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得的恩典,无法言尽

所得的恩典,无法言尽

作为一名地地道道的中国大陆学生,一直以来我对于神和信仰的了解可谓少而又少。回顾自己的已过的人生轨迹,也许颇为典型,大概如此:让父母高兴,好好学习,考个不错的成绩,从一所顶尖的大学毕业,找份好工作,结婚生子,事业小有成就。神是什么,祂存不存在,似乎和我没太大关系。

印象中第一次“接触”福音是在本科的时候。一天正在校园里漫步,冷不防一个学生走上前来微笑着打招呼:“你好,请问你听过福音么?”我一听,便充满戒心地摆摆手,很快走掉了,心想大概是骗钱的吧。然而这短暂的一刻却一直留在记忆里,也许算是自己和主第一次“邂逅”吧。

大学毕业后从上海到了深圳工作。几年的时间里,因着工作的性质经常出差,也到了一些国家和地方,比如阿联酋、美国、泰国、日本等,此外更是遇到很多不同国家和地区来的同事,遍及世界各个角落。自己的眼界不断开阔的同时,也惊奇的发现,虽然大家文化历史都不一样,但共同点却是他们都有信仰。一直觉得信仰可有可无的我开始好奇,到底是怎样的一个需求让人去追寻信仰,而我自己到底要不要也找一种信仰呢?如果要的话自己应该归入哪个信仰的名下呢?与此同时,初入职场,现实世界的种种残酷和浮躁也让自己甚为迷失。身处大都市的灯红酒绿,拿着所谓的高薪,每天生活环境里物质和欲望的洪流让我感到窒息,自己的快乐却少的可怜。一个亘古不变的问题一直在心中回荡:生命的意义究竟是什么?若干年后在约翰福音里读到撒玛利亚妇人的故事才猛然明白,主啊,
那时的我是何等干渴的罪人,等待你的救赎。

后来出于对工作的失望和对事业的追求,自己来到美国留学。重新做回学生,生活简单了很多,波澜不惊。刚来不久,我认识了一位同专业的很友善的师姐,自己颇被关照,心怀感谢。在她毕业回国前夕,我请她吃饭,饭桌上随便闲聊,专业课程,回国的工作,行业的发展等等,后来不知怎么说到生活,她说:“我是基督徒。”我一下子不知怎么满了好奇:“是么?能聊聊你的信仰么,我很想了解。”她高兴得一下子像打开了话匣子,滔滔不绝。听着听着,我感觉之前的交谈都像浮在空中,此刻才真正的进入心灵。她说的很高兴,我也听的很高兴。几天后,我应约和她一起去参加一个姊妹的受浸仪式,之后她把我托付给洛杉矶当地四会所的负责弟兄便匆匆回国了。

感谢主的怜悯,自从一开始接触召会,我就心里对自己说:“虽然不懂,先敞开来了解,信不信再说。”那段时间每天晚上,我都会骑车来到弟兄之家,由弟兄带着我一起读经。我竟然越读越有味道,真的仿佛一股细微的泉水,滋润我心。圣经里读到的很多话在我以前的观念里甚至可以称为“荒谬”,但现在自己竟然都没有反感,实在是主极大的怜悯,让我知道神的话绝不可完全放在人的范畴和层次里去理解。

读了一段时间,弟兄问我,要不要受浸?我心想,主的话读到目前为止实在没有什么不好的,可是自己还了解太少,怎么确定这就是我要信的呢?便回答:“先至少读一遍新约吧,知道一下都讲了什么。”弟兄也没说什么就答应了,便定了一个月的计划要读一遍新约圣经。半个多月后,新约也读了差不多三分之二。某一天读完经后,弟兄照例问我有没有什么问题,我便把自己心思里重重的疑惑和不明白,关于基督教,关于召会,关于受浸都说了出来。弟兄耐心的给我一点点解释,一点点说明,最后还提到“主从未要求人读一遍新约再受浸”。那天因此结束的特别晚。离开弟兄之家的时候,我一点也没有清楚和信服,还是满了困惑回了家。

到家之后,我心里满了疑虑和不安,心里想信,却又不敢信。信仰是如此大的一个事情,信错了怎么办,被骗了怎么办?我的心思和几年前在校园里的时候还是一样。还在想着,脑海里竟然出现了约翰福音第六章里主耶稣履海神迹的场景。当时风浪肆虐,门徒看到主在海上走近船,便害怕。主说:“是我,不要怕。”哦,主啊!你亲自对我说了这五个字,“是我,不要怕。”我所要信入的,不是哪个宗教,不是哪个门派,不是哪个弟兄,也不是哪个组织或团体,而是主自己!这不就是我一直追求的永恒的神么?那一瞬间,一切的疑虑和不安都烟消云散,正如主耶稣在那次神迹中上船之后,“船立刻到了他们所要去的地方”(约六21)。是你亲自来寻见了我,接我回家。主啊,谢谢你!

