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二)

我们今天继续使徒行传的鸟瞰,前面我们讲到使徒行传的后半段(13~28章),记述了保罗和他一班同工的职事,有四次的行程。在第二次的行程中,保罗就来到了欧洲,把福音传到了欧洲。他先到腓立比,就是欧洲的第一个驻防城,然后到帖撒罗尼迦,最后就到了雅典,到了希腊的首都雅典。在雅典的亚略巴古他传的一篇信息,一个批判完整的信息,是向着外邦人的、哲学家、各种高等教育的人的。我们来把这一段的信息看一看,我们如何借着读前面使徒们的信息,如何从他们有所学习和领受,也加强我们的福音的传扬。

17:16 保罗在雅典等候他们的时候,看见满城都是偶像,他里面的灵就受到激愤。

17:17 于是在会堂里,与犹太人和敬神的人辩论,也与每日在市场上所遇见的人辩论。

17:18 还有一些以彼古罗和斯多亚的哲学家,与他争论,有的说,这胡言乱语的想要说什么?有的说,他似乎是传说异邦鬼神的。这话是因保罗传扬耶稣与复活为福音。

17:19 他们就拉住保罗,把他带到亚略巴古,说,你所讲的这新教训是什么,我们可以知道么?

17:20 因为你有些奇怪的事,传到我们耳中,我们愿意知道这些事是什么意思。

17:21 (所有的雅典人和住在那里的客旅,都没有闲暇顾别的事,只将较新的事说说听听。)

17:22 保罗站在亚略巴古当中,说,诸位,雅典人哪,我看你们凡事都很敬畏鬼神。

17:23 我经过各处的时候,仔细观看你们所敬拜的,遇见一座坛,上面写着:给未识之神。你们所不认识而敬拜的,我现在传给你们。

17:24 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既是天地的主,就不住人手所造的殿,

17:25 也不用人手服事,好像缺少什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

17:26 祂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面上,并且预先定准他们的时期,和居住的疆界,

17:27 要叫他们寻求神,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实祂离我们各人不远;

17:28 因我们生活、行动、存留都在于祂,就如你们中间有些作诗的说,原来我们也是祂的族类。

17:29 我们既是神的族类,就不当以为那神圣的,像人用手艺、心思所雕刻的金、银、石头一样。

17:30 世人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鉴察,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

17:31 因为祂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祂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祂已叫这人从死人中复活,供万人作可信的凭据。

17:32 众人听见死人复活,就有讥诮他的,又有人说,我们还要再听你讲这个。

17:33 这样,保罗便从他们当中出去了。

17:34 但有几个人贴近他,并且信了,其中有亚略巴古的官丢尼修,和一个名叫大马哩的妇人,还有其他同着他们的人。

这就是保罗在希腊的雅典所传的福音,在这里我们来看一看他传福音的内容。首先,我们要指出,雅典是希腊的首都,古代西方的哲学主要都是希腊的哲学,包括唯物主义、唯心主义。希腊最著名的哲学家亚里士多德、柏拉图都是从希腊出来的。保罗借着这样的福音的传扬,就来到了希腊的首都雅典,当时是罗马帝国亚该亚的省会,是古代世界科学、文学、艺术的文化中心。因着使徒保罗访问这样的中心,神国的福音就临到了文化最高的人。

保罗看见满城都是偶像,所以在这里你能看见,甚至是文化最高的人,也不能使人不拜偶像。为什么受到这么高等教育的人仍然是拜偶像呢?这跟中国也是一样。中国古代好多的哲学家都是拜偶像的,希腊的哲学家也是这样,虽然有这么高的文化,这么高的哲学,但是人仍然是拜偶像的。为什么会这样呢?因为他们里面都有灵,因为人类跟动物是不一样的,人里面是有灵的,这灵是为着敬拜神的,这灵是神所创造的,叫人寻求并敬拜祂。然而,由于他们的盲目无知,就拜错了对象,拜各种各样的偶像,拜各种各样的鬼神,拜低等的、次等的受造之物。

