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恩爱随我一生一世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恩爱随我一生一世

耶和华是我的牧者;我必不至缺乏。

祂使我躺卧在青草地上,领我在可安歇的水边。

祂使我的魂苏醒,为自己的名引导我走义路。

我虽然行过死荫的幽谷,也不怕遭害,因为你与我同在;你的杖,你的竿,都安慰我。

在我敌人面前,你为我摆设筵席;你用油膏了我的头,使我的福杯满溢。

我一生一世必有恩惠慈爱随着我,我且要住在耶和华的殿中,直到永远。

诗篇第二十三篇

 

在大四实习的时候,一不小心腿被开水烫伤,当时正赶上过节,我就拖着烫伤的腿坐火车回家。结果在旅途中感染,伤势严重,到了家乡后就住院治疗。当时我和正在预备博士论文的男朋友谈恋爱。他百忙之中来陪我几天就匆忙赶回大连预备博士答辩,临行前他答应我,只要答辩一结束,他立刻来医院接我。他依依不舍地离开,我天天数算着他答辩的日期。

刚好,医生说男友答辩那天,我可以出院,让我喜出望外。可就在他答辩的头一天,我感觉很不安,好像会有什么事要发生。果不出所料,下午两点多钟,妈妈手里拿着一封电报心情沉重地向我走来。我预感事情不妙,接过电报,一边读一边流泪。原来,就在他答辩结束时,他的导师递给他一张车票让他马上启程回老家,因为他十八岁的妹妹车祸去世。

我记不清我是怎么出院的,只记得回到家里,我把自己关在小屋里,足足哭了一下午。我家人纳闷,“你从没见过他妹妹,为什么如此难过呢?”我很难说清自己为什么这么难过地哭:我为他妹妹哭,在她人生最好的年华却离开了人世,因听男友告诉我他妹妹知道哥哥有女朋友了,天天盼着能见我一面;我为他的妈妈哭,她的美丽聪明的大女儿十八岁的时候生病过世了,如今家里最活泼可爱的女儿又是在十八岁过世,对一个母亲来讲有什么比这更痛苦的呢?我还是为他哭,这个因人生充满了坎坷而很少笑的人,为什么在他博士答辩这样值得庆祝的日子,却是祸福在同一天降临在他身上?我也为自己哭,盼到了他该来接我回学校的日子却见不到他的踪影……

当时没有微信,没有邮件,甚至因他老家在偏僻的农村,连电话都打不通,我只能在心里祷告,盼望他早日归来。两周后,终于收到他的来信,他提到,妈妈受到了严重的打击,他想把妈妈接到大连来住,可是只有结婚所里才能分房,所以他问我要不要考虑和他结婚。虽然我们彼此相爱,可是我没有想到这么早结婚,何况我大学还没有毕业呢,学校知道会开除的。

几个月后我放寒假,和男友一起回老家。一进院门,家里人都出来迎接我。他向我介绍站在最前面的一位老人,我怎么也不敢相信那是他的母亲,她当时应该只有五十多岁,可是她脸上的皱纹使她看上去比她实际年龄至少老十岁。她欣喜地向我微笑,嘴角还带着难以掩盖的忧伤,她欲言又止。我强忍着眼泪,和她打招呼,就在那一霎那间,我决定为了眼前的婆婆,我愿意答应和他儿子结婚。

我从小到大都在北方的城市里长大,家里做生意,生活非常优越,到了河南农村最偏僻的山沟,又赶上最冷的冬天,我在那里过的真是“饥寒交迫”的生活,最让我受不了的是他们那里老鼠特别多,我又最怕老鼠,夜里常常被房梁上老鼠打斗声吵醒,生怕一只老鼠把另一只老鼠推下来掉到我的被子里。我有些沮丧,偷偷地掉泪。可是每清晨,还在梦中的我依稀听到厨房里传来婆婆祷告声音的时侯,总是有种说不出的感觉,我分不清她是在祷告还是在哭诉。最让我感动的就是这个有一百个理由可以抱怨的母亲,却因着敬畏神的缘故,从不在人前说一句消极抱怨的话。我于是在心里为她祷告,觉得自己的苦真是微不足道,然后翻个身又睡着了。

