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

哥林多后书的主题是——新约的职事与执事职事是指工作、事奉;执事则是指执行工作的人。

新约职事有三方面:职事的得胜与功效,功用与资格,荣光与卓越。

新约执事是由基督构成的,经历基督是赐生命并变化人的灵,借着赐生命并变化人的灵来构成的。

欢迎收听本期节目。(请点击音符播放。)

第四十三讲:哥林多后书—主题来自新人福音

 
 
 
信息摘要

哥林多后书的主题是——新约的职事与执事。第一个是“职”,职务或职分的职;第二是“执”,是执行的执。职事是指一个工作,一个事奉,一个服事;执事是指执行这个工作的人。所以,这卷书是讲到完成新约的这工作,还有完成新约这职分、工作的人。

 

圣经有旧约和新约,在神与人的关系上也有旧约和新约之别。旧约是律法的约,是摩西借着牛、羊的血所立的;新约是恩典的约,是主耶稣亲自设立的,是借着祂自己的血立定的新约。旧约主要是律法的约,你如果遵守律法,那就很好,如果遵守不了律法,就要被定罪,就要被处死。所以,旧约的职事是一个定罪的职事,是一个属死的职事。新约是一个恩典的约,是称义的职事,因着主耶稣为我们舍命流血,我们相信祂就蒙神称义,所以新约的职事是一个称义的职事。新约的职事也是个那灵的职事。照着哥林多后书,是因着我们得蒙赦罪,蒙神称义,就有那灵分赐生命给我们,我们就得着神永远的生命,这就是旧约和新约之别。

 

为着完成这个新约就需要一份工作、一份服事,这工作和服事就叫做新约的职事(New Covenant Ministry)。这是由使徒保罗、使徒彼得这些使徒们所代表的新约的众执事来完成这份工作、职事。职事,就是Ministry,是独一的,新约只有一个约,所以只有一个独一的职事。而Ministers,就是那些众执事,完成这个新约职事的那些人,是许多的,比如说保罗、彼得这些众使徒,还有历史历代的众使徒。他们都是新约的执事,有分于那独一的职事,为着完成新约,这就是哥林多后书的主题。

 

哥林多后书的前半段,特别是从第二章十二节到三章十一节启示新约的职事;从三章十二节到七章十六节启示新约的众执事,就是那些执行新约职事的人。

 

首先,我们来看新约职事。保罗给我们看见是它的三个方面:新约职事的得胜与功效,新约职事的功用与资格,新约职事的荣光与卓越。这就是说,新约职事是一个得胜的职事,是基督得胜的一个庆祝。在二章十四至十五节说:“感谢神,祂常在基督里,在凯旋的行列中帅领我们,并借着我们在各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因为无论在那些正在得救的人中,或是在那些正在灭亡的人中,我们都是献给神的基督馨香之气。”

 

在这一段使徒说到他自己和他同工的职事的时候,他首先把他们的职事比作基督得胜的庆祝。他们为着基督尽职的行动,就像一对凯旋的行列,在神的率领下,从一处到另一处,他和他的同工都是基督的俘虏,带着基督馨香的香,显出祂凯旋的荣耀。他们已经被基督征服,成了祂凯旋行列中的俘虏,从一处到另一处,散发基督的馨香之气,这就是他们为着基督而有的职事。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保罗他原来是基督的仇敌,是福音的仇敌,是一个大仇敌,但是在大马色的路上他被基督征服了,被基督击败了,他就成了一个俘虏。所以,他就是基督凯旋行列中的俘虏,到处显扬那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这就是新约职事的第一面,是一个得胜行列中的俘虏,宣扬基督,显扬因认识基督而有的香气,是一个基督得胜的庆祝,这是第一方面。

 

第二方面,新约职事的功用与资格。简单的说,新约的职事就是书写基督的活信。保罗和他的同工们他们自己就是基督的信,他们无论走到哪里,人都从他们身上读出基督,看出基督,他们就是基督的活信;不但如此,他们也是书写基督活信的人。

 

哥林多后书三章二至三节这样说:“你们就是我们的信,写在我们的心里,是众人所认识、所诵读的,你们显明是基督的信,由我们供职所写的,不是用墨,乃是用活神的灵写的,不是写在石版上,乃是写在肉版,就是心上。”在这里我们看见基督的信是用基督为内容所写,以传输并表现基督的。所有基督的信徒都该是基督这样一封活的信,使别人可以诵读并认识在他们里面的基督。由使徒们的职事所写的,使徒们就被基督所充满,以致他们的职事自然而然就把基督供应给他们所接触的人,将基督写在他们的心上,使他们成为传输基督的活信。这信写在使徒的心里,也写在信徒的心上,表明这本书所描述正确的新约职事总是将一些东西写在接受职事的人心上,也写在供职的人心里。这种供应基督的职事是在生命里的 ,是用赐生命的灵作书写的素质,这不是用所写的墨所写,是用活神的灵,活神的灵就是书写这封基督活信的墨,这是新约职事的功用。

 