神是创造宇宙万有,创造人的真神,差遣祂的使徒向他们宣传应当敬拜的真正的对象。所以,保罗在这里看到满城都是偶像,他的灵就受到激愤,他的灵乃是指他里面的灵,当我们看见满城的偶像,我们的灵也会激愤。

在这里,保罗给我们看见有以彼古罗和斯多亚的哲学家,以彼古罗的哲学家是唯物主义哲学,物质主义的,他们不承认造物主,以及造物主对世界的管理、照顾。他们是什么样的人呢?他们追求感官的享乐,特别是饮食上。这是一类的哲学,是物质主义,唯物主义的哲学。

另一类的哲学是斯多亚的哲学,斯多亚的哲学是由Zeno(音译:遵诺)创立的,这一派的哲学是泛神论者。他们相信神,但是他们相信多神,泛神,各种的神明,他们相信凡事都受命运的支配,所发生的事都是神意的结果,因此人应当默然接受,免除一些强烈的情感忧伤和喜乐。这是第二类的哲学家,是唯心主义的哲学家,他信神,但是是信多神,泛神的,不是敬拜独一真神的。

这就是他传福音的对象,是拜偶像的人,是有唯物主义的哲学家,也有唯心主义拜多神的哲学的人在这里。所以他们就把保罗带到亚略巴古,在雅典的马尔斯山,在这山上有古老庄严的雅典法庭,审理最严肃的宗教问题。他就被他们拉到亚略巴古来传讲神的福音,在这里 保罗站在亚略巴古当中,说,诸位,雅典人哪,我看你们凡事都很敬畏鬼神。所以他们是敬畏鬼神的,什么神什么鬼都会拜的。他发现,我经过各处的时候,仔细观看你们所敬拜的,遇见一座坛,上面写着:给未识之神。所以他们拜了那么多的神还怕漏掉一个,所以他们筑了一座坛,给未识之神。

保罗就借着这给未识之神的坛,给他们介绍这位真神。所以他说,你们所不认识而敬拜的,我现在传给你们。我所传给你们的是谁呢?我所传你的是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是天地的主。所以在这里,保罗首先给我们看见是有一位创造天地和其中万物的神,祂也是天地的主。所以这个福音的信息就否定了物质主义、唯物主义不信神的这种哲学,它也否定了那些泛神论的哲学。他在这里所传的乃是创造宇宙和其中万物的神,不光是创造的主、万物的神,祂也是天地的主。然后他说,祂不住人手所造的殿,这位神是造物的主,祂不缺少什么,自己倒将生命、气息、万物赐给万人。今天我们有生命、有气息,今天我们手上的万物,所吃用的都是这位神所赐的。

而且他说,祂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住在全地面上。神从一本,就是从一个血脉,从一个人亚当造出万族的人,今天分散住在全地面上。这位神也预先定准他们的时期,和居住的疆界。今天我们活多久,能够住在什么地方,我们住宿的地方,居住的疆界都是这位神所预先定准的。祂预先定准我们的时期,也预先定准我们的疆界,目的是什么呢?目的是要我们寻求神。所以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寻求神,其实我们每一个人都有一个寻求神的心。他说,或者可以揣摩而得。其实在我们里面都有一些揣摩:到底有没有神?到底神在哪里?如果有神,这位神是怎样一位神?到底哪位是真神?这些其实都在我们每个人里面有揣摩、有寻求,虽然我们不认识神,但是我们里面也在揣摩、也在寻求。

这里,保罗继续告诉我们说,其实祂离我们各人不远,因为什么呢?因为祂是灵。他说,因为祂是灵,祂是无处不在的、到处就有的。他说因我们生活、行动、存留都在于祂,甚至说,就如你们中间有些作诗的说,这些希腊的诗人,原来我们也是祂的族类。我们人是照着神的形象所造的,我们不是人类,我们是神的族类,我们是神类,所以我们有神的形象。保罗在这里借用作诗人的话来说。我们既是神的族类,就不当以为那神圣的,像人用手艺、心思所雕刻的金、银、石头一样。所以他就在那里否定了雕刻偶像、拜偶像的事,所以这些都是愚昧的,都是无知的。