清晰地记得那个寒冬的早晨,大概三点多钟,我隐隐约约又听到婆婆的声音,对,是她的歌声。这首诗歌实在特别,让在朦胧中的我深深的感动。我此时睡意全无,穿好衣裤,走出房间。皎洁的月光洒落在院子的墙上,地上,显得天气更寒冷,夜更静,人更孤单。我打了个冷颤,穿过院子,顺着歌声走到厨房。只见婆婆一边烧火做饭,一边唱着诗歌,唱的是诗篇第二十三篇《耶和华是我的牧者》。一个没见过世面的农村妇女, 丈夫因信仰的缘故失去了自由,长期不在身边,和一个八十多岁的老母亲把几个孩子拉扯大,却又有一个十八岁的女儿突然离她而去,这种白发送黑发到底有多苦,心有多痛,只有当事人才知道。我琢磨着用什么来安慰她呢?却发现此时人的语言是何等乏力,何等苍白,何等的多余,只有她的主,她的神才是她唯一的安慰。

于是,我坐在她身边,和她一起学唱这首特别的诗歌,优美的语句,加上河南小调,在天还未破晓之时,我这没过门儿的媳妇陪着婆婆一同唱这首震撼我心灵的诗歌。唱着唱着,我的眼睛模糊了,心灵被触动了,感觉与生命的主更近了。就这样我学会了河南调的耶和华是我的牧者这首诗歌,从此后这首诗歌便伴随我经历人生的每个沟沟坎坎,使我软弱变刚强,下沉变高昂。

我们在乡里领了结婚证,本来我是不想有任何操办的,但暑假再回到老家,弟兄姊妹和我们交通要举办一个婚礼聚会,一来向世人做见证,更重要的是借此机会把福音传给未信主的亲朋好友。婆婆难为情地拿给我四百元人民币,并对我解释说她手头只有这么多了。未婚夫告诉我,那是他全家人一年的工资钱。我手里拿着这沉甸甸的四百元钱—这是中国最穷的省份的偏僻贫穷的乡下全家人一年的血汗钱,我怎忍心收下呢?于是我婉言拒绝。婚礼以最简朴的形式举办。除了我从野地里采集的鲜花外,没有钻戒,没有新娘礼服,没花一分钱。我从行李箱里找到一件白裙子,未婚夫也穿着平时的衣服。可是那天的婚礼聚会令我和在场的许多人终生难忘。

那天婚礼聚会上,高潮之处不是新娘新郎讲爱的罗曼史,却是婆婆的见证。那天这个除了圣经之外目不识丁的农村老姊妹交通的经历那么高深,话语那么有力量,灵那么释放,高昂。她其中一句话是“我以认识我主基督耶稣为至宝,我为祂亏损万事看做粪土,为要赢得基督。”“万事就是一切的事,包括儿女。什么都不能使我们与基督的爱隔绝……”婆婆这个经过死荫幽谷的人,靠着她所爱的主的话终于得释放了,终于从困苦的深渊里走出来了!荣耀归神,哈利路亚!从此后,她没再提过她去世的女儿,没再为此事流过泪。她每天又过着简单而喜乐的生活:读经、祷告、聚会、家务。

我丈夫曾经告诉过我,婆婆的释放和我们结婚很有关系。因她觉得她的女儿离她而去,主却把另一个女儿送给她,使她心得安慰。

几年后我们夫妻俩在海边散步,边走边谈及此事,丈夫停住脚步问我,“当时和我结婚你怕不怕被学校开除?”我看着他坚定地说,“不怕,即使是被开除了我也决不后悔”。

—白姊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