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

保罗写给哥林多召会的书信中,共列出了当时召会的十一项难处:分裂、拜偶像、婚姻生活……诸多的问题也是我们今天家庭生活和召会生活所面对。

如何来应对这些难处呢?这些难处的“药方”又是什么?本期节目将带您进入哥林多前书的中心部分:基督和十字架是一切难处的解答。

这位基督是包罗万有、追测不尽的,祂的丰富(本文启示了二十项的丰富)应付了我们所有的需要。今天只须呼求祂的名,转向祂,向祂敞开。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41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来自新人福音

 
 
 
信息摘要

今天我们开始哥林多前书的鸟瞰和总结。哥林多前书是保罗在他第三次出外行程,在以弗所尽职的时候写给哥林多召会的第一封书信。

 

保罗在写这封书信的时候,哥林多召会面临许多的难处,有分裂的难处,有淫乱的难处,有拜偶像的难处,有弟兄们之间彼此诉讼的难处,有婚姻生活中的难处,有滥吃滥喝的难处,有蒙头的难处,有混乱主晚餐的难处,有滥用恩赐却不是为着建造的难处,甚至在召会中还有教导没有复活这样异端的难处。在哥林多前书中,我们看见有十一项的难处在那里,这些难处也许是今天召会中出现的主要难处。

 

保罗在写这封书信是如何来对付这些难处的,所给他们开的药方是什么呢?他又如何解决这些难处的呢?我们可以从哥林多前书的标题看出来,保罗解决这所有难处的药方只有一个,就是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所以在哥林多前书我们看见,这卷书的主题就是基督和的十字架是召会一切难处的解答。一切难处的唯一解答,就是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我们就是要来看看在哥林多前书,保罗如何陈明这位基督,这位基督是怎样的一位基督,这位基督如何来成为召会一切难处的解答;之后,我们再来看一看召会中这些难处都是什么难处,如何取用基督,怎么用十字架来解决这些难处。

 

首先我们就来看在哥林多前书保罗所启示的基督,揭示的这位基督是怎样的一位基督。首先启示这位基督是包罗万有的,是非常丰富的,祂的丰富也是追测不尽的。

 

第一,基督是神赐给我们众人的分。一章二节说:“写信给在哥林多神的召会,就是给在基督耶稣里被圣别,蒙召的圣徒,同着所有在各处呼求我们主耶稣基督之名的人;祂是他们的,也是我们的;”基督是哥林多召会的信徒的,也是我们的,就是各处呼求耶稣基督之名之人的。所以这里我们就可以看出基督是分给众圣徒的分,就好像旧约以色列人得美地的分一样。基督这包罗万有的美地,丰富的一位也分给了我们各人,分给了你,也分给我,你里面有一份的基督,我里面有一份的基督。我里面的基督和你里面的基督是同样的丰富和宝贝的,祂这一份是给你享受的,祂这一份也给我享受,所以基督是分给我们的分。

 

其次,基督是神的能力和神的智慧。保罗在这里宣扬基督,他传福音传到哥林多,当时希腊文化在那里很盛行,他们非常崇尚希腊的哲学,希腊人的智慧;当时也有一些犹太人传犹太教,哥林多人相信犹太教中很多的神迹。所以在这里有两班的人,有一班人是崇尚希腊哲学、希腊智慧的,另一班人是崇尚犹太的神迹的。但是保罗在这里传福音,他不讲智慧,也不讲神迹,他在这里只传讲耶稣基督,耶稣基督和祂的十字架是他唯一的题目,唯一的中心。

 

二章二节说:“因为我曾定了主意,在你们中间不知道别的,只知道耶稣基督,并这位钉十字架的。”他说犹太人是求神迹,希利尼人是寻求智慧,我们却是宣扬、传扬钉十字架的基督。基督对犹太人为绊脚石,对外邦人为愚拙,但对那蒙召的,无论是犹太人或希利尼人,基督总是神的智慧,神的能力。所以,在这里看见基督是神的能力,基督也是神的智慧。

 

一章三十节说:“但你们得在基督耶稣里,是出于神,这基督成了从神给我们的智慧:公义、圣别和救赎。”在这里我们看见基督是神的能力。在外人看是愚拙的,但是在我们,基督是神的智慧,基督不光是神的能力,也是神的智慧,而这个智慧成为公义、圣别和救赎。公义是为着我们的以往,借此我们已经得神称义,使我们能在灵里重生,得着神的生命;圣别是为着我们的现在,借此我们在魂里就渐渐被圣别,也就是在我们心思、情感和意志里,因祂神圣生命而渐渐的变化;救赎是为着我们的将来,就是我们的身体得赎。所以基督是神的能力,基督也是神的智慧,而且基督是从神给我们的智慧,在这个智慧里我们得着公义、圣别,也得着救赎。得着公义是我们的过去,叫我们因信称义;得着圣别是为着我们的现在,我们正在被圣别的过程中;得着救赎是指将来我们的身体得赎。

 

第二章中启示基督是荣耀的主,至终叫我们要得着荣耀。因为我们所信的主是荣耀的主,祂要用祂荣耀的生命来荣化我们的全人。基督是神的深奥,是神深奥的事。(林前二10)。基督是神建造的唯一根基,所以在讲到召会建造的时候,召会建造的唯一根基是基督。(三9)。

 

第五章中看见基督是我们的逾越节。基督已经被杀献祭了,祂不只是逾越节的羔羊救赎我们,叫我们得蒙救赎,基督也是整个的逾越节。旧约以色列人所过的逾越节预表基督,基督是逾越节的各方各面,主要的是指逾越节的羔羊,为我们被杀献祭,叫我们得着救赎;基督也是逾越节整个的节期,基督不光是逾越节,基督也是无酵饼。旧约以色列人第一个节期就是逾越节,紧接着是无酵节、除酵节。

