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处理婆媳关系?

如何处理婆媳关系?

说到夫妻关系与母子关系的比较,常有的一个调侃就是,如 果太太和母亲掉在水里,应该先救谁?婚姻带来的非血缘关 系,特别是婆媳,常常引发问题,让人尴尬。

首先我们看圣经对家庭关系中的排序。“人要离开父母,与 妻子联合,二人成为一体。”这一个原则,启示我们神眼里, 结婚以后夫妻关系是家庭所有关系中第一位的,因为神没有让我们和父母成为一体,没有让我们和孩子成为一体,却 让夫妇之间成为一体。

其次,婆媳关系太重要了,圣经中有美好的榜样。当士师 秉政的时候,以色列地遭遇饥荒。有一个人带着妻子和两 个儿子,从犹大的伯利恒往摩押乡间去寄居。后来这家的 男丁陆续去世,只剩下婆媳三人,生计都无法维持。婆婆 要遣散两个儿媳,其中一个儿媳路得却这样回答:不要催 我离开你回去不跟随你。你往哪里去,我也往那里去;你 在哪里住宿,我也在那里住宿;你的民就是我的民,你的 神就是我的神。你在哪里死,我也在那里死,也葬在那里。 除非死能使你我相离。这段故事中路得有一种很多儿媳都 没有的心态,就是将婆婆当作自己的母亲,将婆家当作自 己的家。虽然贫困,但总不离弃。因此神大大祝福了这个 家,路得成为耶稣的先祖之一。

最终,婆媳关系中婆婆这一面也是如此。圣经教导我们不 要惹动儿女的怒气,这儿女当然也包含儿媳和女婿。神把 我们的儿女,看作自己的产业,只是在时空范围里面让我 们帮助培育。儿女不是父母的产业,儿女都是神的产业。 因此儿子、儿媳、女儿、女婿都是属神的,不是属于我们 的。我们可以建议、帮助、教导,但我们并不能管辖孩子。

 

婆媳关系真正的关键还是在于爱主、爱祂的话。和一切其 他关系一样,当人和神有正确的关系,婆媳之间自自然然 地也会有正确的相处之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