岩洞通道的另一端

岩洞通道的另一端

最近泰国十几个小朋友因为暴雨的涨水,被困在山洞里面,拯救工作持续十几天,引起世界人民的关注。幸好结局是所有孩子与他们的足球教练全部被救了出来,亲人们眼里都流出了幸福的眼泪。

许多世界级别的洞穴救援专家参与了这项救援工作,救援人员评估了降雨量、洞穴中的水位、这些少年的健康状况以及潜水员的准备就绪状态。这一任务甚至考验了世界上一些最顶尖洞穴救援专家的技能。把孩子们救出洞外,要求在长达3公里的路程中攀爬、行走,或者在黑暗和泥泞的积水中潜水,在几个地方还要挤过狭窄通道。孩子们两人一组被带往洞外,每一组由两名潜水员引导。

 

泰国军方领导了此次救援行动,而救援团队以国际潜水专家为主。两名英国潜水员上周在洞穴深处发现了这些少年,来自美国、中国、澳大利亚和其他国家的志愿者参加了此次行动。其中一名潜水员、泰国海军原海豹突击队成员沙曼(Samarn Kunan)上周五因氧气耗尽在洞内罹难。

 

各种新闻报道都提供了详细的跟踪报道,因为各种因素,关心的人们祈祷的同时不仅能体会那悠长而曲折的岩洞通道那一头孩子们的健康与恐惧,他们在救援潜水员的陪伴下,还得穿过山洞里面的水域,爬过一些狭窄的黑暗的泥泞的拐弯,这样的经历是永生难忘的。当然泰国政府表现出来的关注与行动,义务救援人们表现出来的无私与关爱,都是人性美德的彰显。

 

孩子们必定会感激他们的救援人员一辈子,救援者和被救的人或多或少经历同样的苦难与考验。这个图画深深刻在我的脑海里面,人类最伟大的品德不过如此,以自己冒死的义行,甚至生命去拯救需要的人的生命。很多时候我们也是如同这些孩子,比如一些忧郁症患者,一些高压人群,他们的生活压力,他们的精神压力,就好像困在一个长长的黑黑的泥泞的弯曲的山洞里面,等待光明出现,等待人来救援。

 

耶稣就是这样一位义人,祂为了拯救我们这些死荫幽谷之中的人们,真实地来到我们中间生活,和一些社会有需要的人们在一起。一个瞎子见到耶稣,耶稣问他,你要什么,他说,我要看见。耶稣就医好他的双眼。一个瘫痪多年的人,耶稣对他说,起来,拿你的褥子走吧。一个患麻风的人求耶稣,如果你肯,请洁净我。耶稣伸出手去摸他,说我肯。他立刻得了洁净。这麻风不仅外面得到洁净,他被人嫌弃不敢接触的内心也被耶稣爱的触摸医治好了。难怪他们得救以后都满了喜乐。

 

很多时候我们就好像瞎子一样看不见也看不清未来,也像瘫子一样没有力量往前,像麻风病人一样孤独无人接触,像那些孩子一样困在职业、生活或其他的“岩洞”里面奄奄一息,这些肉体或者精神受折磨的人都可以到耶稣基督这里来得医治,接受拯救。正如圣经上说:

 

“为义人死,是少有的;为仁人死,或者有敢作的;惟有基督在我们还作罪人的时候,为我们死,神就在此将祂自己的爱向我们显明了。现在我们既因祂的血得称义,就更要借着祂得救脱离忿怒。因为我们作仇敌的时候,且借着神儿子的死得与神和好,既已和好,就更要在祂的生命里得救了。”

 

孩子们得救好似获得了另一次“生命”,但是耶稣给我们的拯救是赐给我们一个永远的生命,我们短暂的困难在接受主耶稣基督的神圣生命之后,就有了一个真正生命的开始,我们不再活在自己的山洞里面,我们经过水与灵的受浸,就是经过死与复活,与神的生命发生了关系,成为了神的儿女,有了生命的变化,和永远的盼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