 

以色列人就要吃无酵饼。预表基督不只救赎我们,叫我们得蒙救赎,祂也是我们的无酵饼,祂是那唯一无罪的一位。今天,我们里面仍然是有罪的,有罪恶的性情,甚至我们稍微不留意,就会犯罪。我们需要吃基督这无酵饼,在我们一生的年日,都需要吃基督作这个无酵饼,就是无罪的基督,也是来对付罪的基督,胜过罪的基督,这位唯一洁净没有罪的基督,我们借着天天吃祂,吃祂的人性,吃祂的神性,吃祂的生命到我们的里面,作生命的粮,叫我们里面罪恶得着除净,罪恶一点一点被除去,所以我们吃这个无酵饼就能过一个无罪的生活。

 

在第十章我们看见基督是我们的灵食、灵水和灵磐石。这些都是根据旧约以色列人出埃及的图画:以色列人过了逾越节,吃了无酵饼,然后就过红海,进入旷野。在旷野的四十年,神把天上的吗哪降给他们,他们四十年都只吃那从天上来的粮,吗哪就是他们的灵食。他们也喝水,这个灵水是从摩西击打磐石,磐石裂开所流出来的活水。这里保罗就给我们指出灵食是基督,灵水是基督,灵磐石也是基督。换句话说,从天上降下来的吗哪是基督的预表。

 

今天新约的信徒,就是吃基督这从天上来的吗哪,每早晨吃祂作我们生命的供应;不但如此,祂也是那个灵水,和随行的灵磐石(4)。在这里保罗说,那个磐石是行动的,祂随着以色列子。这个灵磐石就是基督,祂在十字架上被摩西所代表的律法所击打,从祂裂开的身旁就流出活水(约十九34)。这个灵水是从祂的肋旁流出的赐生命的灵,来分赐生命,所以,从祂的肋旁就流出这个灵水就是赐生命的灵,作我们的活水和生命的供应。这位基督是灵食、灵水,也是随行的灵磐石。

 

到了十一章,我们看见基督乃是身体的头,是元首,也是身体,祂是身体上的每一个肢体,哥林多前书的第十二章第12节说:“就如身体是一个,却有许多肢体,而且身体上一切的肢体虽多,仍是一个身体,基督也是这样。”在这里我们看见基督不光是身体的头,祂也是整个身体,整个身体都是基督,身体的每一部分都是基督。

 

到了十五章,讲到复活的时候,基督是初熟的果子(20),基督也是首先从死人中复活的人,在祂的复活里成了初熟的果子献给神。祂复活后作为初熟的果子献给神,成为神的满足。在满足了神之后祂也成为了我们的食物,作我们的满足。祂也是那第二个人,在神的眼中,只有两个人:第一个人是亚当,第二个人是基督。在亚当里生出的所有后代都包括在亚当里,也就是第一个人里面,而我们信基督的人就从亚当里迁出来,迁入基督,属于第二个人。所以在神的眼中,你要么是在第一个人亚当里面,要么就在第二个人基督里面,我们这些得救重生的人,都已经迁到基督里,属于基督,在基督里的。

 

最后,基督在哥林多前书十五章45节那里说:“末后的亚当成了赐生命的灵。”基督不光是第二个人,祂也是末后的亚当,祂就是最后一个亚当。作为末后的亚当,祂钉在十字架上的时候就把整个亚当的族类都了结了,然后祂在复活里,成了赐生命的灵。这里就给我们看见这个关于基督所是的至少20个项目,这20个项目最后一项是赐生命的灵,这个赐生命的灵今天就愿意分赐生命进到我们每一个相信接受祂的人里面来,祂愿意将神圣永远的生命分赐给我们,也愿意将祂一切的丰富都加到我们的里面来。

 

现在我们就把哥林多前书所启示的这位包罗万有的基督再总结一下:

第一,祂是神赐给我们的分;

第二,祂是神的能力;

第三,祂是神的智慧;

第四,祂是神的公义;

第五,祂是神的圣别;

第六,祂是神的救赎;

第七,祂是荣耀的主;

第八,祂是神的深奥;

第九,祂是神建造的唯一根基;

第十,祂是逾越节;

第十一,祂是无酵饼;

第十二,祂是灵食;

第十三,祂是灵水;

第十四,祂是灵磐石;

第十五,祂是头;

第十六,祂是身体;

第十七,祂是初熟的果子;

第十八,祂是第二个人;

第十九,祂是末后的亚当;

第二十,祂是赐生命的灵。

 

所以在哥林多前书,保罗给我们看见关于基督的丰富,这一位的丰富追测不尽,是解决我们所有难处的答案。在我们的日常生活、召会生活中遇到许许多多的难处,如何解决这些难处呢?不是到难处中去对付难处,我们乃是要把基督的丰富吸收到我们里面,再把基督的丰富供应到别人的里面。愿这位荣耀丰富的基督时时在我们里面供应我们,我们也时时转向祂,与祂联结调和,从深处呼求祂的名。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讲:罗马书——拣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罗马书——得荣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罗马书——圣别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罗马书——称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罗马书——定罪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罗马书——神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罗马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使徒行传——保罗的转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使徒行传——神的话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使徒行传——祷告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的合并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路加福音——福音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路加福音——禧年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路加福音——最高的道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讲:马可福音——福音服事的内容

【新约圣经鸟瞰】第九讲:马可福音——奴仆的美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讲:马可福音——神的奴仆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讲:马太福音(六)主来临的预言(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讲:马太福音(五)主来临的预言(中)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四)主来临的预言(上)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