新约职事的第三方面讲到职事的荣光和卓越。在三章七至十一节这里说:“若那用字刻在石头上属死的职事,尚且是带着荣光立的,以致以色列子孙因摩西面上渐渐废去的荣光,不能定睛看他的脸,何况那灵的职事,岂不更带着荣光?若定罪的职事有荣光,那称义的职事,就越发充盈着荣光了。那从前得荣光的,在这一点上,因这超越的荣光,就算不得有荣光;因为那渐渐废去的,如果是经过荣光的,这长存的就更多在荣光里了。”

 

在这里我们看见,旧约的职事是一个定罪的职事,是一个属死的职事,而甚至那样一个定罪的职事、属死的职事也是带着荣光的,新约的职事是一个称义的职事,是一个那灵的职事,借着称义,那灵就分赐生命,当然这个职事更是充满着荣光的,充盈着荣光的,而这个荣光就是神自己。这个律法职事的荣光是照在摩西面上那暂时的荣光,这个超越的荣光,就是新约职事的荣光,这个荣光其实就是神的荣耀,也就是神自己永远显在基督的面上,当然超过了在摩西面上旧约职事暂时的荣光。那个律法的职事暂时的荣光,逐渐消失了,不再存在了,但是这个新约职事的荣光却是存到永远的。这永远常存的荣光,这荣光就是神自己照在基督的面上,这个荣光,这个职事,这个称义的职事,这个那灵的职事,当然是更多充盈着荣光的。这就是关于新约职事的三方面,它的得胜就是基督得胜的庆祝,它的功用就是书写基督的活信,它的荣光是永远常存的荣光。

 

第二段从哥林多后书的三章十二至十六节的这一段,就给我们看见新约的众执事(Ministers),这些尽新约职事的使徒们,并不是一下子发生的事,他们的执事是借着基督构成在他们里面而产生的,就是基督组织到他们的里面,构成到他们的里面,这个执事才得以产生,得以形成,必须以基督的所是,基督所完成的、所达到的、所得着的为构成。不光如此,不光有基督构成在他们里面,更需要借着受苦,借着消耗的压力以及十字架杀死的工作而构成、产生并形成。一面说,需要有基督,对基督丰富的经历,另一方面也需要受苦,也需要消耗的压力,以及十字架那杀死的工作,然后,新约的执事就构成了。

 

新约执事是怎么构成的呢?新约执事是由基督构成的,而基督是赐生命并变化人的灵,借着赐生命并变化人的灵来构成的。在哥林多后书的三章十七节到十八节这里说:“而且主就是那灵;主的灵在那里,那里就有自由。但我们众人既然以没有帕子遮蔽的脸,好像镜子观看并返照主的荣光,就渐渐变化成为与祂同样的形像,从荣耀到荣耀,乃是从主灵变化成的。”这里我们看见,新约的执事是由主灵,就是那赐生命的灵,就是那变化人的灵,在使徒们的里面所构成的。

 

第二方面我们看见新约执事,这些众执事他们的行事为人,只有一个目标,只有一个目的,就是要照耀基督的福音。在四章六节那里说:“因为那说光要从黑暗里照出来的神,已经照在我们心里,为着光照人,使人认识那显在耶稣基督面上之神的荣耀。”所以在这里我们看见,荣耀的福音的光已经照到使徒们的里面,他们这个光就是显在耶稣基督面上神的荣耀,他们蒙了光照,他们就能够光照人,使人能够认识耶稣基督面上之神的荣耀,也就是得着荣耀之福音的光照。为着这个缘故,使徒们说我们不是传自己,乃是传耶稣基督为主,也传自己为耶稣的缘故,作你们的奴仆。这是他们的行事为人,就是要光照耶稣基督荣耀的福音。

 

然后,在使徒们里面也给我们看见在瓦器里面有宝贝。他们的瓦器,就是这个人、这个器皿,是瓦做的,是土做的一个器皿,但是在这个瓦器的里面有宝贝。这个宝贝是什么呢?宝贝就是复活的基督,就是神自己住在我们的里面。这个宝贝是有能力的,借着过一种的生活,就是钉死的生活,就能叫我们里面的宝贝的能力能够显出来,就是彰显出复活的生命。所以,使徒们,新约的执事,是靠着瓦器里面宝贝的能力,活出钉死的生活,彰显复活的生命。

 

在四章七至十二节这里说:“但我们有这宝贝在瓦器里,要显明这超越的能力,是属于神,不是出于我们;我们四面受压,却不被困住;出路绝了,却非绝无出路;遭逼迫,却不被撇弃;打倒了,却不至灭亡;身体上常带着耶稣的治死,使耶稣的生命也显明在我们的身体上。因为我们这活着的人,是常为耶稣被交于死,使耶稣的生命,也在我们这必死的肉身上显明出来。这样,死是在我们身上发动,生命却在你们身上发动。”十六至十八节这里说:“所以我们不丧胆,反而我们外面的人虽然在毁坏,我们里面的人却日日在更新。因为我们这短暂轻微的苦楚,要极尽超越的为我们成就永远重大的荣耀。我们原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才是永远的。”

