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政府关门与永不关闭的行政

美国政府关门与永不关闭的行政

截至1月13日,美国联邦政府的此次停摆进入了第23天。Uber、Airbnb等企业的IPO都被迫延后,近80万联邦雇员无法及时领到薪水。标普的预估显示,截至11日,美国经济已因为联邦政府停摆损失了36亿美元。

”白宫里除了我快没人了!”这是美国总统特朗普于1月12日最新发布的推特。在白宫几近“空无一人”的背后,是史无前例的美国联邦政府停摆危机。

截至1月13日,美国联邦政府的此次停摆进入了第23天,已创下史上最长的停摆纪录,超过了前总统卡特时期的19天,以及克林顿任期内的21天。

此前一天的11日,也是美国联邦雇员领薪的日子。尽管这是自联邦政府停摆以来雇员们首次领到薪资单,但不少雇员仔细一看,明细上一分钱也没有。

美国作为现今世界最强的国家,尽然失去政府职能长达23天,并预计这种危机仍将继续若干时间。这真是一个异常吊诡的事实,一方面,许多年以来,美国的行政有着异常完善的制度优势,我们所知道的三权分立,轮值执政;另一方面,250年历史的联邦,已经在许多方面呈现出老旧和凝滞。许多人类历史上优秀的帝国都曾经历过这个过程,希腊、米索伯达米亚、埃及、中国的许多王朝,英国、法国。它们其中许多是专制的帝国,许多已经进入现代民主体制。可是毫无例外的,如同一个人,都会经历生命周期,直到全面瘫痪、崩溃。

在人类的历史之中,我们这些信主的人却从圣经看见:我们的国不在地上,乃在天上。 凡属肉体的人尽都如草,他一切的荣美都像野地的花;草必枯干,花必凋残,惟有我们神的话必永远立定。有基督徒站在这样的立场上形容:我们不是专制,也不是民主,乃是神治。

美国曾是一个非常高效的国家,为数不多的民兵击败世界头号强国英国;白宫被烧毁后可以立刻逼对手进入谈判,挽回损失;珍珠港被炸后海军全军覆没,可以用2年时间完全恢复。托克维尔形容当时的美国朝气蓬勃,人人敬畏神,道德极为卓越。托克维尔在比较同为民主制度下的英国和美国后认为,未来的世界是属于美国的。这个结论的潜台词并不是美国的制度比英国好,而是美国因为信仰根基的扎实,更蒙神的祝福。

当年的美国,从来没有停摆。

曾几何时,美国已经从一个敬虔的少年人成长成为富足的中年人。如经上所记,迦百农啊,你已经被高举到天上。这个军事强国、经济强国、科技强国、领土大国、人口大国、资源大国、世界上盟友最多的国家,常常流露出无可避免的骄傲。国父时代爱主的开国者所设计的制度,成为这个时代美国败坏的借口。罗兰夫人名言说,自由自由,多少罪恶假汝之名。借着自由之名,这个国家放开了同性恋,放开了大麻交易和种植,放开了许多罪恶的事情,将之称为合法。民意空前分裂。许多人怀念旧时的好日子,却不知道好日子从何而来。

美国政府关门了。我们仍为这个国家祷告,为这个国家执政掌权的祷告,正如我们顺服并为其他国家的政权祷告一样。这个国家里有许多爱主的基督徒,他们与我们一同,成为这个国家隐秘的存在,就是神在天上的国。神国的行政是绝不会关闭的。

这个世界已经经历了许多年政权的无效和轮换,可是神仍是神。总统先生说,白宫里现在只剩下他自己了。他与他的民之间只有一个叫做推特的连接。而我们的神,却在祂的行政里永不停止,祂在呼召,祂在发出命令,祂在施行拯救,祂也在击败仇敌。你愿意进入这个国吗?