就这样,主亲自带我越过了信入他的最后一道障碍,从黑暗转向光明,成为了神的儿女。虽然自己受浸时对于主的了解非常的少,但生活却在那刻着实的翻开了新的一页。生命册上已有了自己的名字,现在的我,是在复活的新样里与他联合。我们的这位主实在是有追测不尽的丰富,他要在我们里面成就的,是超过我们所求所想的。信主一年多的时间,自己经历了各种对付和成长,慢慢的从一只刚出生的小羊,变成也能为主作见证为主尽功用的肢体,很多变化自己都难以置信,但却是真实的发生了。关于信主以后的得着,我在这里分享两点,一个是读经,一个是牧养。

圣经是神的话,神的呼出。我最初认识主,除了弟兄姊妹们的见证外,主要就是圣经本身。还在没信主的时候,自己就一直寻求这样一本书,里面的话满了智慧永不过时,一直可以给自己应时的帮助。终于,主将他自己的话赐给了我,哈里路亚!感谢主的怜悯,我算是一个蛮喜欢读圣经的人,每一次读都有享受,从来不觉得枯燥。平时出门,不论是上课、自习、聚会、出游,我基本上都带着自己的那本圣经,只要有空了想起来就可以翻开来读一些。有的时候早上晨兴后,就接着拿出圣经,在自习室里读,或是走出图书馆在校园的角落读,有时饭后在家也读,有时旅途中在飞机上也读,这实在成为了一种生活。很多时候读不太懂,我也不管,就一直读,因为即便不懂,灵里也感到有平安圣洁的注入,很是奇妙。借着主的话不断的洗涤,借着主所赐的智慧启示的灵,自己的眼睛也慢慢开了,不为一切基于人的教训之风所摇荡,却可以被真理所构成,在一切事情上长到他(弗四14 ~ 15)!这是何等的有福!随着越来越多的即时的话(logos)变成了应时的话(rhema),不但自己得了供应与帮助,并且更可以把这样从主来的的供应与帮助带给其他的弟兄姊妹,做建造的工作。这是何其喜乐与荣耀!

说到供应弟兄姊妹们,就说到了牧养的事,而这是我自己今年年初才慢慢有负担并开始操练的。我们信主追求主不是为了自己,而是为了主。这实在是一个大的看见。在约翰福音的末尾,主三次问彼得:“你爱我么?”之后紧接着说你去喂养我的小羊。这让我们看见若是爱主,就要爱看得见的弟兄姊妹,就要去牧养看得见的小羊们。自己在去年一年的时间里一直蒙弟兄们照顾和牧养,在今年年初,眼看自己还有半年左右就毕业离开了,心上忽然就有了负担,要去牧养更年幼的弟兄姊妹们,让主继续在洛杉矶的福音有路。所有主给我的,再摆上给主,才变得真正有价值。如同亚伯拉罕当年因着应许得了以撒,神就让他将以撒献上,在复活里归还给他,产生无数的后裔。主啊,你给我的,我愿都作为燔祭献给你,求你将其繁增,并丰富的赐予你的身体!

我开始寻求和服事的弟兄们交通,如何能将自己的一份摆上。今年初开始的弟兄们的集体晨兴,便成了自己牧养的第一条路。通过每天督促自己和弟兄们早起接触主,把自己的得着都借着交通分享给弟兄们,成为他们的一点供应,我自己也因此得供应。在牧养的过程中,我也才体会到这份职事的不易。首要的难处是自己的精力和时间都是有限的,很多时候无法照顾到每一位,觉得很亏欠主。其次是自己的度量很有限,有时几次请一位弟兄来晨兴,都因各种理由而被拒绝,自己也会觉得沮丧。感谢主,对于所有的难处,主自己就是答案。只要交在主手里,五饼二鱼也可以喂饱五千人。主让我们看到一切的天然都要被割除,即便是天然的热情也是一样,只有完全与主联合,才能够源源不断的从主取用耐心和爱来支持自己。感谢主,在服事的过程中,常常有主的同在。每当看到弟兄姊妹们有成长,有得着,有享受的时候,自己的心仿佛飞到天上一般,满了喜乐。主啊,你给我的一他连得,我不敢藏起来自己珍赏,愿意奉上为你作买卖。

自己从主所得的恩典,无法言尽。读经带来个人的成长,牧养带来身体的建造。而一切的源头,都是主。这样的一个“放下我自己,活出他自己”的生活,其中的喜乐和荣耀,实在用言语难以述说。这包罗万有的基督,就是那我们瓦器中的宝贝。他是我们坚固的根基,是我们的道路、实际和生命。愿我一生余下的时光,都能留在他的面光之中,常常祷告,不住感恩,为着建造他的身体,做一个合主心意的基督徒。

—岳弟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