 

在这里,保罗给我们看见他们这些新约的执事,他们里面是有宝贝的。他们不过是一个瓦器,但是这个瓦器是需要被破碎的,是需要被压毁的,是要被破坏的。借着外面的销毁,借着外面的破碎,里面的宝贝就能够彰显出祂的大能,借着活出这样一个钉死的生活,就能彰显出复活的生命。然后这些新约的执事,他们要怀着雄心,要向神活着,要讨主喜悦,向主活着讨主喜悦。第五章九节说:“所以我们也怀着雄心大志,无论是在家,或是离家,都要讨主的喜悦。”然后,他说:“原来基督的爱困迫我们,因我们断定:一人既替众人死,众人就都死了;并且祂替众人死,是叫那些活着的人,不再向自己活,乃向那替他们死而复活者活。”

 

然后,第六方面我们看见,新约的执事是为着主的新造,受了一个和好职事的托付。他们是接受一个职事,一个职分,这个职事这个职分就是新约的职事、新约的职分,乃是一个和好的职事。保罗借着基督与神和好,而且将这个和好的职事赐给我们。这就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祂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算给他们,却将那和好的话语托付了我们。所以我们为基督作了大使,就好像神借我们劝你们,我们也替基督求你们,要与神和好。所以,他们的职事是一个和好的职事,他们自己首先与神和好了,而且他们也受了这样一个职事要劝人、劝世人与神和好。世人与神和好之后,他还劝信徒进一步与神和好,他们是有这样一个和好的职事,然后,为着神的新造,受了这样一个和好职事的托付。

 

最后,这些新约的执事,他们里面的生命是借着适应一切的生命来与神同工。在第六章第三节到第十节,保罗给我们看见他们里面的生命是一个何等超越的生命,他们里面的生命就是基督的生命,这个生命是适应一切环境的,在顺境中能够活,在逆境中也能活,在死的环境中更能够彰显出他里面那个生命复活的大能。借着这样一个适应一切的生命,他们就能与神同工,来完成神新约的职事。

 

在这里我就把最后这一段,适应一切的生命来读给弟兄姊妹听,他这里说:“我们凡事都不使人绊跌,免得这职事被人挑剔,反倒在各样的事上,在多方的忍耐上、在患难上、在贫困上、在困苦上、在鞭打上、在监禁上、在扰乱上、在劳苦上、在不睡上、在不食上,以纯洁、以知识、以恒忍、以恩慈、以圣别的灵、以无伪的爱、以真实的话、以神的大能,借着在右在左义的兵器,借着荣耀和羞辱,借着恶名和美名,证荐自己是神的执事;似乎是迷惑人的,却是真诚的;似乎不为人所知,却是人所共知的;似乎在死,看哪,我们却活着;似乎受管教,却不被治死;似乎忧愁,却常常喜乐;似乎贫穷,却叫许多人富足;似乎一无所有,却拥有万有。”这就是保罗向我们展示他们里面那个适应一切的神圣的生命,借着这样的生命,他们能够在各样的环境中为神尽职,完成新约的职事。

温馨提示:往期精彩回放,请点击下面的“标题”打开。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二讲:哥林多前书——应用基督与十字架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一讲:哥林多前书——基督的启示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十讲:罗马书——拣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九讲:罗马书——得荣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八讲:罗马书——圣别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七讲:罗马书——称义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六讲:罗马书——定罪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五讲:罗马书——神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四讲:罗马书——主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三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二讲:使徒行传——保罗信息(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一讲:使徒行传——保罗的转变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十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九讲:使徒行传——彼得的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八讲:使徒行传——神的话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七讲:使徒行传——祷告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六讲:使徒行传——主升天的职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五讲:约翰福音——神人的合并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四讲:约翰福音——三一神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三讲:约翰福音——生命应付人各种的需要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二讲:约翰福音——生命与建造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一讲:约翰福音——生命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十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九讲:约翰福音——神救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八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三)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七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二)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六讲:路加福音——白白救恩与出代价跟从主(一)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五讲:路加福音——福音信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四讲:路加福音——禧年的福音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三讲:路加福音——最高的道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二讲:路加福音——人救主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一讲:马可福音——完成福音服事的路

【新约圣经鸟瞰】第十讲:马可福音——福音服事的内容

【新约圣经鸟瞰】第九讲:马可福音——奴仆的美德

【新约圣经鸟瞰】第八讲:马可福音——神的奴仆

【新约圣经鸟瞰】第七讲:马可福音——奴仆的传记

【新约圣经鸟瞰】第六讲:马太福音(六)主来临的预言(下)

【新约圣经鸟瞰】第五讲:马太福音(五)主来临的预言(中)

【新约圣经鸟瞰】第四讲:马太福音(四)主来临的预言(上)

【新约圣经鸟瞰】第三讲:马太福音(三)救主的所是

【新约圣经鸟瞰】第二讲:马太福音(二)诸天之国

【新约圣经鸟瞰】第一讲:马太福音(一)君王救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