生命,生命的目的是建造神的家。所以约翰福音我们可以清楚地看见,生命和建造。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路加福音——福音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路加福音——禧年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路加福音——最高的道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讲:马可福音——福音服事的内容

【新约圣经鸟瞰】第九讲:马可福音——奴仆的美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讲:马可福音——神的奴仆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讲:马太福音(六)主来临的预言(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讲:马太福音(五)主来临的预言(中)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四)主来临的预言(上)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