这些人在蒙昧无知的时候,神并不鉴察。你原来不认识神,你不知道神是怎样的一位神,那神就不鉴察你,原来犯的罪,原来拜偶像,神也不鉴察,但是如今却吩咐各处的人都要悔改,因为什么?因为祂已经定了日子,要借着祂所设立的人,按公义审判天下;在这里,他就把福音转到了这位主耶稣。祂已叫这人从死人中复活,供万人作可信的凭据。

保罗的福音,从这里就转到他福音的中心,就是从死人中复活的这位耶稣基督,这位耶稣基督是审判万人的主,审判天下的主、审判活人、死人的主。在这里保罗就把他福音的信息转到了福音的中心,就是这位耶稣基督,这位耶稣基督是从死人中复活的,这位耶稣基督是要审判万民的。借着这样的福音,有些人就得救了,包括亚略巴古的官,还有尊贵的妇人。这就是保罗所传的,在使徒行传记载的第二篇完整的信息。

这篇信息跟前面那一篇是不一样的,我们首先看到这篇信息的对象是外邦人,是受过高等教育的,有哲学教育的这些外邦人。这些外邦人的背景有无神主义的、唯物主义的、泛神主义的、有各种哲学思想的人,他们拜各式各样的偶像,他们虽然不认识神,他们不像前面在安息日传福音的对象,他们不认识旧约圣经。所以保罗就从这里开始,首先传福音给他们,给他们传的福音的内容包括神的创造。这位创造天地和宇宙万物的神,然后从神的创造给他们看见这位神是神圣的、是活的,这位神不住人手所造的殿,这位神将生命气息赐给万人,这位神也从一本造出万族的人,这位神定准人的时期和疆界,目的是叫人寻求神。

当人没有寻到真神的时候,当人不认识真神的时候,当人蒙昧无知的时候,拜各种各样的偶像、制造各种各样的偶像,这种情形下,神并不鉴察。但是,今天却吩咐我们传福音给各处的人,叫他们都要悔改,悔改原来拜偶像的罪,现在悔改转向这位真神。为什么呢?因为神已经确定了时间,设立了一个人,要审判天下,就是这位主耶稣,这位主耶稣已经为我们死,也已经从死里复活,祂要审判万人,我们借着悔改,我们接受祂的救恩,就不至于受审判,就能够出死入生,所以这就是保罗所传的福音。

保罗所传的第二篇信息,特别是在亚略巴古,向着希腊雅典的人所传的福音,跟我们今天需要传给中国人的信息非常的相近。因为我们中国人也是有古老文化、各种哲学,却是拜各式各样偶像的、拜各种鬼神的,有无神主义,有泛神主义,有拜各种鬼神、偶像的人。这样的人需要听见这样的福音,就是创造万有之神的福音,就是已经为我们死而复活的耶稣基督的福音,就是祂要我们悔改的福音。

这个福音的信息,非常帮助我们,叫我们从保罗的信息有所学习。无论如何,这样的信息虽然是从神的创造,从创造宇宙万有的神开始讲起,但是他到底还是讲到福音的中心人物,就是这位耶稣基督,这位审判万人的主,这位从死里复活的主。借着相信祂我们就得蒙赦罪,借着相信祂我们就免去审判,借着相信祂、借着悔改,我们就得蒙拯救。这就是保罗所传的第二篇信息。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使徒行传——保罗的转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使徒行传——神的话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使徒行传——祷告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的合并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路加福音——福音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路加福音——禧年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路加福音——最高的道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讲:马可福音——福音服事的内容

【新约圣经鸟瞰】第九讲:马可福音——奴仆的美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讲:马可福音——神的奴仆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讲:马太福音(六)主来临的预言(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讲:马太福音(五)主来临的预言(中)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四)主来临的预言(上)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